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希拉里:「我知道怎樣對付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4]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訂閱號俠客島4月13日報道,希拉里克林頓正式宣佈競選下一屆美國總統。中國讀者最關心的,可能就是她如果真的上台,中美關係將會走向何處。梳理了一些希拉里過往的涉華言論,比如釣魚島屬於日本管轄、中國人權糟糕、呼籲小布什抵制北京奧運會,等等。

至少從這些言論來看,她過往對華的態度是夠強硬的。但是島叔始終相信形勢比人強,一個聰明的政治家永遠會有一個柔軟的身段。

「我知道怎樣對付中國」

1995年,希拉里首次訪華參加世界婦女大會時大談人權,嚴辭批判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她在擔任紐約州參議員期間,成為美國國會中「印度核心小組」聯合主席,該小組力圖將印度的崛起轉化為「對沖」中國崛起的力量,以遏制中國。

2008年2月, 在華盛頓大學的一次競選集會上,希拉里說:「今天,中國的貿易及貨幣政策正在懲罰美國工人——中國的鋼鐵出口到美國,美國所得到的只是含毒的中國海鮮和玩具。」接著,希拉裡又聲稱:美國必須讓全世界知道,人權是美國外交政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強調,如果當選總統,現有的狀況都將改變,「因為我知道怎樣對付中國」。

2008年4月,呼籲小布什抵制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抱怨中國干涉網絡

2010年1月,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週二以冷戰性言論抱怨中國干涉互聯網自由,中方官員反唇相譏,說她的講話有損中美關係並要求美國官員尊重事實。

這種口角已經引起一系列外交干預。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菲利普克勞利週五說,自國務卿克林頓講話以來,美中高級官員已經在華盛頓就谷歌問題和兩國關係的更廣闊前景舉行了一系列緊急磋商。

一些專家認為,希拉里克林頓用丘吉爾式的語氣說一個屏蔽信息的大幕正在徐徐落下有些過於挑釁。但作為一個事先準備好的重要講話,她的言論表明奧巴馬政府的態度正在變得強硬。

美國的反彈是在中國對外來壓力越來越抵制的情況下作出的。除了在西藏和台灣問題上採取強硬態度外,中國還拒絕考慮人民幣的重新定價和簽署延緩全球氣候變暖的協議。

「我們並拒絕與中國打交道」

2011年5月希拉里攻擊中國的言論來自美國《大西洋月刊》對她的獨家採訪,採訪長達4400多字,主要談論的是中東的動盪、美國的應對等,中國不是採訪的主要內容,但該雜誌卻以希拉里抨擊中國的言辭作為文章標題。

希拉里談論美國如何應對中東革命時主動談到中國,她稱,「我們並不因為中國人權紀錄糟糕就拒絕與其打交道,我們不拒絕跟沙特打交道……」希拉里的這番話引發了《大西洋月刊》記者的追問:「事實上,(中國人)現在表現得非常害怕?」希拉里回答說:「他們擔心。他們試圖阻止歷史,這是『a fool's errand』。他們辦不到,但他們要堅持盡可能長久。」

希拉里的這一言論立即在網上引起嘩然,環球網一項調查顯示,86%的環球網網友認為,希拉里的這尖刻議論構成對中國的「外交失禮」,專家則分析說,希拉里的行為體現出美國對華博弈已陷「無牌可打」的窘境。中國外交部也對此回應說,任何人想把中東亂局引向中國,都是徒勞的。

訪非時暗諷中國

2012年8月,在對撒哈拉以南非洲進行旨在促進政治穩定的訪問期間,希拉里發表講話稱美國將支持民主和普世人權,「儘管把精力放在保持資源的流動上面可能會來的容易一些或更賺錢一些。」她在塞內加爾一次演講中在沒有點名中國的情況下說:並非每一個合作夥伴都會做出這種選擇,但我們現在這麼做了,今後還將這麼做。

中國在2009年就超越美國成為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國,希拉里的這一言論就是為了在中非之間散佈不和的陰謀,同時還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貶損中國和非洲大陸的合作,削弱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

「釣魚島屬於日本管轄」

2013年1月18日,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與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討論了阿爾及利亞人質危機、朝鮮半島核問題、釣魚島等問題。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20日報道,希拉里18日重申,華盛頓認為中日爭議島嶼在日本管轄之下。

中國外交部回應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有史為憑、有法為據」。美方在釣魚台問題上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日本執意採取錯誤「購島」行動,並不斷挑釁,是導致目前釣魚島局勢持續緊張的根源所在,「這也是任何人都掩蓋不了的」,希望美方「謹言慎行」,不要再釣魚島問題上「火上澆油」,以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大局,取信於中國人民。

      責任編輯:Anais
中國移民激增 提前用盡美國限額      [2015-04-16]
基辛格:美國不想中日開戰      [2015-04-16]
美國執法人員被曝「公款嫖妓」      [2015-04-16]
希拉里宣佈競選後其父墓碑被推倒      [2015-04-16]
這兩個男人有可能扯希拉里後腿      [2015-04-15]
美國涉港報告緣何死灰復燃      [2015-04-15]
媒體稱盧比奧是希拉里最大威脅      [2015-04-14]
香港禁止從美國三郡進口禽類產品      [2015-04-14]
巴西70萬人上街遊行要求總統下台      [2015-04-14]
IS稱美國將陷另一次911式攻擊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