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涉港報告緣何死灰復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5]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導,4月10日,美國國務院以其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名義在網站公布了「香港政策報告」。報告回顧了自2007年以來美國與香港的關系,一方面承認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模式下享有高度自治,但另一方面又對香港的政制發展和言論自由說三道四。外交部發言人就此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幹涉。

這是時隔7年後,美國政府再次就香港政策向國會提交報告並對外公布。1992年,美國國會通過所謂的《香港政策法》,要求美國國務院就香港問題向國會提交報告;在該法案2000年到期之後,國會又通過修正案將該法案的有效期延長至2006年。美國國務院根據上述法案的要求,分別於1993年以及1995年至2007年向國會提交了「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

上述報告從一開始就是美國企圖幹涉香港事務的產物。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發表以後,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准備工作開始緊鑼密鼓地進行。這時,美國越來越多地顯現出要插手香港事務的苗頭,其中一個重要表現就是發表年度《香港政策法報告》,大有在涉港問題上超越英國、走向前台的勁頭兒。進入新世紀以後,美方年度報告不斷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指手畫腳,批評中國。

在「沉寂」了7年之後,美國的香港政策報告為何又死灰復燃?

事實上,在美國《香港政策法》的法律效力於2006年到期後,美國的一些政治勢力就一直企圖以某種形式繼續耍弄這一幹涉中國內政的政治工具,一些反中亂港勢力也三番五次地鼓動美方重啟《香港政策法》。當然,過去幾年,即便沒有《香港政策法》和美國的年度「香港政策法報告」,這些政治勢力也從未消停過,不斷炒作一些涉港議題,比如「23條」立法等。特別是隨著香港特首普選的日益臨近,美國及香港的一些政治勢力更加緊了活動,企圖影響香港政制發展的方向和路徑。在此背景下,美國國會幾名長期跟中國過不去的議員牽頭,醞釀重新通過立法手段,強化美方介入香港事務的手段和工具。他們在國會搞涉港聽證會,邀請反中亂港人員赴美制造輿論。美方最終以美國國會眾院就2015年撥款法有關議案的「解釋性報告」的形式,確定由美國國務院更新「香港政策法報告」。

美國的香港政策報告死灰復燃表明,美國不願放棄就香港問題幹涉中國內政。香港發生的「占中」顯示,美國卷入香港事務的程度很深,已經成為影響香港政治穩定的最大外部因素。縱觀美國在香港問題上的所作所為,美國對港政策也體現了美國對華政策的兩面性。正如美國「香港政策報告」所說的,美國在香港擁有大批美資企業和數以萬計的僑民,美方希望從香港獨特的經貿金融地位和經濟發展中獲得實際的好處,但與此同時,又禁不住要把香港打造成牽制、影響中國的「橋頭堡」。

早在中英商談香港問題聯合聲明之際,鄧小平就洞察到香港回歸以後可能遇到的復雜局面,他嚴肅地指出,「某種動亂的因素,搗亂的因素,不安定的因素,是會有的。老實說,這樣的因素不會來自北京,卻不能排除存在於香港內部,也不能排除來自某種國際力量。」

美國幹涉香港事務,雖然會給香港乃至中國制造一些麻煩,但動搖不了中國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只會讓包括香港民眾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看清美國對華政策的本質,只會適得其反,損害美國自身形象。

      責任編輯:陳敏
基地組織精神領袖被擊斃      [2015-04-15]
土耳其逮捕兩名中國籍IS成員 中方回應      [2015-04-15]
奧巴馬:有意把古巴從支恐黑名單中去除      [2015-04-15]
美國涉港報告緣何死灰復燃      [2015-04-15]
女子11年結婚10次 曾同時有8個丈夫      [2015-04-14]
中東地區首家人民幣清算行正式啟動      [2015-04-14]
金正恩與樸槿惠或在中國抗戰紀念活動聚首      [2015-04-14]
科學家研發水凝膠避孕套:比不戴套更有快感      [2015-04-14]
安倍要求大學升國旗唱國歌被批幼稚      [2015-04-14]
英KFC之父拒吃KFC 稱花樣太多壞規矩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