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米高大樹倒塌壓車 困六旬夫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9]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港島西半山般咸道19日發生塌樹壓車意外。一棵長在英皇書院附近約20米高大樹突連根拔起倒塌,壓中一輛駛經房車,猶幸車上一對六旬夫婦吉人天相無大礙,亦無途人被殃及,但塌樹影響般咸道一度須全封。有樹木專家指,該樹根部已被真菌侵蝕腐爛,不排除因此倒塌,未釀嚴重傷亡實屬幸運。而19日塌樹的位置,與去年發生塌樹壓死孕婦慘劇的羅便臣道現場,相距僅約一公里。

19日塌樹現場為般咸道與西邊街交界,倒塌的大樹生長在光景台一條窄小的明渠邊,其後證實該樹已在康文署古樹名冊之列,品種屬黃葛樹,又名大葉榕,英文名稱為Ficus virens,俗稱Big-leaved Fig。據名冊資料所述,該樹連樹冠高達23米,樹幹亦高18米,樹幹直徑粗1.5米,所屬保養部門為渠務署。

枝幹擋車門 幸未插車廂

事發於19日下午約3時11分,該棵大樹突連根拔起倒塌,跌落般咸道橫跨來回行車線,適時一輛平治房車,正沿般咸道往香港大學方向駛至,車頂被大樹壓中,部分枝幹則傾斜擋住司機門,幸未有插入車內,否則後果堪虞。

67歲姓黃房車司機及其60歲姓李妻子婦同被困車內受驚,幸無受傷。據悉,黃夫婦倆居於薄扶林置富花園,事發時相信正回家途中。消防趕至用工具將樹枝鋸斷救出兩人,幸均無大礙,接受救護員治理後拒絕送院。

由於塌樹橫亙來回兩條行車線,般咸道因此須全線封閉,所有車輛不能由西邊街右轉般咸道,影響附近一帶交通嚴重擠塞。同時,塌樹部份樹冠壓在對面英皇書院的外牆,壓毀該校一部冷氣機及路邊一段鐵欄。

香港大學地理學系講座教授、樹木專家詹志勇事後親臨現場視察,他指塌樹樹齡已逾百年、重逾20噸,無造成人命傷亡十分幸運。他指該樹在明渠壆邊石屎中生長,樹根要鑽入石罅吸取養份,故比正常同齡同品種樹木長得細小且不健康,因只靠部分樹根支撐全棵大樹重量。

他初步檢查發現,該樹樹根已腐爛,相信是遭真菌入侵。詹又指該樹並非人為種植在上址,相信是雀鳥攜帶種子散播,剛巧落在石隙中生長。

去年8月14日,羅便臣道55號一棵高約10米的大樹突然塌下,壓死一名剛巧在路邊等候小巴的孕婦,婦人送院後醫護人員成功將其腹中嬰兒救出。該宗意外現場相距19日塌樹位置僅約1公里。

      責任編輯:鐘鉉
網傳深圳交警跪壓車主 警:車主不服從傳喚      [2015-04-12]
劉青雲兩度封帝 深情感謝老婆      [2015-04-20]
香港金像獎 《黃金時代》獨攬5大獎      [2015-04-20]
香港金像獎揭曉 劉青雲稱帝 趙薇封后      [2015-04-19]
兩調查證主流民意挺依法通過政改      [2015-04-19]
曾俊華:政改表決或成港盛衰分水嶺      [2015-04-19]
母執房驚見毒品 報警拘15歲衰仔      [2015-04-19]
20米高大樹倒塌壓車 困六旬夫婦      [2015-04-19]
逾7成居民讚「一周一行」遏水貨      [2015-04-19]
40歲男子涉非禮3歲孫女被拘捕      [2015-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