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雅貪」秦玉海:執掌河南警界9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1]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週刊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3月27日至28日到河南省調研。這是他兩會後首次出京調研。他強調,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刻內涵,真正做到「紀」在「法」前,用紀律管住大多數,把從嚴治黨落實到基層。今年就要在鞏固省一級成果的基礎上,層層傳導壓力,把責任落到地市一級。

王岐山為何選擇到河南調研?下一步河南反腐將會有什麼大動作?公眾猜測不斷。

河南省目前只有一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即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2月13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的消息顯示,秦玉海已因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揮霍浪費公共財產、收受巨額賄賂等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因愛好攝影,秦玉海在落馬後曾被冠以「雅貪」的名號。

其實,相較於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在河南當地,秦玉海更為熟知的角色是副省長、公安廳廳長。從2004年至2013年,秦玉海在這兩個職位上的任職時間長達9年。其間,秦玉海曾提出「命案必破」並大力推進警務改革。而2014年以來,秦玉海曾常年任職的河南省公安系統已有多名官員落馬。

曾提「命案必破 」被質疑

現年62歲的秦玉海是黑龍江泰來縣人。其仕途起步於黑龍江省共青團系統,曾任共青團黑龍江省委書記。1997年,他由共青團系統轉任地方官員,出任黑龍江省鶴崗市委副書記、市長。

1998年,中組部從全國挑選了一批年輕的地市級領導幹部異地交流,這是建國以來第一次全國範圍內的廳級幹部跨省交流。時年45歲的秦玉海就在其中,他被調至河南省焦作市任市長,兩年後成為市委書記。2004年,秦玉海升任河南省副省長,兼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在外界看來,秦玉海調任河南後,先是主政焦作,之後執掌河南警界,兩次調任經歷都有「救火隊員」的意味。

1998年秦玉海初到焦作,時值亞洲金融危機爆發,經濟發展長期依靠煤炭資源的焦作正面臨經濟發展轉型的關鍵時期。秦玉海提出焦作要「由黑變綠」,發展旅遊業,並以此帶動第三產業發展,最終實現經濟結構調整。他曾親自擬定焦作旅遊宣傳口號:焦作山水,峽谷奇觀。

2004年,秦玉海升任河南省副省長兼公安廳廳長。有媒體報道稱,秦玉海此次陞遷,可謂受命於危難之時。

2003年,河南發生了兩起震驚全國的刑事案件。一是駐馬店平輿縣人王勇兩年內殺害17人,其中包括12名學生。二是2001年至2003年間,駐馬店人楊新海,在河南、河北、山東、安徽四省連續作案25起,受害者達67人,且多是滅門慘案。雖然楊新海所涉案件多發生在河南境內,但破案的卻是河北警方。

河南公安系統一位不願具名人士向《中國經濟週刊》表示,在上述兩個特大案件發生後,河南警務部門的社會公信力,已降至冰點。在此背景下,2004年秦玉海上任河南省公安廳廳長後提出「命案必破」,要求命案達到100%的破案率。

河南省公安廳提供的一組數據顯示,2004年前,河南命案偵破率約為60%;2010年時,河南全省命案偵破率達到97.57%,命案綜合偵破成績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

但河南檢察系統某官員曾向媒體透露,其實許多案子證據不足,不足以提起公訴,但後來也稀里糊塗判了。例如胥敬祥案、趙作海案,以及「商丘男子涉姦殺被羈押10年」等案陸續曝光,河南公安系統「命案必破」的要求飽受質疑。

2013年10月,秦玉海離開公安系統進入河南省人大後不久,河南省公安廳發佈了《河南省公安機關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刑事執法工作切實防止冤假錯案的十項措施》,要求廢除「破案率」等指標,防止冤假錯案。

力推的警務改革陷入困境

2010年6月,秦玉海開始推動「撤銷公安分局、做大派出所」的河南警務改革。河南在全省推行以「減少層級、警力下沉、一警多能、綜合執法、從優待警、嚴格獎懲、強化保障」為主要內容的新型警務機制改革。

改革的核心要求是,各市城區撤銷公安分局,新建大量派出所,由市公安局直管派出所,打破了60多年來市公安局下轄分局、分局下轄派出所的三級管理模式。意在通過此次改革,減少指揮層級,將警力集中到基層,提高警務效能。

但改革效果卻事與願違。河南一位基層民警向《中國經濟週刊》透露,原來分局的辦公室、後勤、紀檢等部門,在重組後的眾多派出所裡,各有一套人馬,各派出所的此類人員設置重疊,最終遠遠多於以前分局的人員數量。以某城區分局為例,改革後,該區公安分局分為7個派出所,「有的派出所上百人,而真正下基層的民警反而更少了」,最終造成了派出所機關化。

上述民警透露,管轄範圍是另一個難題。有時一條路歸幾個派出所管,協調指揮難度加大。此外,根據相關法律,只有縣級公安機關才能與檢察院、法院交接案件,派出所無權交接。為此,部分派出所又掛上公安分局的牌子,在一些派出所所長的抽屜裡有兩個章:一個所長章,一個局長章。

「問題雖然很多,但秦玉海在任時,沒有商量的餘地,必須執行。」上述民警說。

河南公安系統內部人士曾向媒體透露,「改革推開後,秦玉海承受了很大壓力。外界質疑不斷。」在警務改革過程中,秦玉海提拔了一些幹部,副科、科級以及副處級幹部數量都有增加。

河南公安系統已落馬副處級以上官員13人

據《中國經濟週刊》記者不完全統計,2014年以來,河南省政法系統已有19名副處級以上官員落馬,其中13人出自公安系統,而部分落馬官員,或在工作上與秦玉海聯繫密切,或是與其仕途有交集。

例如,新鄉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市公安局原局長孟鋼。孟鋼2009年調任新鄉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2010年,秦玉海開始大力推廣河南警務改革,試點便設在新鄉市。

2014年11月6日,開封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周連根,河南省高院原黨組成員、紀檢組原組長李長根,兩名副廳級官員同日被宣佈接受調查。

河南公安系統一位政法幹警向媒體透露,周連根系秦玉海一手提拔起來的副廳級幹部。而2000年至2006年間,李長根一直在河南焦作市公安局擔任要職。這期間,秦玉海在焦作市先後擔任市長、市委書記等職。兩人有長達4年的密切合作,曾被外界認為是工作上的「黃金搭檔」。

      責任編輯:姚黃
秦玉海被冠雅貪名號:執掌警界9年      [2015-04-21]
中紀委批秦玉海公權私用 定製腐敗      [2015-03-23]
河南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秦玉海被查      [2015-02-13]
廣州廣日集團落馬高管增至5人      [2015-04-21]
「雅貪」秦玉海:執掌河南警界9年      [2015-04-21]
秦玉海被冠雅貪名號:執掌警界9年      [2015-04-21]
呼市代市長新官上任首推快速路      [2015-04-21]
毛新宇朱和平出席扎西會議80周年活動      [2015-04-20]
地鐵乘客暈倒引恐慌 踩踏致12人傷      [2015-04-20]
深圳機場大面積延誤 5000人滯留      [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