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修改胚胎基因 嬰兒或能「設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4]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綜合外媒消息,一些中國科學家使用異常胚胎修改人類胚胎基因,但這一「里程碑」式的技術在美國科學家引起爭議和擔憂。其本身的不穩定性更強化了對這種研究是否已突破了人類倫理底線的擔心。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4月23日報道,美國再生醫學聯盟(ARM)23日迅即作出反應,呼籲暫停進行這類有關人類胚胎基因的研究。該協會認為現在開發這一技術為時過早,繼續研究令人難以接受。

根據英國《自然》雜誌21日報道,一批中國科學家利用最新的基因編程技術,試圖修改造成乙型地中海貧血這一遺傳病的基因。中國科學家的研究發表在4月18日出版的《蛋白質和細胞》雜誌上,研究論文最初投給《自然》以及《科學》,由於修改人類胚胎基因存在倫理學爭議,兩份著名的科學期刊拒絕刊登。不過,論文作者在《蛋白質和細胞》(Protein and Cell)雜誌發表這一文章時表示,他們明白這一研究存在道德爭議。

研究者之一,中山大學遺傳基因專家黃軍解釋說,他們只用無活性胚胎進行實驗,使用的是醫院丟棄的異常胚胎,這類胚胎不會成功孕育出嬰兒,況且,研究距離臨床或商業應用還很遠很遠。

根據《自然》雜誌報道,中國遺傳專家共對86個廢棄胚胎進行修改,等待48小時之後,71個胚胎存活,其中54個已做了基因檢驗。檢驗發現,28個胚胎拼接成功,但僅少數含取代基因物質。

黃軍對《自然》雜誌說,如果要把這一技術用於活性胚胎,含有取代基因物質的比率必須接近於百分之百。這也就是他們為什麼停止這一實驗的原因,因為「這一技術並不成熟」。他表示,從基因編輯到基因醫療技術,中間有明顯障礙。

美國加州桑加莫生物科技公司生物學家Edward Lanphier表示應暫停這類研究,進行廣泛討論後再決定下一步發展的方向。哈佛大學生物學家George Daley認為,中國科學家的研究第一次使用了修改人類胚胎基因技術,因此具有里程碑意義,但絕不要以為人類已經可以將這種技術應用於人類疾病治療。在指出改變基因序列有局限性和風險甚至會給人類帶來災難之後,也有一些科學家同時也強調遺傳基因研究的重要性。

根據《自然》雜誌披露,中國目前至少有四組科研人員正在進行人類胚胎基因修改的研究。

      責任編輯:蘇萊
烏魯木齊投資逾300億建PPP模式項目      [2015-04-24]
馬學軍晉陞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      [2015-04-24]
6省黨委副書記兼任政法委書記      [2015-04-24]
修改胚胎基因 嬰兒或能「設計」      [2015-04-24]
台媒:中國有龍頭之勢      [2015-04-24]
網絡首現習近平自拍合照      [2015-04-24]
新樓盤下現千年遺址 政府賠錢叫停      [2015-04-24]
研究:中國引領全球「虛榮消費」      [2015-04-24]
黑龍江一公安局支隊長自縊身亡      [2015-04-24]
錫業股份兩任董事長一死緩一外逃      [20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