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擔推銷員 助中國高鐵出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4]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作為中國最高的國家領導人,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印尼雅加達之行親自擔任起中國高鐵「推銷員」,為中國高鐵出海「站台」。繼見證中國印尼簽雅加達—萬隆高鐵協議後,習近平在會晤伊朗總統魯哈尼時亦達成了擴大高鐵合作的意向。有分析指出,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背景下,積極構建以本國為起點的高速鐵路網,把東南亞和中亞國家等鄰國作為推銷高速鐵路的對象,已成為中國「高鐵外交」的一個重要課題。

4月22日下午,習近平在雅加達會見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並共同見證了兩國高速鐵路項目合作文件的簽署。早在今年3月底,佐科訪華時,國家發改委與印尼國有企業部就簽署了《中印尼雅加達-萬隆高鐵合作諒解備忘錄》。根據日本國際協力機構的初步研究測算,該項目投資總額約60億美元。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指出,從雅加達到萬隆的高速鐵路就好像北京到天津的鐵路一樣,因為佐科在首次訪華時就曾坐過到天津的城際快軌,引起了他非常大的興趣。

習近平還表示,中方願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參與印尼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佐科則稱,願深入研究探討中方「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想,歡迎中方加大對印尼基礎設施的投資。

而後23日,習近平在雅加達會見伊朗總統魯哈尼時再次表達了擴大高鐵合作的意向。習近平表示,要以「一帶一路」為主線,以互聯互通和產業合作為支點,推動雙方務實互利合作向寬領域發展。中方願同伊方在能源領域開展長期穩定的合作,擴大在高鐵、公路、建材、輕紡、通 信、電力、工程機械等領域合作,實現兩國優勢產業、優質資源、優良市場對接。

這並不是習近平第一次為中國高鐵出海「站台」。斯里蘭卡總統西裡塞納就曾在習近平的建議下,乘坐和體驗中國高鐵,並讚揚中國的高鐵高速、舒適。

同濟大學軌道交通研究專家孫章指出,中國正與東盟各國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而東南亞是「一帶一路」的起點,也是必經之路,加強連接歐亞大陸的軌道交通網絡建設,不僅有助於地區經濟的相互連通,更對東亞地區廣泛合作的地緣環境非常有益。中國高鐵「駛向」東南亞,促進當地基礎設施建設,從而推動「一帶一路」戰略。

      責任編輯:吳海容
習近平和朱立倫:見或不見      [2015-04-24]
網絡首現習近平自拍合照      [2015-04-24]
亞非峰會通過3文件 響應習近平倡議      [2015-04-24]
習近平就弘揚萬隆精神提出三點倡議      [2015-04-23]
習近平在雅加達會見緬甸總統吳登盛      [2015-04-22]
習近平會見安倍晉三 願加強中日對話      [2015-04-22]
習近平會見印尼總統 談發展合作      [2015-04-22]
習近平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5-04-22]
習近平與安倍在萬隆會議會場握手問候      [2015-04-22]
抓住5要害 習近平變外交為主動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