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2]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當地時間4月22日上午,亞非領導人會議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題為《弘揚萬隆精神 推進合作共贏》的重要講話,表示各國應該大力弘揚萬隆精神,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加強亞非合作,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亞非人民及其他地區人民。

上午9時許,習近平抵達雅加達會議中心,同在這裡迎候的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親切握手,互致問候。來自90多個亞非國家的領導人或代表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會議。開幕式前,習近平同與會各國領導人集體合影,觀看了富有印尼民族特色的文藝表演。本次會議主題是「加強南南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繁榮」。會議主辦國印尼總統佐科致開幕詞。

開幕式後,舉行亞非領導人會議全會。佐科和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作為會議共同主席主持會議並致辭。

隨後,佐科邀請習近平首先發表講話。習近平指出,60年前的萬隆會議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提出處理國家間關係的十項原則,為推動國際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發揮了重大歷史性作用。新形勢下,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仍然具有強大生命力。習近平就弘揚萬隆精神提出3點倡議。

第一,深化亞非合作。面對新機遇新挑戰,亞非國家要堅持安危與共、守望相助,把握機遇、共迎挑戰,繼續做休戚與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要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對接發展戰略,把亞非經濟互補性轉化為發展互助力,深化區域和跨區域合作,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構建寬領域、多層次、全方位的亞非合作新格局。要堅持求同存異、開放包容,在交流互鑒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前進。

第二,拓展南南合作。廣大發展中國家都面臨著加快發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應該抱團取暖、扶攜前行。亞非國家要加強同拉美、南太及其他地區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擴大在治國理政方面的對話交流,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加強機制建設,壯大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力量。中方支持印尼方建立亞非中心的倡議。

第三,推進南北合作。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推動發達國家切實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在不附加政治條件基礎上,加大對發展中國家支持力度,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縮小南北差距。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推進亞非合作,將於年內對已建交的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產品給予零關稅待遇,並將繼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中國願同有關各方一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建設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發揮好絲路基金作用。中國將繼續推動南南合作及南北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習近平宣佈,中國未來5年內將向亞非發展中國家提供10萬名培訓名額;連續在華舉辦亞非青年聯歡節,共邀請2000名亞非青年來華;將成立中國-亞非合作中心,設立中國-亞非法協國際法交流與研究項目;年內還將舉辦以弘揚萬隆精神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

佐科在開幕詞中表示,60年前的萬隆會議彰顯了亞非國家的團結,萬隆精神今天仍然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當今國際社會中的不公平、不平等現象仍然突出。印尼願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積極推動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經濟新秩序,致力於普遍的繁榮和穩定。穆加貝在致辭中表示,非洲大陸正面臨著艱巨的發展任務,迫切需要國際社會在基礎設施等關鍵領域給予積極援助。亞非國家應繼承萬隆會議精神,加強團結,共同為建立公平、平衡的國際秩序而努力。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這次會議為期兩天,將通過《2015萬隆公報》、《重振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宣言》、《巴勒斯坦問題宣言》3個成果文件。

講話全文如下:

弘揚萬隆精神 推進合作共贏

——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2015年4月22日,雅加達)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佐科總統,

尊敬的各位同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天,亞非國家領導人匯聚在美麗的雅加達,共同紀念萬隆會議召開60週年,共商亞非友好合作和發展振興大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首先,我謹向佐科總統和印度尼西亞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大家轉達中國人民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60年前,亞非29個國家和地區領導人出席了萬隆會議,形成了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促進了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加速了全球殖民體系瓦解的歷史進程。會議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提出處理國家間關係的十項原則,為推動國際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為推動亞非合作、南南合作,為促進南北合作,發揮了重大歷史性作用。因此,萬隆會議是亞非人民團結合作的一個里程碑。

60年來,亞非這兩片古老大陸發生了廣泛而深刻的變化。亞非各國人民掌握了自己命運,相繼贏得了政治獨立,堅定致力於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亞非兩大洲從過去貧窮落後的地區成為具有巨大發展活力的地區。在萬隆精神激勵下,亞非國家聯合自強,區域、次區域、跨區域合作方興未艾,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世界戰略全局中的地位不斷上升。

60年後的今天,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各國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應該看到,世界還很不太平,局部動盪此起彼伏,恐怖主義、重大傳染性疾病等全球性問題不斷增多,南北差距依然懸殊,亞非國家的主權安全、團結合作、共同發展依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新形勢下,萬隆精神仍然具有強大生命力。我們要大力弘揚萬隆精神,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亞非人民及其他地區人民。為此,我願提出如下倡議。

第一,深化亞非合作。亞非兩大洲都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人口總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三,國家數量超過聯合國會員國的一半,亞非合作具有越來越重要的全球意義。面對新機遇新挑戰,亞非國家要堅持安危與共、守望相助,把握機遇、共迎挑戰,提高亞非合作水平,繼續做休戚與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非洲有句諺語,「一根原木蓋不起一幢房屋」。中國也有句古話,「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亞非國家加強互利合作,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積極效應。我們要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對接發展戰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進工業、農業、人力資源開發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打造綠色能源、環保、電子商務等合作新亮點,把亞非經濟互補性轉化為發展互助力。要深化區域和跨區域合作,用好現有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機制,適時建立新的合作平台,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構建寬領域、多層次、全方位的亞非合作新格局。

亞非地區有100多個國家,社會制度、歷史文化、價值觀念千差萬別,共同構成異彩紛呈的文明畫卷。我們要堅持求同存異、開放包容,在交流互鑒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前進,讓各個文明都綻放出自己的光彩。亞非合作不是封閉的、排他的,而是開放的、共贏的,我們歡迎其他地區國家積極參與並作出建設性貢獻。

第二,拓展南南合作。當年,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說,南南合作這個提法很好,應該給發明者一枚勳章。廣大發展中國家都面臨著加快發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應該抱團取暖、扶攜前行,積極開展各領域合作,實現我們各自的發展藍圖。搞好亞非合作,對南南合作具有重要示範帶動作用。

亞非國家要深化合作,同時要加強同拉美、南太及其他地區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擴大在治國理政方面的對話交流,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壯大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力量。

加強南南合作,需要加強機制建設。要發揮好不結盟運動、七十七國集團等機制的作用,建設好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金磚國家等合作平台,推動發展中國家區域組織開展對話交流,探討建立南南合作新架構。中方支持印尼方建立亞非中心的倡議。要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體系內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引導2015年後發展議程談判重點關註解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更好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第三,推進南北合作。萬隆精神不僅適用於亞非合作、南南合作,對促進南北合作也具有重要啟示和借鑒意義。實現世界均衡發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國家越來越富裕、另一批國家長期貧窮落後的基礎之上。從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高度看,南北關係不僅是一個經濟發展問題,而且是一個事關世界和平穩定的全局性問題。

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開展南北合作的政治基礎。合作共贏的基礎是平等,離開了平等難以實現合作共贏。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有平等參與地區和國際事務的權利。要尊重各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

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縮小南北差距,是發達國家應該承擔的責任和義務。要推動發達國家切實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在不附帶政治條件基礎上,加大對發展中國家支持力度,增強發展中國家自主發展能力,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要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建設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金融體系,為發展中國家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要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觀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新理念,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分歧爭端,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公共衛生、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問題和全球性挑戰,建設命運共同體,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安全新路,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是亞非團結合作的積極倡導者和推動者,始終堅定支持亞非國家爭取民族解放的正義事業,堅定促進亞非國家共同發展,並向亞非國家提供了真誠無私的援助。中國在維護國家主權、推進國家統一、實現國家發展的進程中,也得到了亞非國家的寶貴支持和幫助。中國人民對此永遠不會忘記。

新形勢下,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亞非合作。中國已經同周邊8個國家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願同所有周邊國家商簽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加強同非洲國家和平安全合作,幫助非方增強維和、反恐、打擊海盜等方面能力。中國願同亞非國家開展產能合作,支持非洲國家建設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區域航空網絡,推動亞非工業化進程。中國將於年內對已建交的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產品給予零關稅待遇,並將繼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中國願同有關各方一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建設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發揮好絲路基金作用。中國將同有關國家一道,完善中國-東盟、中阿合作論壇、上海合作組織等合作平台,辦好年內在南非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中國將繼續推動南南合作及南北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我願在這裡宣佈:中國未來5年內將向亞非發展中國家提供10萬名培訓名額;連續在華舉辦亞非青年聯歡節,共邀請2000名亞非青年來華訪問並參加聯歡;將成立中國-亞非合作中心,進一步推進亞非各國交流合作;設立中國-亞非法協國際法交流與研究項目;年內還將舉辦以弘揚萬隆精神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歡迎各方積極參與。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齊心協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同亞非人民及其他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

中華民族是一個愛好和平的民族,歷來崇尚「和為貴」。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始終做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無論發展到哪一步,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永遠做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這是中國對外政策的基礎,過去、現在、將來都不會改變。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按照中國人的說法,每60年是一個紀年循環。亞非合作走過了60個春秋,正來到一個新的起點上。回首過去60年,中國同亞非國家風雨同舟、和衷共濟,相互關係就像長江、梭羅河、尼羅河水一樣奔流不息。展望未來,我們應該弘揚萬隆精神,共同實現亞非振興夢想,為亞非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吳海容
習近平在雅加達會見緬甸總統吳登盛      [2015-04-22]
習近平會見安倍晉三 願加強中日對話      [2015-04-22]
習近平會見印尼總統 談發展合作      [2015-04-22]
習近平與安倍在萬隆會議會場握手問候      [2015-04-22]
抓住5要害 習近平變外交為主動      [2015-04-22]
習近平國事外訪 節奏到底有多快?      [2015-04-22]
巴國總理向習近平這樣保證      [2015-04-22]
習近平或晤安倍 預計站立交談      [2015-04-22]
習近平抵達雅加達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      [2015-04-22]
習近平在巴基斯坦議會舉行演講      [201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