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巴基斯坦議會舉行演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1]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21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題為《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 開闢合作共贏新徵程》的重要演講,高度評價中國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強調中巴要不斷充實兩國命運共同體內涵,為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發揮示範作用。習近平介紹中國和平發展理念,闡述中國對南亞睦鄰友好政策,表示中國願同南亞國家加強合作,實現互利發展、共同繁榮。

習近平抵達議會大廈時,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參議院主席拉巴尼、國民議會議長薩迪克等迎接,並隨後陪同習近平前往演講大廳。

當習近平步入演講大廳時,全場起立歡迎,並以拍桌子的傳統方式歡迎中國貴賓的到來。拉巴尼主席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代表巴議會熱烈歡迎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並親臨巴議會發表演講,盛讚巴中友誼歷久彌堅。在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演講。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友誼是肝膽相照的信義之交,休戚與共的患難之交,堪稱國與國友好相處的典範。這次訪問期間,我同侯賽因總統、謝裡夫總理一致同意將中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一定位是中巴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的鮮明寫照,可謂實至名歸。

習近平強調,早在2000多年前,絲綢之路就在我們兩個古老文明之間架起了友誼的橋樑。在近代,中巴都曾遭受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的侵略和壓迫,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鬥爭歷程,使中巴人民心靈相通。建交以來,中巴建立了全天候友誼,開展了全方位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患難見真情,中國和巴基斯坦都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善鄰的珍貴、朋友的溫暖。

習近平強調,中巴兩國都肩負著民族振興的歷史重任,致力於強國富民的偉大夢想。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緊密攜手合作,發揮兩國傳統友好優勢、地緣毗鄰優勢、經濟互補優勢,共享機遇,共迎挑戰,共謀發展,不斷充實中巴命運共同體的內涵,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促進地區穩定繁榮,為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發揮示範作用。

第一,中巴要守望相助,深化戰略合作。要保持兩國高層經常互訪和會晤的傳統,就重大戰略性問題加強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

第二,中巴要弘義融利,實現共同發展。要發揮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對兩國務實合作的引領作用,以走廊建設為中心,以瓜達爾港、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合作為重點,形成「1+4」合作佈局,讓發展成果惠及巴基斯坦全體人民,進而惠及本地區各國人民。

第三,中巴要心心相印,堅持世代友好。2015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我們要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慶祝活動。要鼓勵兩國青年一代多來往、多交流。中國將在未來5年內為巴方提供2000個培訓名額,並幫助巴方培訓1000名漢語教師。

第四,中巴要風雨同舟,共對安全挑戰。中方將同巴方加強配合,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為兩國經濟合作和共同發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第五,中巴要勇擔責任,加強國際協作。要就國際和地區形勢保持戰略溝通,在重大全球和地區問題上加強協調和配合,一道推動阿富汗和解進程,共同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中國將堅持合作共贏的理念,堅定不移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堅持按照親誠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開放型經濟體系,努力為亞洲和世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和空間。我們希望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合作平台,為地區可持續發展提供新動力。

習近平最後強調,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是中巴兩國政府和人民從兩國根本利益出發作出的戰略抉擇。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開創兩國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演講時,議員們50多次拍擊桌子和鼓掌,對習近平的演講表示認同和支持。結束演講後,謝裡夫總理和巴基斯坦議會領導人講話,再次對習近平表示感謝,盛讚巴中友誼。

演講前,習近平出席了中國援巴議會大廈太陽能光伏發電項目揭牌儀式。

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和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分別出席上述有關活動。

      責任編輯:李健
習近平接受巴基斯坦最高公民獎章      [2015-04-21]
中國和巴基斯坦聯合聲明公佈(全文)      [2015-04-21]
外媒:安倍欲在亞非峰會與習近平會面      [2015-04-20]
外媒:習近平訪巴掀開中巴經貿合作新篇章      [2015-04-20]
巴國老人為中國烈士守陵37年      [2015-04-20]
習近平巴媒撰文:首次訪巴就像到兄弟家      [2015-04-20]
習近平今訪「巴鐵」8架梟龍護航      [2015-04-20]
習近平批准建設政治機關政治幹部隊伍意見      [2015-04-19]
習近平眼中的「巴鐵」      [2015-04-19]
習近平訪巴擬簽460億美元基建合約      [2015-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