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眼中的「巴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9]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陸慷4月17日宣佈:應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統侯賽因和總理謝里夫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0日至21日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早在今年2月春節期間,外交部長王毅就訪問了巴基斯坦,為習近平訪巴做鋪墊。可見,中國對於此次出訪的重視。

「中巴是鐵桿朋友和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

習近平在2013年會見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時表示,中巴是鐵桿朋友和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謝里夫則邀請習近平主席盡早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就像家裡的親人走動一樣」。

近年來,中巴領導人保持密切接觸。僅去年,習近平就多次會見巴基斯坦政要,兩次與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會面。

2014年2月,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訪華,把中國作為其就任總統後訪問的第一個國家,表示願與中國共同打造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稱讚,中巴是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好朋友、好夥伴、好鄰居、好兄弟。 2014年5月,上海亞信峰會後,習近平再次會見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習近平強調,下階段,雙方要保持兩國領導人經常互訪和會晤,引領雙邊關係發展。

中巴不僅政治層面溝通密切,文化層面也互動頻繁。《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去年12月在巴基斯坦發行後,收穫熱烈反響。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在該書英文版首髮式上說,希望這本書能夠幫助讀者理解習近平主席領導的中國政府,以及中國的執政理念、發展道路和外交政策。

困難時刻,守望互助。2014年12月,巴基斯坦發生重大恐怖襲擊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致慰問電,強調說,中國人民對巴基斯坦人民的悲痛感同身受。2008年汶川地震時,巴基斯坦傾囊相助,將國內庫存的2萬多頂帳篷全部捐助給震區。

「一帶一路」將成重要議題

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組成部分,如何推進受到各方關注。2014年5月,習近平會見巴基斯坦參議院主席布哈里時談到,中方願同巴方保持高層交往,積極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帶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布哈里表示,中方提出建設「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為巴基斯坦等沿途國家提供了新的機遇。

      責任編輯:劉健
習近平巴媒撰文:首次訪巴就像到兄弟家      [2015-04-20]
習近平今訪「巴鐵」8架梟龍護航      [2015-04-20]
習近平批准建設政治機關政治幹部隊伍意見      [2015-04-19]
習近平訪巴擬簽460億美元基建合約      [2015-04-19]
習近平巴媒發文:中巴人民友誼萬歲      [2015-04-19]
習近平拋十句「狠話」 貪官坐不住了      [2015-04-17]
習近平亞非領導人會議將提合作新倡議      [2015-04-17]
習近平下周訪巴 助推中巴經濟走廊      [2015-04-17]
習近平20日起將訪問巴基斯坦      [2015-04-17]
全球最有影響力人物 習近平入選      [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