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巴媒發文:中巴人民友誼萬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9]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4月19日,在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基斯坦《戰鬥報》和《每日新聞報》同時發表題為《中巴人民友誼萬歲》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中巴人民友誼萬歲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

在巴基斯坦,有這樣一句烏爾都語詩歌:「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鏡之中,稍一低頭,就能看見。」在我心目中,巴基斯坦就是這樣一位好朋友。我年輕時就經常聽說關於巴基斯坦和中巴友好的動人故事,如巴基斯坦人民用勤勞的雙手建設著自己美麗的家園,巴基斯坦為中國提供同世界聯繫的空中走廊,支持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等等。這些故事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期待著即將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我首次訪問巴基斯坦,但我感覺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訪一樣。

長期以來,在兩國歷代領導人和各界人士精心培育下,中巴友誼像一棵茁壯成長的大樹,根深葉茂。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及兩國國內情況如何變化,中巴關係一直健康穩定發展,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始終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巴基斯坦,人們用「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這樣詩歌般的語言來讚頌中巴友誼。在中國,人們都把巴基斯坦稱作「真誠可靠的朋友」。中巴友誼正日益深深植根於兩國人民心中。

長期以來,中巴兩國在各領域開展了全方位互利合作,結出了纍纍碩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當前,兩國正在穩步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致力於打造中巴命運共同體。中巴合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是深化兩國利益融合,攜手共謀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繪製更加美好的發展藍圖。

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同時堅決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取得了顯著成效。作為好朋友、好兄弟,中方為巴方取得的每一點進步、每一項成就感到由衷高興。我相信,只要巴基斯坦人民齊心協力、團結奮進,就一定能夠找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在國家建設事業中取得更大成就,早日實現成為「亞洲之虎」的夢想。

中國人民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我們追求中國人民的福祉,也追求各國人民共同的福祉。中國願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南亞各國和睦相處,願為南亞發展添磚加瓦。中國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就是要通過加強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實現共同發展。

我這次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是我今年首次出訪的第一站。訪問期間,我將會見侯賽因總統、謝裡夫總理等巴基斯坦領導人,廣泛接觸各界人士,同他們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我期待著通過這次訪問,同巴基斯坦領導人一道謀劃兩國合作總體框架,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和其他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使中巴關係在更高水平上向前發展。

——我們要把兩國發展戰略更緊密結合起來,共圓人民夢想。中巴兩國肩負著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歷史重任。我們要加強戰略協調,深化務實合作,攜手共謀發展,將中巴命運共同體打造成為中國同周邊國家構建命運共同體的典範。

——我們要把兩國經貿戰略更緊密對接起來,深化經濟融合。中巴經濟走廊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交匯處,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項目。雙方要以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中心,瓜達爾港、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合作為四大重點,形成「1+4」合作佈局,帶動巴基斯坦各地區發展,讓巴基斯坦廣大民眾得到實惠。

——我們要把兩國安全關切更緊密結合起來,加強安全合作。中巴兩國安全利益息息相關。安全合作和經濟合作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兩個輪子要一起轉。我們要深化防務領域合作,加強在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協調和配合。

——我們要把兩國人文交流更緊密聯通起來,推動文明對話。兩國應該把良好政治關係轉化為人文交流的動力,打造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友好合作的樣板。今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雙方要精心組織、密切配合,辦好系列慶祝活動。雙方要擴大人員往來、語言培訓、青年交流、地方友城、傳媒和智庫合作,讓中巴友好扎根基層,讓兩國人民的心靈更加貼近。

——我們要把兩國外交戰略更緊密協調起來,建設和諧周邊。中巴兩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擁有相同或相似立場,要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共同營造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

讓我們攜手並肩,共同努力,開創中巴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中巴人民友誼萬歲!

      責任編輯:劉健
習近平眼中的「巴鐵」      [2015-04-19]
習近平訪巴擬簽460億美元基建合約      [2015-04-19]
習近平拋十句「狠話」 貪官坐不住了      [2015-04-17]
習近平亞非領導人會議將提合作新倡議      [2015-04-17]
習近平下周訪巴 助推中巴經濟走廊      [2015-04-17]
習近平20日起將訪問巴基斯坦      [2015-04-17]
全球最有影響力人物 習近平入選      [2015-04-17]
習近平批准清理整頓軍隊對外有償服務      [2015-04-16]
韓媒:習近平用「一帶一路」表達中國夢      [2015-04-15]
習近平接受九國新任駐華大使遞交國書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