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今訪「巴鐵」8架梟龍護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文匯網訊】綜合新華網、環球時報報道,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離京訪問巴基斯坦,巴方8架梟龍戰機護航。習近平這次訪問巴基斯坦是2015年的第一次出訪,借此體現了中國對巴基斯坦這個「鐵桿朋友」的特殊感情,巴基斯坦也將以最高規格接待。中國主席的專機進入巴境內後,將有8架中巴聯合生產的梟龍戰機組成編隊為專機護航。

4月2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應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統侯賽因和總理謝里夫邀請,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還將應印度尼西亞共和國總統佐科邀請,赴印尼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

陪同習近平主席出訪的有: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

「在巴基斯坦,有這樣一句烏爾都語詩歌:『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鏡之中,稍一低頭,就能看見。』在我心目中,巴基斯坦就是這樣一位好朋友……這是我首次訪問巴基斯坦,但我感覺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訪一樣。」 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基斯坦《戰鬥報》和《每日新聞報》同時發表題為「中巴人民友誼萬歲」的署名文章中這樣表示。20日,習近平將抵達巴基斯坦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9年後再次訪問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也計劃以最高規格迎接習近平的到訪。

《環球時報》記者在採訪中,感覺整個伊斯蘭堡煥然一新,巴基斯坦總理府、議會大廈、最高法院和高級飯店門前都懸掛起中巴兩國的國旗,鮮紅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成為一道亮麗風景。在重要機構集中的憲法大道上,路燈桿上都掛上了習近平主席與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總理謝里夫三人照片的大幅宣傳板,同時配有讚揚巴中友誼的中英文宣傳語——「巴中友誼萬歲」 「巴中全天候友誼久經考驗」「巴中兩國是和平與發展的合作夥伴」等熱情洋溢、振奮人心的話語,大幅宣傳板上方還配有中國景觀、建築和美食的圖片,在道路上一字排開,甚為醒目。18日晚,《環球時報》記者的微信朋友圈,滿是當地華人分享的伊斯蘭堡新景色照片。

除了城市面貌,伊斯蘭堡的安全警衛力量也比平時加強了很多。《環球時報》記者路過總理府、議會大廈時,看到多輛警車,荷槍實彈的安保人員警惕注視著周圍,嚴陣以待。不少重要路段都設置了檢查站。在憲法大道一個檢查站,一名警察認出記者是中國人,熱情和記者握手並表示:「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好兄弟,我們都很期待習主席的來訪。」

「8架戰機護航,」 印度「ZEE NEWS」新聞網19日表示。文章稱,習近平這次訪問巴基斯坦是2015年的第一次出訪,借此體現了中國對巴基斯坦這個「鐵桿朋友」的特殊感情,巴基斯坦也將以最高規格接待習近平。巴基斯坦GEO電視台稱,中國主席的專機進入巴境內後,將有8架中巴聯合生產的梟龍戰機組成編隊為專機護航。

「習近平為巴基斯坦帶去價值460億美元厚禮,」《印度教徒報》19日以此為題稱,「數百億美元的投資令中巴友誼再度加深,也將考驗印度的忍耐力」。該報援引英國《金融時報》的報道稱,本次中巴合作項目主要聚焦能源和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這一項目已與中國「一帶一路」計劃相銜接,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卡拉奇——中國喀什的公路及鐵路連接將是這一項目的核心。日本「外交學者」網站稱,巴基斯坦媒體和官方對中國領導人的這次訪問更積極、急切,並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表現出極大熱情。在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中,巴基斯坦將起到連接西亞和南亞的紐帶核心作用,這包括打通中國和瓜達爾港間的交通聯繫,以及伊朗-巴基斯坦天然氣管道工程等。這些工程一旦落實,將對巴基斯坦經濟產生巨大推動作用。

「習近平訪巴意在安撫巴基斯坦這個老朋友,」美聯社分析稱,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這個長期保持密切政治和軍事關係的鄰國,希望通過發展和巴基斯坦的關係促進貿易和投資,並擴展中國在南亞、中亞的影響力,也希望和巴基斯坦聯合打擊宗教極端勢力,穩定中國西北邊疆地區。同時,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背景下,中國也希望爭取巴基斯坦幫助穩定阿富汗局勢。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在18日的訪談節目中稱,中國和巴基斯坦的關係非同一般,這並不會令印度有過多不安。莫迪政府已與中國達成多項合作共識,也包括中國著力推進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計劃。中國龐大的「一帶一路」計劃需要多方面支持,包括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勢力、印度以及俄羅斯在中亞地區的影響,中國勢必考慮這些大國力量。《印度斯坦時報》19日稱,習近平訪巴將敲定中國向巴基斯坦出口8艘潛艇協議,這無疑也是印方最為關切的事情。

巴基斯坦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巴中學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具有歷史意義,有利於在巴基斯坦更好實施「一帶一路」構想,也能推動瓜達爾港和巴其他基礎設施建設,將巴中友誼推向一個新高度。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近平巴媒撰文:首次訪巴就像到兄弟家      [2015-04-20]
習近平批准建設政治機關政治幹部隊伍意見      [2015-04-19]
習近平眼中的「巴鐵」      [2015-04-19]
習近平訪巴擬簽460億美元基建合約      [2015-04-19]
習近平巴媒發文:中巴人民友誼萬歲      [2015-04-19]
習近平拋十句「狠話」 貪官坐不住了      [2015-04-17]
習近平亞非領導人會議將提合作新倡議      [2015-04-17]
習近平下周訪巴 助推中巴經濟走廊      [2015-04-17]
習近平20日起將訪問巴基斯坦      [2015-04-17]
全球最有影響力人物 習近平入選      [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