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安倍欲在亞非峰會與習近平會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20日援引外媒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4月18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考慮在赴印度尼西亞出席4月22日開幕的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週年紀念活動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接觸。此舉旨在根據去年11月兩國政府達成的共識,促進日中對話、緩解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問題造成的緊張局勢。

據共同社4月18日報道,如果兩國首腦屆時會面,將成為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以來的再度會面。由於安倍將於4月下旬訪美,此舉可能還旨在向美國總統奧巴馬展示日本為改善日中關係所做的努力。

報道說,安倍將於4月21日至23日訪問印尼。據相關人士介紹,安倍打算利用領導人會議前後或各國首腦齊聚一堂的晚宴等時間段與習近平進行短暫接觸。

據台灣「中央社」4月19日報道,亞非國家領導人系列會議在雅加達登場,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出席會議。

報道說,亞非國家領導人系列會議4月19日至4月23日在雅加達舉行,4月19日登場的是高級官員會議。各國領導人4月24日將在萬隆市出席亞非會議60週年紀念活動。

報道稱,舉行高級官員會議的雅加達國際會議中心近日已進駐大批軍警,印尼特種部隊精銳盡出,軍方也出動數輛裝甲車維安。

印尼外交部官員表示,習近平將是此次會議期間首位與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舉行雙邊會談的外國領導人。

此外,安倍將於4月21日至4月23日訪問印尼,參加亞非國家領導人系列會議。

今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安倍4月22日將在領導人會議上發表約5分鐘的大會演說,預料內容將著重日本戰後對國際的貢獻,但不會道歉。

日本媒體指出,安倍考慮趁會議期間,安排與習近平會談,如果安倍與習近平會面,將是自去年北京APEC會議以來,兩人再度見面,備受關注。

      責任編輯:李健
外媒:習近平訪巴掀開中巴經貿合作新篇章      [2015-04-20]
安倍將赴美賣力推銷新幹線      [2015-04-20]
習近平巴媒撰文:首次訪巴就像到兄弟家      [2015-04-20]
習近平今訪「巴鐵」8架梟龍護航      [2015-04-20]
習近平批准建設政治機關政治幹部隊伍意見      [2015-04-19]
習近平眼中的「巴鐵」      [2015-04-19]
習近平訪巴擬簽460億美元基建合約      [2015-04-19]
習近平巴媒發文:中巴人民友誼萬歲      [2015-04-19]
韓國舉行反日示威 「安倍」被砸雞蛋      [2015-04-17]
習近平拋十句「狠話」 貪官坐不住了      [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