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國事外訪 節奏到底有多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2]
                 

圖為習近平主席抵達伊斯蘭堡開始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文匯網訊】正式會談、一系列會見、簽字儀式、議會演講……20多場活動,一場接一場。習近平國事外訪的節奏到底有多快?新華國際梳理對其進行了梳理。

時間:4月20日至21日,總共28個多小時。

事件:習近平主席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他今年首次出訪的第一站,也是他第一次訪問巴基斯坦。

【高規格】

中巴關係「鐵」,地球人都知道。

對習主席訪問的意義,看看巴方媒體的報道:歷史性、里程碑、極端重要性……反正記者跑這麼多年外交報道,覺得能想到的「大詞」在當地媒體上都能讀到。

除了這樣的表達,「巴鐵」們——包括國家領導人和普通民眾——都用自己的行動,最真誠地表達著對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到訪的歡迎。

從抵達說起。習主席專機一進入巴基斯坦領空,就有巴空軍英雄部隊起飛八架「梟龍」戰機護航。「梟龍」之於中巴防務關係,那是不言而喻的。

習主席專機抵達努爾·汗空軍機場後,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夫婦、總理謝裡夫夫婦和內閣部長、軍隊領導人等齊齊來到機場迎候。

請允許記者悄悄賣賣學問吧:外交活動,最講對等。像這樣由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都到機場迎接,不僅是極高規格的外交禮遇,更透著一個字:親。

或者,用記者這些天在伊斯蘭堡聽到的最多的一句話來解釋:這是接待好兄弟,而且是親如手足的好兄弟,旁人看是超規格接待,對「親兄弟」來說那就是自然而然。

歡迎儀式上,21響禮炮,三軍儀仗隊。機場上揮舞著兩國國旗的民眾,特別是孩子們的熱情讓人感動。伊斯蘭堡一個名叫根基千禧學校的一群小學生,因為沒能全部入選前往機場迎接習主席的歡迎隊伍,還專門在報紙上登了一版廣告,表達他們對習主席熱切的期待!

巴基斯坦媒體在報道習主席歡迎儀式的禮賓安排時,用了一個詞格外醒目——「前所未有」。

這些,可能大家從媒體上都看到了,說些您可能沒看到的:

——在專機抵達前,迎接的一群孩子還在用中文練習:「熱烈歡迎習大大」,那嫩嫩的童聲,聽聽也要醉了。

——參加歡迎儀式的孩子們有的身著巴基斯坦傳統服飾,有的則專門穿上了中國傳統服裝旗袍和唐裝上衣,再配上粉嘟嘟的笑臉,那叫一個可愛。

——從機場出來,延續至伊斯蘭堡市內主要大街,除了不時閃出的大幅招貼畫外,隔離帶上每個路燈柱上都懸掛著招貼畫。你能想到的中巴關係的好詞,「巴中是『鐵哥們』」、「巴中命運共同體」、「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鋼硬」隨處可見。而且,燈柱招貼畫都是雙面的,從哪個方向開車路過都會映入眼簾。

——街邊大樓上,記者不時能看到些巨幅中巴國旗。注意了,那可真是「巨幅」,兩面國旗就鋪滿了整座樓的外牆。

再說21日。

習主席在巴基斯坦議會演講後,從議會大廈到總統府,巴方又安排了「特殊節目」:謝裡夫總理陪同習主席乘坐總統禮賓馬車,旁邊還有20名禮兵騎著高大威猛的駿馬護衛。前總統發言人、參議員巴巴爾告訴記者:「這是非同尋常的禮賓接待。」

他還告訴記者一個這樣的美景:為歡迎習主席到訪,議會大廈、總理府和總統府昨晚亮起了所有的燈光。「過去,只有國慶日或宗教節日才會這樣做,外國領導人來訪這樣安排,是頭一次,」他說。

【高水平】

光陰淬煉,歲月磨洗,中巴關係的高水平既凝聚了兩國老一代領導人的心血,更是深深植根在兩國民眾之中。

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將作為新的篇章寫入中巴友誼的歷史,其間出現了中國對外關係史上一個獨一無二的新表述: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20日,習主席和謝裡夫總理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見記者,都把這個新表述作為講話中的「重頭戲」傳達給全世界。

對中國來說,始終把中巴關係置於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

對巴基斯坦來說,巴中關係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

習主席對「全天候」做了最精煉的闡述:風雨無阻、永遠同行。

記者理解:這風雨,既指自然的,兩個國家遭逢重大自然災害,都傾力相助,許多動人的故事已經為兩國人民耳熟能詳;更指國際形勢的風雲變幻。真到遇到事兒,才知朋友真!

這樣獨特的關係定位,當然不是虛的。一帶一路、亞投行、中巴經濟走廊……但凡中方提的重大倡議,總會在巴方得到積極回應。

就說這次習主席來訪,光雙方合作文件就一口氣簽了50多個。告訴大家一個趣聞:由於合作文件太多,簽約儀式進行了「創新」。通常,雙方簽字人會一份一份簽署文件,交換文本,再和領導人握手。但那樣安排,時間可就太長了。

這次參與簽字的中巴雙方代表,就3-6人一批,拿著簽好的文件,在兩國領導人前排好隊,照個相,聽著宣讀完文件名稱,就輪換下一批亮相。反正是兄弟,內容更重要!

形式可以簡化,合作卻在加強。對中巴合作的最好概括,還是習主席說的「1+4」:以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中心,以瓜達爾港、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合作為重點。

這次簽署的能源和基礎設施等一批大項目,都是巴方目前最急需的。等建好了,再來巴基斯坦,就不用擔心停電了。

還有就是關於反恐的話題。說實話,因種種原因,巴基斯坦面臨的反恐形勢還是很複雜的。據當地媒體報道,為保證習主席訪問安全順利,巴方在沿線部署了3000多名警察和准軍事部隊。

21日,習主席在巴基斯坦議會演講的一句話,贏得了熱烈掌聲:「長期以來,巴方克服種種困難,為中國西部邊陲安全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對此銘記於心。」

接著,習主席談到要幫助巴方加強反恐和安全能力建設,再次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高聲望】

這麼短的時間,這麼頻密的活動,這麼多成果,想都說全,真是「做不到」!就盡可能來點「獨家內容」披露吧。

21日一早,記者來到巴基斯坦議會,報道習主席在巴議會兩院的演講時,發現了一種特殊的禮儀:單手或雙手拍桌子。當地朋友說,這種方式是巴基斯坦議會的傳統,用來表示比鼓掌更為熱烈的贊同和支持。

從習主席登上議會講台開始,演講持續了30多分鐘。猜猜巴議員們鼓掌和拍桌的次數?一共50多次!

「我們不辭赴湯蹈火,因為相信陽光未來」

「誠信比財富更有用」

「沉睡的中國人民正在覺醒,喜馬拉雅山的山泉已經開始沸騰……」

巴基斯坦國父真納的名言、巴基斯坦偉大詩人伊克巴爾的名句、巴基斯坦民間諺語……聽著習主席引用這些他們耳熟能詳的警句,議員朋友們能不鼓掌?這些掌聲,是為有一位如此熟悉他們文化的偉大鄰國的領導人,更是為中巴歷經考驗、歷久彌堅的友誼。

更讓記者感動的是這些天看到的一張張熱情的巴基斯坦笑臉,聽到的一聲聲brother(兄弟)的親切稱呼,和剛剛學會的烏爾都語「Pak-China Dosti Zinbabad!(巴中友誼萬歲)」。

再看看巴基斯坦網民們是怎麼說的:

AWAIS ALI :歡迎我們的全天候朋友——中國!

HOPE:歡迎來到第二故鄉!

SANDHU:伊斯蘭堡今天天氣晴朗,昨晚剛下了一整夜的雨,今天全天候朋友就來增光添彩。

FARRUKH EJAZ:經濟成功的走廊真的將會打開,因為中國不是在援助我們,而是向我們國家投資,這才是真正通向成功的鑰匙。更何況同中國的友誼已歷經了長時間的考驗。

TARIQ RASHID:真心希望這將成為一次改變巴基斯坦命運的訪問。

RAZA: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第一夫人抵達時身著巴基斯坦國旗配色的服飾。(綠色和白色)

看,和國內網民一樣,巴基斯坦網民觀察得同樣細!

這場歷史性訪問結束前,謝裡夫總理夫婦到機場同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親切話別。習主席專機飛離巴領空前,8架巴空軍「梟龍」戰機升空護航。

今年習主席出訪的外交大戲第一折就這樣結束了。後面,新華國際客戶端會繼續奉上更精彩的報道。

      責任編輯:蘇萊
巴國總理向習近平這樣保證      [2015-04-22]
習近平或晤安倍 預計站立交談      [2015-04-22]
習近平抵達雅加達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      [2015-04-22]
習近平在巴基斯坦議會舉行演講      [2015-04-21]
習近平接受巴基斯坦最高公民獎章      [2015-04-21]
外媒:安倍欲在亞非峰會與習近平會面      [2015-04-20]
外媒:習近平訪巴掀開中巴經貿合作新篇章      [2015-04-20]
習近平巴媒撰文:首次訪巴就像到兄弟家      [2015-04-20]
習近平今訪「巴鐵」8架梟龍護航      [2015-04-20]
習近平批准建設政治機關政治幹部隊伍意見      [2015-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