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發表《香港家書》呼吁支持政改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5]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25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指出,特區政府已經公佈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方案,香港向2017年全港500萬選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又邁出重要一步。他呼吁廣大市民和立法會支持政改方案。

據新華網報道,梁振英表示,1997年前,香港市民沒有任何普選政府首長的權利,回歸祖國之後,我們「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民主參與的程度不斷提高。基本法第45條訂明,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

梁振英指出,任何政制改革,尤其涉及選舉方式的改變,都極具爭議,普選行政長官這個議題,政府高層已經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香港社會也經歷長期的爭論,去年更出現大規模的違法「佔中」,社會秩序被破壞、法治受到衝擊。他相信,不少香港人都希望政改問題可以早日落實。

梁振英強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中央對香港實行的制度,包括普選制度,有憲制上的角色、權力和責任,這是任何人,包括所有立法會議員都必須尊重,也是不能改變和否定的現實。

他說,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是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同時又顧及政治現實和實際操作等因素而設計的,是一套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案。方案包含的元素,包括寬鬆的「入閘」門檻、公平和有競爭性的提名程序、簡單高效的普選辦法等,已在眾多及不同的訴求和觀點中,找到最大的共同點和平衡點。

「普選行政長官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我們現在面對的,是『有普選』和『無普選』之間的抉擇,只有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通過,換言之,只有勸服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我們才可以在2017年實現普選。」梁振英指出,如果方案被否決,立法會的普選也會變得遙遙無期。

「到今天,我相信越來越多人認同2017普選不單只是『機不可失』;更必須邁步向前,普選『一定要得』。」梁振英呼籲每一位立法會議員,尤其是反對派議員順應民情,讓香港人「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責任編輯:阿雅
梁振英談普選:有人心虛怕官員接觸市民      [2015-04-23]
梁振英呼籲社會互相包容      [2015-04-23]
梁振英吁議員支持政改方案      [2015-04-22]
梁振英:望政改方案獲通過      [2015-04-22]
梁振英出席廣東自貿區掛牌儀式      [2015-04-21]
津閩粵自貿區今日掛牌 梁振英有望站台廣東      [2015-04-21]
特首明赴南沙出席自貿區掛牌      [2015-04-20]
梁振英網誌談「一簽一行」加減法      [2015-04-16]
梁振英吁議員實事求是落實政改      [2015-04-14]
梁振英:對政改方案通過有信心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