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尼泊爾8.1級強震 珠峰2000人失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6]
放大圖片

登山隊的營地遭遇雪崩襲擊。網絡截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4月25日報道,尼泊爾8.1級地震,地震造成珠穆朗瑪峰發生雪崩,珠峰兩個登山營地被雪覆蓋,多名登山者失去聯繫。而這其中在珠峰南側大本營,還有30餘名來自中國的登山隊員,更是牽動國人的心。

京華時報記者昨天在第一時間聯繫上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中國登山隊隊長王勇峰,他向記者介紹了目前珠峰南北兩側大本營的情況。「南側大本營來自我國的登山隊有3到4支,登山者有30多人。目前,尼泊爾方面已組織了後援隊和救援團隊正在抓緊向雪崩地點進發,我們中國的救援隊也做好了隨時出發的準備。」王勇峰說。

中國30餘名登山隊員在珠峰南側被困

京華時報:目前珠峰南側的情況如何?

王勇峰:珠峰大本營南側發生雪崩,部分營地被毀壞。進一步的消息,還無法傳出來,我們也在等。南坡和北坡的登山者,都差不多有400多人,我國的登山隊隊員有30多個,有3到4支中國人的登山隊。南側的隊伍有很多,全世界的登山隊員共有400多個,按照1:5的保障隊伍,在南峰大本營應該有接近2000人的隊伍。我們目前聯繫不到他們。

京華時報:有消息稱,目前珠峰南側中國的登山愛好者,由宋玉江和李建宏率領的隊伍全體安全,由麥子帶領的中國首支業餘女子登山隊,一名男隊員和兩名夏爾巴人遇難?

王勇峰:中國登山隊有隊員受傷、遇難的消息,我們還沒有確認,還在等消息,等前方準確的消息傳給我們。南側30多人,目前通訊中斷。南側大本營,是沒有像手機這樣的通訊工具的。現在有很多消息傳來,但尼泊爾方面並未給予確認,但這三支隊伍在珠峰南側是確定的,他們都是業餘登山愛好者,可能還有其他的中國隊伍。我們心情也是很焦急,但營地有1000多人,現在尼泊爾方面還無法排查清楚,並給出確切信息。

京華時報:珠峰北側的大本營情況是怎樣的?

王勇峰:北側也有400多人,但情況很穩定。珠峰北側雖有震感,但沒有大的影響。兩地的地形不同,南側的大本營周圍山上都是雪,北側的大本營周圍山上的岩石多一些。南側稍微有震動會有雪崩,北側輕微震動,不會出現雪崩。北側大本營,已經做了各種各樣的防範措施,登山隊也進入緊急狀態,很仔細地研究下一步的行動,沒有登山者受傷。

大本營內部自救,救援隊正趕赴雪崩地點

京華時報:目前救援進展的情況怎麼樣?

王勇峰:首先是大本營要自救。南側大本營是有很多隊伍,多數隊伍是沒有遭到雪崩襲擊的,他們有居住的地方,並且有吃的地方,已經迅速展開自救,包括對目前受到雪崩影響的隊員進行救助。然後,等待後續救援隊伍上來。

我們一直跟尼泊爾政府以及尼泊爾登山協會保持密切順暢的聯繫,也一起研究救援方案,也在等待他們進一步核實情況。尼泊爾方面已經組織大量的後援力量以及救援隊趕赴雪崩地點。我們中國的救援隊已經做好準備,也會派出救援人員。目前,還要等待前方情況來制定救援策略,做好了一切救援準備。

京華時報:有前方消息稱,上山路徑已經被雪崩破壞。

王勇峰:登山路徑沒有完全被毀壞,是部分地方有塌方,還是可以登山。

京華時報:目前救援最大的困難在哪兒?

王勇峰:地震是極端事件,局部氣候會出現極端天氣,譬如暴風雪、大風,這將嚴重影響救援的行動,也對被困隊員的生存非常不利。

如果南側直升機能上去的話,很快就能到達雪崩地點。如果無法上去,就必須從下面運送救援隊伍,最快要兩到三天。

京華時報:兩到三天的時間,是否意味著受困人員有生命危險,或者是他們無法堅持到救援隊到來?

王勇峰:南側營地地方非常大,也有很多隊伍,受到雪崩傷害的隊員應該在少數。他們可以得到其他登山隊的幫助,可能會有住的、有吃的,堅持兩到三天問題不太大,關鍵是傷員。

京華時報:如果被雪崩掩埋,生存幾率有多大?

王勇峰:雪崩的深度決定登山隊員們的生存情況,如果掩埋的深度比較深,就比較危險,掩埋得很淺生存幾率會高很多。

呼籲去海外的登山愛好者,能到中國登山協會報到、註冊

京華時報:目前是否已經詳盡掌握珠峰南側我國登山隊的人員情況?

王勇峰:我們營救南側被困人員的一個很大的難題是,我們無法獲知準確信息。目前,國內的登山管理辦法、實際管理非常嚴格規範。但近些年,我們很多登山愛好者,會自己到海外參加相關登山組織,去登珠穆朗瑪峰。很多登山者直接聯繫的尼泊爾當地的組織,在尼泊爾註冊就可以登山。但我們卻不知道他們的實際情況,現在發生事情後,我們跟很多單位一樣,無法獲得準確登山者的信息。

我們也在跟尼泊爾登山協會、國家旅遊局加強聯繫,希望能為我們在海外登山的愛好者們提供更為全面的保障、服務、指導規範,進行探討,也呼籲去海外登山的登山愛好者,能到我們中國的登山協會報到、註冊、咨詢,讓我們幫著把把關。如果我們掌握海外登山者信息的話,一旦有什麼問題,我們就會更快地聯繫相關方面進行更好的救治,畢竟登山還是一個有風險的運動。

尼泊爾大地震
      責任編輯:glory
尼泊爾8.1級強震 珠峰2000人失聯      [2015-04-26]
17中國人遇難 1000登珠峰者恐遇險      [2015-04-26]
尼泊爾強震引發珠峰雪崩 山上或有超千名登山者      [2015-04-26]
尼強烈地震致至少1475人遇難 震區受損嚴重      [2015-04-26]
尼泊爾地震已致16名中國公民遇難      [2015-04-25]
371名成都在尼泊爾遊客確認平安      [2015-04-25]
尼泊爾開通地震緊急聯絡電話      [2015-04-25]
央視稱尼地震遇難人數或突破5千      [2015-04-25]
尼強震引發雪崩致珠峰營地8人喪生      [2015-04-25]
中國駐尼使領館公佈求助電話      [2015-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