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馬來西亞拒絕響應菲律賓涉南海強硬立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報道,東盟消息人士26日說,馬來西亞已拒絕了菲律賓提出的東盟在南中國海領土爭端問題上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的提議。

據共同社4月26日報道,菲律賓一直強烈要求在東盟峰會主席聲明中就南中國海問題使用更強硬的措辭。馬尼拉建議可採取這樣的言辭,比如呼籲「避免諸如大規模改造等破壞穩定的活動」。然而,消息人士說,作為本年度的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拒絕了菲律賓的提議。

馬來西亞堅持起草如下聲明草案,僅說「一些領導人對在南中國海地區進行的改造行為表示擔憂,我們都一樣。此類行為破壞了信任和信心,也許還會破壞南中國海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在這點上,我們希望外長們在東盟-中國關係的框架下建設性地解決這一問題」。

另據法新社4月26日報道,菲律賓26日警告說,中國準備「實際控制」南中國海,並呼籲東南亞其他國家「勇敢面對」其龐大的鄰國。

菲律賓外長阿爾韋特·德爾羅薩裡奧26日在東盟峰會的外長會議上說:「(中國)準備加強對南中國海的實際控制。(中國的)威脅是切實存在的,無法被忽略或否認。(中國活動的)負面作用是迫在眉睫、影響深遠的,將超出地區範圍,影響整個國際社會。難道現在東盟不應該對其北方鄰國說,它的行為是錯誤的嗎?」

報道說,菲律賓正在尋求讓東盟峰會主辦國馬來西亞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對中國進行譴責。由於中國擁有巨大的貿易和外交影響力,東盟一直避免採取這種方式。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東盟峰會召開前擬定的聲明呼籲「自律」,要求避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和平解決海上爭端,沒有直接批評中國。但這份擬定的聲明可能根據峰會期間的討論作出修改。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4月26日報道,東盟秘書長26日表示,該組織不能認同中國利用所謂的「九段線」在南中國海爭議海域提出主張。

人們擔心中國在試圖加強對該地區的控制,菲律賓、越南和其他國家也聲稱對該地區擁有主權。

北京聲稱南中國海幾乎全部區域為本國所有,它聲稱「九段線」反映了該國的歷史領土。

報道稱,東盟峰會正在馬來西亞舉行,東盟秘書長黎良明表示,東盟「無法接受『九段線』」,因為它不符合國際法,也違反了中國和東盟間的協議。

      責任編輯:陳夢怡
馬來西亞拒絕響應菲律賓涉南海強硬立場      [2015-04-27]
菲律賓指責中方向菲漁船發射水炮      [2015-04-22]
中國貨船在菲發生兇殺案2死1傷      [2015-04-12]
馬來西亞墜毀直升機黑匣子尋獲      [2015-04-05]
大馬直升機墜毀 總理高級機要秘書身亡      [2015-04-04]
馬來西亞一直升機墜毀 機上有重要人物      [2015-04-04]
馬來西亞宣佈成立新航空公司      [2015-03-18]
菲律賓四天內接連有四名華人遇害      [2015-03-16]
菲律賓再度指責中國南海島礁建設      [2015-03-12]
大馬61人前往敘利亞參戰 10人戰死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