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傳聞中國將出新版QE 專家:近期或再降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27日,多家外媒同時曝出中國將推出新一輪QE(量化寬鬆政策)的傳聞,央行可能採取非常規措施,直接購買商業銀行資產,甚至直接購買地方債,來投放基礎貨幣,以推動經濟增長。市場專家分析,在宏觀經濟較差的背景下,存在央行進一步寬鬆的可能性,近期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加大。

在中國新版QE呼之欲出的傳聞影響下,當日人民幣匯率跌至6.2207元,日內跌幅0.41%則創2014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而A股滬綜指則創新高,漲逾3%。

路透社27日報道稱,中國將很快宣佈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QE),央行通過直接購買商業銀行資產的方式投放基礎貨幣,以此撬動信用投放、拉低全社會的長期融資成本、減緩通縮壓力並推動經濟增長。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財政部和央行基本達成了協議,推出的時間,以及推出的力度都會超過外界的想像。根據目前的信息,是央行可以直接購買商業銀行的資產,而且是各類資產。

報道認為,不同於2008年的首輪QE,此輪放水將針對國家資產負債表的薄弱環節進行調整,以確保中國國計民生的長治久安。這輪QE,根本上說就是財政貨幣化。

報道還指出,從目前獲知的信息,已推出、或擬推出的各項政策,包括央行購買商業銀行資產、地方政府債務置換、三大政策銀行注資、政府有意呵護下股市上漲等,都顯示出明顯的托底經濟、降低槓桿的政策意圖。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劉煜輝對此評價稱,政府正在下一盤大棋。從國家資產負債表來看,現在政策出台的思路,就是做大資產端、封閉負債端,吹大權益端。

《華爾街日報》則援引知情人士稱,央行正在考慮推出中國版LTRO。實際上,基於以下兩點原因,我們認為中國央行將仿照歐洲LTRO的方式幫助銀行消化掉巨量地方債的供給的概率非常高。

此外,同一日,德意志交易所旗下的MNI通訊社援引匿名知情人消息稱,中國央行考慮採取非常規措施,以重建其資產負債表並刺激經濟發展。這些措施包括,中國央行直接從銀行購買資產,以此鼓勵銀行購買地方債,或者直接從市場上購買地方債。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此前曾建議,儘管債務置換本身是一項財政計劃,原則上中國央行並不一定需要捲入其中。然而,隨著中國著手重組國有部門資產負債表,中國央行能夠、應該、而且可能參與購買地方政府債券。

不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第二十九條規定:中國人民銀行不得對政府財政透支,不得直接認購、包銷國債和其他政府債券。

對於中國新版QE的傳聞,中信證券分析師劉雁群認為存在可能。目前宏觀經濟數據較差,結構上需要去槓桿,地方經濟有局部泡沫。從銀行數據來看,不良率走高,QE可以增加銀行放貸能力,推動經濟走出下行趨勢。目前全球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通縮壓力,本週末央行可能再行降息。

交通銀行國際發佈的報告認為,若央行在為購買地方債的投資者提供資金,則可視為某種程度的地方債務貨幣化。政府可能會拿出更吸引人的條件來順利推動地方債的發行。有消息稱中國央行可能允許商業銀行以地方債為抵押獲得央行資金,此做法類似中國版QE;這種操作一方面減輕了政府的債務壓力,另一方面又對沖了外匯占款的萎縮,實現了基礎貨幣的投放。

      責任編輯:陳敏
降息將釋放逾1.2萬億資金      [2015-04-19]
央行降息會產生哪些影響?      [2015-04-19]
專家:降息是為沖抵通貨膨脹率下降      [2015-03-06]
滬港通沽空A股撞降息 首日零成交      [2015-03-02]
人行年內首度降息 創業板再創新高      [2015-03-02]
央行降息 內銀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2015-03-02]
瑞銀汪濤:二季度央行或再降息      [2015-03-02]
不動產登記逢央行降息 房價或止跌      [2015-03-01]
央行降息0.25個基點 再擴利率浮動區間      [2015-02-28]
盤點央行歷次降息對股市走勢影響      [201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