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菲律賓是年年想綁架東盟的攪局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8]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東盟首腦會議昨天開始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媒體傳出消息,會議可能發一個聲明,談論南海海域的島礁建設問題。消息說,菲律賓是該聲明的主要推動者,馬尼拉的攻擊目標也對準了中國。消息同時提到馬來西亞有顧慮,因此聲明最終會不會發表,以及如果發表會直接談論中國「擴大島礁」,還是不點中國名泛泛談論這個問題,到昨天晚上本報截稿時,沒有準確的消息出來。

東盟每年都要舉行首腦會議和外長會議,幾乎每次菲律賓都要鬧一場,試圖把南海問題塞進會議議程中,努力把它與中國的島礁爭端「東盟化」,給外界製造東盟與中國有糾紛的假象。

由於東盟的輪值主席國一年一換,每年東盟會議東道主對如何應付菲律賓的要求有策略上的細微差別,以及當時處理該問題的不同難度,結果並不總是一樣的。有時東盟的會議文件會談到南海,有時就迴避了它。

今年以來菲律賓對中國在南海的島礁建設大放厥詞,美國也做了異常活躍的幫腔,馬尼拉或許覺得這是一個綁架東盟峰會的好機會。

然而眾所周知,南海島礁糾紛不是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問題。東盟共有10個國家,其中與中國經常陷入糾紛的只有極少數,而對中國建島持反對態度最強烈的是菲律賓。無論菲怎麼忽悠,美國從外部施加多大影響,某一項東盟文件怎樣提到島礁問題,宣稱東盟有一個傾向菲律賓立場的整體態度,這無疑是謊言。大多數東盟國家都不願意捲入南海糾紛,它們不希望島礁問題擾亂整個地區合作發展的大局。

中國已連續多年是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推出的「一帶一路」規劃和亞投行在整個地區獲得的關注度要遠高於菲律賓提出的島礁議題。菲律賓在騷擾大家,它要拉各國當墊背,它的這份「司馬昭之心」在東盟早已路人皆知。

中國在南沙島礁上搞建設是自己主權範圍內的事,外部干擾休想影響我們,無論這些干擾來自何方。菲律賓搞輿論戰只能是瞎折騰,幫它忙的美國代表不了國際社會,菲美長袖善舞製造不出針對中國的特殊輿論殺傷力。

我們理解東盟長期面對菲國胡攪蠻纏的這個難題,但我們希望,東盟各國應堅持主見,同馬尼拉的偏執立場保持足夠距離。地區的具體議題總會受到各種臨時牽制,但中國與東盟的友好合作的意義卻是根本性的,它也是整個地區無處不在的最大現實。東盟切不可在何為地區主題的問題上被菲律賓帶偏。

菲律賓與中國打交道的方式預示了其在東南亞地區只能是「特立獨行」的,更準確說,這是一種戰略上自我孤立的選擇。這決不是一個東盟與中國為任何原因相互對立的時代,雙方的相互擁抱真實且動力充足。這與某個地區會議上的某個具體雜音無關,看不透這一點,無疑是一種戰略上的愚蠢。

      責任編輯:鄭毅
菲軍方率大批記者登上南沙中業島      [2015-05-12]
東盟拒絕菲律賓「抵抗中國」提議      [2015-04-28]
馬來西亞拒絕響應菲律賓涉南海強硬立場      [2015-04-27]
菲律賓指責中方向菲漁船發射水炮      [2015-04-22]
中國貨船在菲發生兇殺案2死1傷      [2015-04-12]
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啟動      [2015-03-28]
專家解讀:中國-東盟海洋合作有增量效應      [2015-03-27]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機制建立      [2015-03-27]
中方回應美號召東盟國家南海巡航      [2015-03-20]
菲律賓四天內接連有四名華人遇害      [201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