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商界62%撐通過政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8]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各界均希望通過政 年特首普選方案。香港商界民調公司28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64%商界受訪者整體上支持和接受政改方案,62%支持和希望方案在立法會獲得通過,71.9%更認同政改方案建議的「入閘」門檻有利更多人參選特首。倘政改方案最終因反對派綑綁行動被否決,65%受訪者認為反對派要負責。

64%整體支持和接受政改方案

香港商界民調公司於特區政府公布政改方案當日,即本月22日至27日期間通過電話訪問、訪談、問卷和網上答卷等方式,調查香港各大商會、中小企業商會、商會社團和港商對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評價。調查發出問卷500份,成功收回有效問卷413份。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商界對方案的整體評價保持積極正面,64%商界支持和接受方案,其中有34.7%表示支持方案,29.3%認為整體上「可以接受」,有27%則「無意見」,只有9%受訪者「不支持」。

被問到方案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時,30%被訪者認為「非常符合」,48.1%認為「符合」,「不符合」僅佔3.3%,另有18.6%「無意見」。

72%認同「入閘」門檻低利參選

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大幅降低特首參選人的「入閘」門檻。被問及有關設定是否擴大了各界人士參與的政治空間,有利更多有志參選特首者參與時,有71.9%的受訪者認為「有利」,認為「不利」的只佔6.3%,18.6%的人「無意見」。

就「出閘」採用「暗票方式」投票能否體現公平公正,認為「能夠」和「基本能夠」的被訪者分別有22%和51%,認為「不能」者佔8.3%,18.7%的人「無意見」。

調查又發現,51.5%受訪的商界中人認為方案能體現民意,11%表示「沒有體現」,37.5%則選擇「無意見」。

有62%受訪者支持和希望方案在立法會通過,其中「非常支持」者佔27%,「支持」者佔35.8%,只有10%「不支持」,27.2%受訪者對於政制能否再往前走則「無意見」。

65%認為政改落空責在反對派

香港反對派議員至今仍綑綁要否決任何人大「8.31」決定下的政改方案,調查顯示,若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不獲通過,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從有到無,有65%受訪者認為反對派要負責,認為特區政府要負責的有18.8%,認為建制派有責任的佔3%,13.2%「無意見」。

      責任編輯:東方
兩調查證主流民意挺依法通過政改      [2015-04-19]
梁振英促議員「臨門」通過政改      [2015-04-11]
鴿黨再內訌 黃成智促通過政改方案      [2015-04-04]
彭蕾入選「亞洲商界權勢女性50強」      [2015-03-02]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2015-01-24]
梁振英:求大同存小異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2015-01-14]
71%市民吁立會順民意通過政改      [2015-04-17]
支持通過政改 民意一直領先      [2015-04-14]
商界62%撐通過政改      [2015-04-28]
梁愛詩:倘政改方案被否再無時間表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