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黃大仙車房巨爆疑一枝煙肇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8]
   

4月27日下午,香港黃大仙一車房爆炸現場繼續封閉,消防、政府化驗所及機電工程署等部門在現場調查。

【文匯網訊】(記者鄧偉明、杜法祖) 釀3死9傷的黃大仙環鳳街車房大爆炸,消防處聯同機電署及警方等,28日連續第3日封鎖現場蒐證,將懷疑肇事的士連石油氣缸檢走化驗。消息稱,現場車房內並無儲存易燃氣體,不排除是的士石油氣缸漏氣肇禍,但漏氣原因仍待調查。另外,消防28日動用「三維場景激光掃瞄儀」協助找尋爆炸原因,並取走毗鄰車房提供的閉路電視片段,消息稱該片段曾拍下爆炸前有工人在車房門口附近抽煙點火。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預計仍需時數天搜證,受影響居民對「有家歸不得」深感無奈。

屋宇署績封樓 機電署暫無結論

遭嚴重炸毀的車房連6層高的永安樓28日仍封閉,法院已批出封閉令安排承建商緊急復修,屋宇署人員續檢查樓宇結構。肇事車房損毀相當嚴重,一輛疑在爆炸前停在店內維修的石油氣的士被燒成廢鐵,車殼嚴重扭曲變形。消防員聯同機電署、政府化驗師除檢查車房內的石油氣的士外,又視察另一輛泊在對面馬路被波及損毀的石油氣的士。

現場車房內之的士連石油氣缸被檢走化驗,氣缸雖有被燒痕跡但仍完整。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表示,目前不排除是石油氣爆炸,稍後會測試肇事的士的燃氣缸有否洩漏,暫未有結論,由於涉及嚴重人命傷亡,將會以嚴謹態度處理。

天眼揭發 有車房工人抽煙

另外,現場附近其他車房東主,28日晨亦在警員陪同下返回所屬車房了解損毀情況,其中一間車房更向警方提供一段疑拍下爆炸前後情況的閉路電視片段,據悉該片段拍下爆炸前曾有車房工人在附近點著香煙,未知是否因此引發大爆炸。

保安局本周一已召開跨部門會議跟進事故,局長黎棟國28日表示,調查人員連日馬不停蹄在現場搜集證據,並翻查閉路電視片段分析,盼盡量還原當日事發過程,估計搜證工作持續數天,消防處亦會巡查各區車房,確保運作符合法例要求。

死者家屬路祭 受傷工人仍危殆

無辜被炸死的玻璃店女東主吳愛霞(65歲)及的士司機陳錦波(61歲)的家人,28日午均返現場路祭,有人悲慟痛哭,令聞者心酸。而肇事車房32歲姓黎技工,28日午仍留醫沙田威爾斯醫院深切治療部,情況危殆,另兩名男女傷者則情況穩定。

「三維場景激光掃瞄儀」參與搜證

消防處28日採用的「三維場景激光掃瞄儀」據悉美國製造,2011年引入,價值約37萬元,目前全港僅得一部,可360度拍攝火場環境,並同時記錄準確呎吋、距離及角度等數據,再以電腦程式重現立體影像,有助更準確的分析及加快調查工作。該儀器過往曾多次用作協助調查嚴重火災,包括2011年6月的馬頭圍道4屍5命奪命三級火。

      責任編輯:東方
黃大仙一車房爆炸已致3死7傷      [2015-04-26]
黎棟國:估計一半「水貨客」是港人      [2015-03-19]
黎棟國:51人涉「反水貨客」被起訴      [2015-03-18]
黎棟國:內地打走私成效不錯      [2015-03-03]
黎棟國:「返回機制」涉兩地福利需妥當處理      [2015-01-18]
特首問責官員調整薪酬 吸引人才      [2015-01-17]
黎棟國:「雙非」返回機制需商討      [2015-01-17]
黎棟國稱無計劃及準備引入國安法      [2015-02-03]
何俊仁「辭職公投」或告吹      [2015-04-28]
浸大「退聯」投訴被否 城大再公投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