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國企反腐中挽回損失2.4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30]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在2014年第三輪專項巡視整改情況對外公佈之際,中紀委在官方網站刊文《國企在反腐敗中重獲新生中央巡視挽回經濟損失2.4億元》,以中糧集團下屬公司北良公司總經理宮明程濫用職權一案為例,首次如此詳盡地披露中央巡視組從發現線索到最終案件「浮出水面」的全過程。

接到群眾來信反映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3月27日至5月9日,中央第十三巡視組對中糧集團開展了專項巡視。文章透露,巡視組工作期間,接到群眾來信反映,北良公司原總經理宮明程濫用職權,違規轉讓國有股權,低價轉讓國有資產,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還稱,中糧集團也向巡視組反映,北良公司在2013年併入中糧集團之前曾存在數億元不良債權。

迅速展開核實瞭解

巡視組副組長王海沙介紹說,在對線索進行分析研究後,巡視組立即部署,展開核實瞭解。經巡視組瞭解發現了北良公司時任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宮明程將國有資產挪騰到民營公司的過程。

隨後,巡視組及時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匯報了宮明程和北良公司的問題線索,中央巡視辦公室隨即將問題線索移交中央紀委。

省紀委成立專案組

文章稱,經過通盤考慮,中央紀委在將線索移交遼寧省紀委的同時,明確了「查清事實、挽回損失、追究責任」的辦案主基調,要求快查快結、減少震動,維護穩定、促進發展。

然後,遼寧省紀委迅速成立專案組—省紀委副書記李宇光和常委王雅嫻分別擔任組長、副組長;同時從司法機關和地市紀檢監察機關抽調20餘名經驗豐富的精兵強將加入。

中紀委全程跟蹤督辦

文章還透露了,專案組人員最初向一名正廳級幹部王某談話取證,但對方對遼寧省紀委的辦案能力表示懷疑。當時,案件突破確實面臨著一系列棘手問題。比如,涉案企業和人員多,資金走向複雜且數額巨大;宮明程曾長期擔任大連市委常委、副市長和國企一把手職務,社會關係複雜,許多取證對像不予配合;重要涉案人員私營企業老闆李殿忠潛逃加拿大多年……

鑒於此,中央紀委相關紀檢監察室對宮明程案件全程跟蹤督辦。在案件調查過程中,中央紀委在做好組織協調工作同時,3次派專人到現場指導,及時掌握案件進展情況。審計署提供審計報告中涉及的相關賬目,財政部及有關金融機構提供相關賬目,公安部門對重要涉案人員實施邊控。

挽回巨額國資損失

文章稱,關於此案的書證海量,1萬多份賬目和書證,重達三四噸,摞起來得有五六立方米。

宮明程也主動配合組織追回其挪用的公款和濫用職權造成的國有資產損失。他向專案組提交了3套自己制訂的資產處置方案,為挽回損失提供了重要參考。

按照中央紀委部署和要求,專案組在辦案過程中協調大連市政府、經濟開發區等多家單位研究涉案土地、企業股權及其他國有資產權屬恢復問題,依法依規、最大限度地挽回巨額國有資產損失。

專案組最終查明,宮明程涉嫌挪用公款、私分國有資產、濫用職權造成國有資產損失、職務侵佔。2014年8月19日,宮明程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目前已為該公司挽回包括40多公頃土地在內共計2.4億多元國有資產。

      責任編輯:書亞
解密王岐山選人的最新重大變化      [2015-04-29]
中紀委:不能把紀檢機構當作養老的地方      [2015-04-28]
中紀委9干將「空降」8省份      [2015-04-26]
中紀委嚴查基層欺壓百姓問題      [2015-04-24]
中紀委副書記:五一端午嚴查公款玩樂      [2015-04-23]
中紀委點名 112起違反八項規定案件      [2015-04-21]
騙子冒充中紀委行騙:給22.8萬銷毀證據      [2015-04-18]
中紀委:蘇榮等問題由巡視發現      [2015-04-13]
盤點中紀委近期發出的10個警句      [2015-04-12]
中紀委批黨員畢福劍:時刻量量言行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