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華人富豪裡的10大「摳」都是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1]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客戶端報道,有人說越有錢的人越摳門,按照這種邏輯,那麼,國內外頂級富豪一定是世界上頂級吝嗇鬼。悉數摳門的富豪,他們不是不捨的花錢,只不過有的人依然保持著創業前艱苦樸素的傳統。華商界的十大「摳門」富豪之一李嘉誠的手錶僅值26美元,簡直不可思議。

香港富豪李嘉誠

李嘉誠對於自己的衣服和鞋子是什麼牌子,不怎麼講究。堅持身著藍色傳統西服,佩帶的一塊手錶僅值26美元。李嘉誠大約20%的時間花在慈善事業上,已經捐出5億美元,用於在香港、大陸以及美國和英國修建各類學校、醫院。

新希望集團劉永好

劉永好說,我們不是一夜暴富者,深知創業的艱辛與不易;一切務實、不講排場、不圖虛名,不抽煙,不酗酒、不打牌,每天開銷不超過100元,吃穿隨便,得體就行。劉永好經常和員工一起在食堂吃飯,也不喜歡參加宴會。

「世界船王」包玉剛

包玉剛對於控制成本和費用開支特別重視。他自奉節儉,樂善好施,先後捐資興建北京兆龍飯店、上海交通大學兆龍圖書館等,又倡設中國留學生獎學基金,捐款賑濟災民。捐資5000萬元創建寧波大學。

鴻海集團郭台銘

他的辦公桌是幾張會議桌拼湊而成,後來在醫生建議下換了新椅子。鴻海賺錢的秘訣就在一個省字。為此郭台銘常被朋友取笑沒品位,但他說:我現在有什麼東西買不起?可是如果我真去搞品位,股東們就要擔心了。

「酒店大王」和「亞洲糖王」郭鶴年

他上下班從來都是擠地鐵,穿的衣服幾乎沒有上百元的,辦公室被客人們戲稱為鴿子窩;他從不坐高級轎車,公司的寶馬與林肯是為外賓及專家服務的。2005年1月,郭鶴年向主持希望工程的中國青少年基金會捐贈5000萬元。

飛躍集團董事長邱繼寶

他仍然和在自己公司打工的妻子居住在公司倉庫的閣樓裡。他說,我住倉庫主要是為了工作方便。同樣是為了工作、為了節省時間,在邱繼寶的汽車車廂後面總放著一箱方便麵。

台塑集團王永慶

他在台塑頂樓開闢了一個菜園,母親去世前,他吃的都是自己種的菜。生活上,他極崇尚節儉:用的肥皂剩下一小片,還要粘在整塊上繼續使用。王永慶同時也是一個很低調的人,從來不接受個人採訪。

吉利集團李書福

有一次,李書福來到下屬企業視察,在公司大廈的門前被保安給攔住了,表示謝絕民工進出。吉利內部管理也秉承李書福的作風,李書福要求吉利人員出差定機票,如果同一時段有打折的機票,堅決不允許定全價票。

老牛基金會創始人牛根生

下屬坐沃爾沃、寶馬,自己只坐一輛排量不太大的奧迪。公共場合,牛根生總是繫著那條18塊錢的領帶。牛根生每次到北京出差,就住在蒙牛駐北京辦事處--一個絕不會超過三星級的賓館。他說,財聚人散,財散人聚。

中芯國際張汝京

張汝京住在員工宿舍,吃的工作餐也就是7元的盒飯;為了省油,張汝京坐排量1.3的經濟型轎車。中芯的製程水回收率是全世界最高的,達到80%;我們在北京的工廠是第一家回收雨水的芯片廠,全部雨水都可以回收。

      責任編輯:鐘鉉
巴爾的摩暴亂 華人商店成攻擊對象      [2015-04-29]
兩名華人殺入英國政壇 參加大選      [2015-04-17]
A股大漲 41名國人入超級富豪俱樂部      [2015-04-11]
輕信外甥 港女富豪被騙1.9億      [2015-04-09]
中國超級富豪約1.7萬 資產占GDP一半      [2015-04-05]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現場緬懷李光耀      [2015-04-04]
證嚴法師獲「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2015-04-04]
東莞「開直升機擒賊」富豪受審      [2015-03-29]
全球華人總會河南分會成立      [2015-03-23]
菲律賓四天內接連有四名華人遇害      [201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