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林鄭:特首普選方案增加了民主成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1]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工聯會1日舉行「五•一」大遊行後在添馬公園集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集會上呼籲,香港市民不要被所謂「假普選」的論述所誤導,並強調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降低了「入閘」門檻、增加了民主成份,「是一個有真正競爭的普選」。全場逾3500名「打工仔」高呼響應。工聯會會長林淑儀表示,「打工仔」要有飯票,也要有選票,他們支持2017年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下落實特首普選。

工聯會1日發起勞動節遊行,並在終點添馬公園舉行集會,台上同時架起爭取勞工權益及支持政改方案的橫額,並特邀林鄭月娥到場接收該會勞工及政治訴求。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在台上發言時強調,打工仔女可以利用自己的選票實現打工仔女的權利,希望特區政府官員能聽到勞工的政治訴求,也希望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可以順利通過。

她強調,港人過去無權選特首,如今次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由500萬名合資格選民普選特首,是香港民主進程的一大進步,是從無到有的歷史創舉。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可行、實在」,日後也可再修改實踐優化。她向在場的3000多人說,「這是打工仔的莊嚴政治權利。大家希不希望能夠實現?」3000多人異口同聲答道,「希望!」

林淑儀表示,現在是能否落實普選的關鍵時刻,工聯會支持特區政府在基本法和「8.31」決定的框架下,推動政制發展,達至2017年普選特首。她批評,反對派接二連三以捆綁式聯署,聲稱拒絕通過方案,「如果他們真的否決政改方案,將是不智做法。」

她指出,香港市民對普選的訴求已十分清晰。據工聯會早前的政改調查結果顯示,80%受訪者希望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普選特首,75%受訪者更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方案。現在距離立法會表決尚有兩個多月時間,工聯會呼籲反對派議員不要作繭自縛,應順應民意通過方案,讓香港民主向前走。

林淑儀又透露,工聯會將參加「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於本月9日起在全港各區設街站的行動,以行動支持和推動政府所推出的普選方案,並會配合政府的宣傳活動,爭取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讓500萬選民有權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林鄭月娥在台上呼籲市民支持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她問道,「大家想不想投票?」在場3000多人共同的答案是:「想!」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最新公布的普選方案,降低了參選者的「入閘」門檻、增加了民主成份,「切實將選票交給選民,是一個有真正競爭的普選!」

她強調,通過特首普選方案,可讓500萬名合資格選民投票,整個問責團隊的施政會更貼近民意,並呼籲市民千萬不要聽信方案是「假普選」的說法,立法會表決前的6至8個星期是關鍵時間,請工人發聲向議員表達訴求。她並帶領集會現場逾3,500名「打工仔」齊高呼「2017 一定要得」的口號。

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在活動後被問到今屆政特區府在勞工議題方面的表現時也指,當局不少政策均處於膠著狀態,是因為「政府處於弱勢,無法推動」。他認為,倘能一人一票選特首,就能加強市民對特區政府的授權,有助推動落實勞工政策。

      責任編輯:吳海容
反對派再次勾結外國勢力干預政改      [2015-05-01]
高文永約見李國麟梁家騮「撬票」      [2015-05-01]
工聯會五一遊行吁通過政改      [2015-05-01]
普選一步之遙 財爺落區宣政改      [2015-04-30]
駐英大使晤蔡冠深吁商界挺政改      [2015-04-30]
港團體發起支持政改方案請願行動      [2015-04-30]
林鄭再次呼吁議員支持普選方案      [2015-04-30]
林鄭月娥本周日出訪歐洲      [2015-04-30]
黃友嘉:普選後特首更有動力聽民意      [2015-04-30]
譚耀宗謝偉俊任立會政改委正副主席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