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過半民眾主張安倍「道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2]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援引外媒報道,日本共同社4月30日發佈的一份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超過半數日本民眾認為,就首相安倍晉三將於今年夏天發表的戰後70周年談話,應該寫入「侵略」和「道歉」內容。

共同社4月29日和4月30日隨機挑選1447戶家庭進行電話調查,共收到1020人有效回應。結果顯示,50.5%的受訪者說,安倍應該在談話中使用「殖民統治和侵略」以及「道歉」等關鍵字眼。

日本電視放送網公司4月30日播出對安倍的採訪節目。談及戰後70週年談話,安倍依然宣稱,談話基調將以「對戰爭的懊悔」為基礎。

對於日美加強同盟、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民調顯示,47.9%的人反對,支持者占35.5%。就安倍尋求通過立法、根據修訂版《日美防衛合作指針》解禁集體自衛權,48.4%的人反對他在今年6月結束的本屆議會期內這麼做。

就日美執意把沖繩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的計劃,45.6%的受訪者表態反對。

民調同時顯示,對於安倍本人及其自民黨的支持率,分別比上一次民調下降2.7個百分點和4.5個百分點,達52.7%和37.6%。

而安倍4月29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時未就侵略歷史和「慰安婦」問題道歉,也受到日本輿論的批評和質疑。

《朝日新聞》刊文指出,安倍對美國和對亞洲有兩張臉,對美國極盡逢迎,而對亞洲冷眼相待。安倍的演講中充斥著「面向未來」的語句,卻沒有提到「侵略」和「道歉」,反映出安倍急於擺脫歷史枷鎖。

《日刊現代》刊文說,安倍御用媒體對安倍的演講成果讚不絕口,但美國媒體卻把更多興趣放在安倍演講稿中「抬頭,求拍手」「接下來加重語氣」等提示詞,把安倍演講當作笑料。

日本政治評論家本澤二郎指出,安倍的演講讓人覺得戰前日本亡靈復活。在鄰國看來,這是日本想在印度洋和太平洋謀求霸權的表現。安倍並未在演講中展示正確的歷史認識,雖然提到了「反省」,但沒有表明關鍵的「道歉」,充分體現出其國粹主義者作風。

《東京新聞》指出,安倍的演講內容凸顯對華對抗心態。安倍沒有明確表示要堅持走和平國家道路,而是一味強調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安保合作、日美共同引領經濟秩序主導權,宣稱要「徹頭徹尾」地支持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

      責任編輯:李健
日本媒體直言「美成跛腳鴨」      [2015-05-01]
安倍致信普京解釋不參加俄閱兵式      [2015-04-30]
安倍壓制本國批評報道 媒體現「寒蟬效應」      [2015-04-30]
安倍美國會演講不道歉遭抗議      [2015-04-30]
世界不需要「日本憲兵」      [2015-04-28]
安倍哈佛演講走後門 避談慰安婦      [2015-04-28]
安倍回應慰安婦問題 未明確道歉      [2015-04-28]
安倍參觀納粹大屠殺紀念館:不能忘卻悲劇      [2015-04-28]
安倍:日本對二戰作為深感後悔      [2015-04-28]
惠譽降級日本主權信用至「A」      [2015-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