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成都武侯祠《前出師表》遭刻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3]
       

4月30日《前出師表》碑文遭「路培國」刻字。

【文匯網訊】據華西都市報報道,「五一」小長假的第二天,飽受詬病的遊客不文明行為,再次引發網友聲討。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前出師表》石刻,被一名遊客惡意刻字「路培國一遊」,並刻明時間,顯示為2015年4月30日。此事在網上引起關注,散打藝術家李伯清也發微博譴責這種不文明的行為,並舉報:這個叫「路培國」的,三年前曾在楊升庵的《臨江仙》上題字,這次敢來武侯祠撒野,這是犯罪!

武侯祠:正在調查取證和修復

5 月2日上午,網友「RIKASHIN可心」通過微博曝光遊客不文明行為,從他上傳的5張圖片可以看出,「路培國一遊」字樣分別於2012年10月1日、 2015年4月30日出現在武侯祠博物館的石碑、石獸和石刻上。這條微博迅速引起眾多網友關注,被轉發近兩千次。博主最新的一條微博顯示:「我是武侯祠的一名講解員,今天在講解途中看到此情此景,心都在滴血!名相名將共同完成的出師表石刻,遭此橫禍,讓人震驚。這位遊客,請你反思!請你道歉!」

華西都市報記者迅速聯繫到武侯祠博物館,據博物館方面有關負責人介紹,石刻上的刻字,是巡遊的護館隊員最近發現的新鮮印記。根據留言時間判斷,應該就是4月 30日發生的事情,館方立即安排有關部門著手調查,同時已對石刻做了一次修復。昨天有眾多網友發微博@武侯祠,他們通過官方微博回應:「對此極其惡劣的不文明行為,我們感到憤怒、痛心!我館已聯絡相關部門對此事件進行調查處理,也將對石刻進行技術修復。感謝大家對三國聖地的關心和關注,在此也再次呼籲大家文明參觀,尊重及保護我們的文化遺產遺跡。」

記者隨後又採訪了武侯祠護館隊的一名工作人員,他透露,出事地點處於監控死角,不能通過調取監控錄像的方式查找不文明遊客。他還介紹,此前也有遊客在劉備墓、紅牆、石柱等地方寫字刻字,但事發突然,並且動作迅速,等護館隊員發現時很難抓住現行。「以後會加強巡邏,加強監控,並且對遊客做出勸導,減少此類不文明行為發生。」

李伯清譴責:「你這是在犯罪」

昨日,李伯清也發微博「舉報」路培國,並譴責這種不文明的行為「是在犯罪」。他寫道:「2012年你在楊升庵的臨江仙上題字,跑脫了。這次你居然還敢來,而且還敢在岳武穆親書的出師表石刻上題字!你是何方神聖,敢來我三國聖地武侯祠撒野!你這是在犯罪!」為了表示強烈憤怒,他在微博原文用了很多個感歎號。

昨日,李伯清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說:「路培國先生,我還是尊稱你為先生。我是土生土長的成都市民李伯清。你在我們成都的武侯祠博物館《前出師表》石刻上惡意刻字,你的不文明行為,引起了我這個普通成都市民老李的憤怒!我以成都普通市民的身份,向你的不文明行為提出抗議!」

李伯清對華西都市報記者說:「我從小受武侯祠文化影響長大。我說了幾十年的評書,武侯祠的三國傳奇故事,我說了許多許多。武侯祠的一草一木,我都熟悉。對於路培國這種行為,我作為老成都人很生氣!很憤怒!我還聽說,路培國曾在楊升庵的《臨江仙》上刻字,這實在太醜惡了!

李伯清以一個老成都的身份發出呼籲:「愛護文物,人人有責。做文明遊客,參觀名勝古跡,從我做起,不亂刻亂畫!」

馬伯庸:看著心疼!

4月26日參加華西都市報主辦的「華西大講堂」的作家馬伯庸,當天在成都專門重遊武侯祠,5月2日得知此事,也十分關注。馬伯庸在微博上說:前面幾張是成都武侯祠裡岳武穆手書的出師表石刻,就特麼讓這人給劃了?看著心疼!

有此一說

路培國是誰?被人冒名嗎?

刻字遊客請你反思!

此事經微博曝光,輿論嘩然。有人憤怒聲討不文明行為,甚至要人肉「路培國」,建議將其列入旅遊黑名單。也有網友留言稱「我就是路培國,誰把我名字刻上去的?」大多數人呼籲迅速查明真相,路培國是誰?這些不文明行為是否出自路培國之手?其中一名網友舉例說:「我有個同學很損,喜歡以別人的名字行惡搞之事,希望這位留名的不是這麼被陰的。」

武侯祠方面回應:「調查需要時間,不排除有人故意栽贓,冒用別人的名字留言。結果出來之前,還不能下結論刻字遊客就是留名的路培國,盲目對其批評。調查結果出來之後,我們會向社會公佈。」但無論刻字者是誰,都當對此行為進行反思。

      責任編輯:春緋
成都高新區舉辦「情系西藏」大型義賣義捐活動      [2015-04-30]
371名成都在尼泊爾遊客確認平安      [2015-04-25]
成都郫縣5名打小販城管被辭退      [2015-04-11]
高勁松3日曾會見美駐成都總領事      [2015-04-10]
成都快遞垃圾 10分鐘「上門取件」      [2015-04-05]
1020億!成都創下萬達集團投資新高      [2015-04-04]
馬雲被曝4千萬購成都豪宅      [2015-03-24]
成都金牛區政協會警察進場抓人      [2015-03-23]
重慶民航高空管制權今移交成都      [2015-03-18]
即日起蓉城居民個人游二次簽注「立等可取」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