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該不該出席紅場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3]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IBT中文網報道,俄羅斯為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將於5月9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史上最大規模的閱兵式。俄羅斯各軍種、兵種武裝力量組成的方陣規模將達1.5萬軍人和150架戰機,此外,尚有來自十餘個國家約1300人的軍隊參與閱兵式和分列式。普京總統已就此向全世界所有主要國家和相關國際組織領導人發出了邀請。

顯然,莫斯科正在把這場紀念閱兵精心打造成一個盛大的外交平台。據報道,雖然目前已有26國元首、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歐洲委員會代表確認出席,但美國、英國、日本、及其它西方主要國家的領導人將會集體缺席此次閱兵。

西方處心積慮要集體孤立莫斯科的意圖已經有些時日。由於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根本利益衝突,俄羅斯正與美國和歐洲陣營針鋒相對,互不相讓,常常處於劍拔弩張的嚴峻態勢。這是東西方冷戰結束以來從未出現過的嚴峻局面。克里米亞併入俄國版圖後,美國主導的8國集團很快將俄羅斯剔除,等於重回G7格局,並採取了一系列制裁俄羅斯的措施。去年以來國際油價大幅跳水,亦有觀點解讀為這是西方針對俄羅斯陰謀的一部分。

而普京當然不會屈服於美國和西方的壓力,克里姆林宮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姿態依然威猛不減。這令西方難免懊惱不已。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要美國和西方捧場莫斯科紅場閱兵,顯然是不可想像的。

普京與西方關係緊張,被國際、國內觀察評論者普遍看成是中國的機會。從國際大格局出發,這固然有道理。中國主席習近平已決定應邀出席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活動,並由解放軍三軍儀仗隊抽組一百餘人的方隊參加此次盛大閱兵。中方的這個決定可謂雪中送炭。

中俄關係目前處於特殊、關鍵、微妙的新階段。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在性格強勢的普京長期領導下,正在尋求國際大舞台上更高的存在感。這位愛秀肌肉的前克格勃領導人當年競選總統時有一句豪言:「給我20年時間,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從某種意義上講,國內民望如日中天的普京正在踐行他的諾言。在他當政的15年時間裡,俄羅斯的國際地位明顯回升,這是不爭的事實,曾成為G8一員也可以說明這一點。但是,俄羅斯的軟肋也很明顯。雖然它仍然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軍事強國,但其經濟實力大不如前。其GDP總量約為中國的五分之一,不到日本的一半,排在巴西之後。舊秩序隨同舊世界已經一去不復還,剛從油價危機中緩過神來的俄羅斯,不但夢想美蘇爭霸時代蘇聯強大的國際地位已經不可能,要維持其現有強國地位亦非易事。在與美國和西方長期博弈中,尋求與日益崛起的中國合作,就是普京總統一個最現實可行的必然戰略抉擇。唯一的問題是:年富力強的普京會謀求下一個領導俄羅斯的機會嗎?

而與冷戰時代不同,中國作為僅此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大大提升。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獲得包括美國主要盟友在內世界上57個國家加入行動的強勢支持,就是一個不錯的例子。美國和西方夢想阻止醒來的東方睡獅前進的腳步,已經變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遏制中國迅速強盛的企圖是不會輕易放棄的。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加強與強鄰俄羅斯的合作夥伴關係,在國際大舞台共同應對西方各層面的博弈,也是中國的現實與長遠發展需要,特別是考慮到俄羅斯豐富的能源蘊藏量、先進的軍事技術儲備等方面對中國重要的戰略意義。

有一種觀點認為,考慮到中俄關係的歷史檔案中,吃虧的一方總是中國,從長遠來看,中俄合作不會有什麼好結果。這顯然屬於用老眼光看待新問題。在一個變化的世界裡,囿於既成的固有觀念,是無法看清今天的國際局勢的。正如國際上一度流行的「中國威脅論」和「中國崩潰論」同樣荒謬一樣,反映的是對今天中國的無知和幼稚,是經不起時間檢驗的。隨著中國的穩步復興和發展,不但東西方對壘的舊有國際大格局早已被打破,冷戰後美國一極獨大的局面也在蛻變中。雖然G2模式不會是中美任何一方對未來國際格局的追求,但在一個多極化的世界裡,就全球戰略意義而言,中國亦無必要小家子氣地背著包袱,處處提防俄羅斯這樣的鄰居。

很巧,這幾天正在華盛頓發生一件值得中俄兩國都認真關注的事情--日本首相安倍對美國的8天訪問。據日本媒體報道,日美兩國首腦在會談中確認了戰後70年間兩國關係的發展,將雙方關係定位為「應對全球課題的夥伴關係」。在中國崛起引起國際秩序變化的背景下,日美聯合聲明以「歷史性的前進」強調了會談的意義,鮮明擺出了在政治、經濟、安保等各領域將同盟關係推至新階段的姿態。日美作為軍事同盟,聯合應對中國「軍事崛起"的側面也已經非常清晰。這件事情從另一個側面說明了中俄加強「不結盟」的合作關係的重要性。不能抱有任何幻想,美國為了自身利益,不但不會在意日本對待二戰歷史的態度,也不會在意、甚至在一定意義上會鼓勵日本發展強大的軍力!

恰如中國主席習近平去年曾出席索契冬奧會,對俄羅斯一周後舉行的莫斯科紅場閱兵式,在筆者看來,西方越是抵制,中國就越應該高調出席和參與。為紀念蘇聯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捧場,除了是對二戰反法西斯重大歷史事件的背書,也是對戰後國際秩序的立場宣示,更是對當下日本軍國主義抬頭的警示。此外,就是作為對受西方孤立戰略夥伴的精神支持,這樣的「順水人情」,也沒有理由不送。

      責任編輯:梁瀟瀟
中國海警艦船編隊釣魚島領海巡航      [2015-05-03]
中國剩男多 致東南亞拐賣案增加      [2015-05-03]
巴菲特:中國40年完成美國200年成就      [2015-05-03]
世界盼與中國合作 美元臨垮台      [2015-05-03]
中國高鐵亮相米蘭世博會      [2015-05-03]
網曝韓國空姐機艙毆打中國老人      [2015-05-02]
殲-11D首次試飛 分析人士:或中國版蘇-35      [2015-05-02]
除馬桶蓋 中國遊客又愛上日本菜刀      [2015-05-02]
尼泊爾總統:中國救援隊工作最棒      [2015-05-02]
為什麼中國軍機不帶中國人返航      [2015-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