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張曉明:制度自信推普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4]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今日發表文章,詳細說明香港特首普選制度的來源、特色,完全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並擁有合憲、民主、正當、穩健四大優點。香港社會各界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樹立自信:堅信香港特首普選制度不僅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是最適合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是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制度,是切實可行的好制度。維護這一制度,應當多一些理直氣壯。

張曉明主任今日發表題為《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的文章。他在文中指出,圍繞普選方案的爭論仍在持續,理性地思考香港的普選制度從哪裡來、與其他地方的制度為甚麼會有不同、究竟甚麼樣的制度真正適合香港等問題,有助正本清源、凝聚共識、務實取態、促成普選。

提出評判優劣的標準

他在文中指出,評判普選制度的優劣,最重要的就是看它是否適合該國或該地區的實際情況。在考慮香港實際情況時,有四方面應當特別關註:

一、香港特定的憲制地位。香港特區與中央政府的關係屬於單一制國家內的地方與中央關係。香港特區的普選制度是一國之內的地方性選舉制度。「這兩條決定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普選制度的基本定位。」

二、香港特殊的民主發展情況。香港由1985年始引入立法局間接選舉,至今不過30年,和英美等比較,香港的民主發展堪稱快速。

三,香港複雜的社會政治生態。正如鄧小平先生早就告誡的,確實有人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

四,香港多元的利益訴求狀況。香港不同社會階層、界別之間的利益訴求多種多樣。在選舉制度中,兼顧社會各方利益,確保均衡參與,才能保持經濟繁榮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相信能垂範政治文明

他續說:「我們有理由相信,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制度也一定能夠行得通,成功實踐這一制度必將為世界政治制度乃至人類政治文明作出新貢獻,增添新光彩。」

張主任表示,對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樹立一種自信:堅信香港特首普選制度不僅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是最適合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是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制度,是切實可行的好制度。一個新制度誕生時必然引發的爭論甚至經歷的曲折,「我們應以正常的心態看待。而維護這一制度,特別是回應與此相關的種種惡意攻擊時,則應當多一些理直氣壯。」

      責任編輯:智愚
香港特首普選制度四大優點      [2015-05-04]
張曉明:普選方案突顯香港特色      [2015-05-03]
林鄭:特首普選方案增加了民主成份      [2015-05-01]
高文永約見李國麟梁家騮「撬票」      [2015-05-01]
普選一步之遙 財爺落區宣政改      [2015-04-30]
林鄭再次呼吁議員支持普選方案      [2015-04-30]
黃友嘉:普選後特首更有動力聽民意      [2015-04-30]
董建華:普選特首決定權在港人手中      [2015-04-29]
張曉明主任講話要點      [2015-04-29]
民調表示逾六成市民接受普選安排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