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程國平:《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文件不容篡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5]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十二屆「藍廳論壇」5日在北京舉行,論壇主題是「攜手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共創合作互贏美好未來」,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在論壇上作主旨發言。他強調,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是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勝利,《聯合國憲章》和其他國際文件已經對二戰性質和二戰勝利的歷史意義作出定論,不容質疑,更不容篡改。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是一個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重要年份,值得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們共同紀念。演講中,程國平首先回顧了中俄兩國作為二戰亞洲和歐洲兩個主戰場,承擔的抗擊日本軍國主義和德國法西斯侵略的重任,經歷的最殘酷的考驗,付出的最慘烈的民族犧牲,和為二戰勝利作出巨大歷史貢獻。他說,二戰期間,中俄兩國人民用鮮血和生命凝結了牢固的友誼。

再過幾天,俄羅斯即將舉行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5.9」慶典,中方也將於9月隆重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雙方還商定共同舉辦一系列慶祝和紀念活動,同有關國家一道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舉辦相關紀念活動。

程國平強調,中俄舉辦這些活動,是要警示世人牢記二戰的深刻教訓,毫不動搖地堅持正確的二戰史觀,堅決反對任何美化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侵略的行徑,堅決反對任何篡改歷史的圖謀。這既是對歷史的尊重,對先烈的緬懷,對和平的堅守,更是為了開創更加和平美好的未來。

這位中國的副外長重申,聯合國是二戰勝利的成果。建立在二戰勝利基礎上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保障了戰後70年世界和平與發展,值得我們共同維護。

回首二戰給我們的教訓和啟示,放眼當今國際形勢的複雜變化,程國平認為,要和平、不要衝突,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要合作、不要對抗,是時代潮流和民心所向;要公平、不要強權,是各國和平共處的根本保障;要共贏,不要零和,是人類社會進步和發展的唯一方向。

他說,各國只有充分照顧彼此關切,不斷尋找和擴大利益共同點,努力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才能更好地應對各種威脅與挑戰,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具體到中俄兩國,程國平指出,中俄是合作共贏的踐行者,推動者。他說,中俄都主張摒棄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冷戰思維,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理念,堅持通過對話談判、平等協商和政治外交途徑解決分歧和爭端。雙方都主張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加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加強安理會履行對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維護成員國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70多年前,中俄兩國同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正義的國家共同承擔起維護世界和平的神聖使命。70年後的今天,程國平表示,中俄作為最大鄰國、聯合國創始成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更加有責任、有義務、有能力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捍衛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共同開創人類和平、發展、合作的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李健
習近平普京今年至少會見5次      [2015-05-05]
程國平:《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文件不容篡改      [2015-05-05]
港企燈具品牌首接迪士尼訂單      [2015-05-05]
四川省委副書記尹力兼任宣傳部長      [2015-05-05]
孫新陽任海口市委書記      [2015-05-05]
中紀委原副書記陳作霖逝世      [2015-05-05]
西安環保局原局長張印壽被雙開      [2015-05-05]
中國最大「亭」主題公園開園      [2015-05-05]
80%中國富豪讓子女留學 選擇名校為「圈子」      [2015-05-05]
寧波港原總裁徐華江被立案偵查      [2015-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