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A股暴跌一日等於股民人均賠1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6]

【文匯網訊】根據wind數據,5月4日兩市市值為61.66萬億元,而5月5日暴跌之後,兩市市值則為59.64萬億元。單日蒸發了2.02萬億元!2.02萬億元是什麼概念呢?以A股目前的2.01億賬戶來算,相當於股民人均賠了一萬。

據中新網報道,五一小長假後,春風和煦,天氣舒爽,今日正式迎來「立夏」節氣,而持續火爆的A股市場卻遭遇了「倒春寒」。

滬指「一洩千里」大跌4%

股民:俠之大者 為國接盤

節後第二個交易日,滬指「一洩千里」大跌4%,總市值一日蒸發超2萬億元。市場一片狼藉,近2000只個股齊跌。股民調侃,市場就分分鐘給了股民「俠之大者,為國接盤」的機會。

自去年7月份開啟本輪牛市至今,滬指僅有三次跌幅超過4%。讓人記憶猶新的是1月19日,當時正值證監會宣佈整治兩融業務,滬指大挫7.7%。另一次是2014年12月9日,受管理層提高債券質押回購資格標準,打擊回購融資加槓桿行為,誘發當日滬指大跌5.43%。昨日滬指重挫4.06%,跌幅列位第三。

據滬深交易所顯示,5日兩市總市值合計56.17萬億元,較上一個交易日減少2.29萬億元。

A股暴跌,再度引發股民狂吐槽。有網民調侃,「股市風景特好!綠油油的一片。我站在高高的山崗守衛著這大好的景色,為我們的祖國看護好家園。」眾多跑步進場的「小鮮肉」們驚歎:原來股市還有虧錢的功能。

另有網民感歎,「昨日手裡沒有一兩隻跌停的股票都不好意思和別人說自己是為接盤。」網友「為祖國崛起而吐槽」稱,不多說了,關燈吃麵,今天晚上天台的生意應該不錯。

牛市根基未變

經濟學家:「健康牛」特徵顯現

大盤每次跳水,市場總能找出各種利空因素,諸如,萬億抽血洪峰來襲、巨大獲利盤套現、監管層加大新股供應引導股市慢牛、外資大舉減倉、4月匯豐PMI創12個月新低等等。

事實上,A股此次調整,市場早有預期,不只是此前股評家頻頻拋出「地球頂」「中期頂」等論調。

就盤面來看,自4月28日,滬指衝上4572.39點後,刷新7年多新高後,市場沖高動能逐漸減弱。盤面上,不少「小票」股已經提前調整了近一個月。

監管層態度也明顯發生變化。自今年2月26日,證監會發佈風險提示詞條,明確提出「股市有風險,不要賣房炒股、借錢炒股」,至4月28日,證監會再度發文警示股民「敬畏市場,牢記股市有風險,不要盲目跟風炒作」。短短兩個月時間,證監會連出八道風險警示牌,這在此前亦是非常罕見的。

另一邊,此前連續發文力挺牛市的主流媒體,開始「變調」頻頻提示風險,也加重套利盤湧出。

兩融降槓桿的接力賽正在持續上演。 繼日前中信證券調整了2700多只融資融券(兩融)可充抵保證金證券及折算率,5日,招商證券發佈公告稱,下調1352只證券折算率。此前, 海通證券、華泰證券、光大證券、申萬宏源等多家券商也大批調整可充抵保證金證券及折算率。

根據最新的IPO發行安排,本輪25只新股於本周陸續展開發行工作。5月5日,是24只新股發行首日,市場預計凍結資金將達2.5-3萬億之間。如此巨大的抽血壓力,自然令處於高位的A股「壓力山大」,昨日,滬指在近兩月來罕見的跌破10日均線。

新華社再度發文稱,在滬指逼近4600點時,證監會適度增加新股供給,此舉絕非是「打壓」股市,確實是為緩解當前市場過熱,避免這輪由資金與槓桿驅動的牛市步入過熱行情。無論是監管層還是股民,都期望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文章指出,牛市根基依舊未變,「改革牛」印記依舊明顯。

「急跌慢漲,健康牛市的特徵。」經濟學家滕泰在其微博中稱,老江湖們早早地適當降低了倉位等這麼一次調整,等了一兩個禮拜,今天調整終於來了,大家心裡反而踏實了。抓緊研究啊,尋寶開始了。

五窮六絕七翻身

機構:市場「類530警報」尚未響起

股諺有「五窮六絕七翻身」的說法,許多老股民奉為信條並按此操作。

東方證券認為,對五月份市場行情謹慎因有三個顧慮。

首先,券商兩融規模逼近上限,如果管理層加強管制,融資槓桿交易必然受限;其次,管理層的態度明顯發生變化,管理層希望保持牛市,但又擔心牛市不可持續,因此希望保持慢牛;另外,深港通預期逐漸升溫,港股對A股的分流效應不得不引起擔憂。

中金公司認為,今年五月行情將在多種矛盾夾雜之中展開,將是敏感的五月:各路資金在賺錢效應的吸引下蜂擁入市,成交持續高位,股市慣性仍在;但與此同時,年初至今上證指數已經上漲37%,獲利壓力較大,而股市監管者開始提示風險,並已經採取措施在管理股市預期。政策放鬆在繼續,但市場也隱含了一定的繼續放鬆的預期,而基本面的好轉尚未體現到實體經濟的數據之中。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預計五月份市場波動可能會較四月份有所放大。

就短期來看,申萬宏源建議,市場短期可能震盪加劇,賺錢效應下降、管理層態度並不明晰的時候,寧可降低倉位。

招商證券則認為,現在由於擔心管理層的調控而主動離場觀望的機會成本很高;市場對於「530」的擔憂反而使得監管層沒有必要出手干預,預期會自我落空,而在當前的牛市預期下,市場震盪向上的概率遠大於向下。這是當前過早擔憂下一個「530」最大的悖論。

招商證券搶到,另一個不支持當前是「530」時點的原因是1996年「十二道金牌」或者是2007年「530」,都是發生在宏觀調控時期,抑制股市的投機情緒是完全符合監管利益的,這是和當下最本質的差別。

      責任編輯:賈銘
A股暴跌1.64% 兩市成交破歷史天量      [2015-04-20]
A股暴跌一日等於股民人均賠1萬      [2015-05-06]
A股昨日暴跌 市值蒸發2萬億      [2015-05-06]
滬指暴跌4% 創年內第二跌幅      [2015-05-05]
滬指大跳水破4400點 四大原因揭秘      [2015-05-05]
滬指大幅跳水跌1.84% 失守4400關口      [2015-05-05]
五一期間內蒙古旅遊收入18.5億元      [2015-05-04]
中央1.9億補貼廣西 建高產糖料蔗基地      [2015-05-04]
A股收高0.87% 再逼4500點      [2015-05-04]
巴菲特:中國40年完成美國200年成就      [2015-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