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官方稱男童在西藏死於高反是假消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5月3日,汽車之家網友「上帝的子民2014」發帖稱,其「五一」前帶7歲兒子一起自駕游西藏,但在翻越二郎山和折多山時,兒子出現高原反應,並因此去世。該帖經愛卡四川網友「飛刀俠」轉發後,引發網友廣泛關注,眾多網友紛紛跟帖希望其「節哀」。然而帖子中提到的兩家醫院昨天均向成都全搜索新聞網表示,「排查後未發現符合發帖者描述的患病兒童。」昨晚,甘孜州旅遊局官微發微博稱:帖子是假的,但還是需要提醒各位父母驢友,兒童呼吸系統發育還不成熟。

網友意見

小朋友不太適合去高原

對於該帖,與愛卡四川網友「心境寬」類似的意見佔了大多數,他表示,「慘痛的警示……痛苦的父親請節哀,雖然再多語言也無法減輕痛失愛子的悲痛,願孩子天堂快樂!」

還有網友看完感到後怕,比如網友「成都白手帕」表示:其實小娃娃不適合去高原,每年都會組織川分同學自駕一次紅原或新都橋,發帖召集時都特別註明了不要帶小朋友,但總有家長不聽招呼……

但也有網友對帖子內容真實性進行質疑,比如網友「hrrs」表示,「高反這個東西因人而異,確實要注意,沒去過的人最好在康定多住一兩天。這個當爸的完全沒做功課啊,車上應該帶氧氣瓶。出了問題又發慌,處理有些失當,這麼嚴重了應該立即找高壓氧艙,甘孜州醫院就有,不應該拖到成都去兒童醫院。還有那張孩子都江堰的照片是在哪裡拍的啊?」

醫院回應

入院記錄無此患病兒童

對於該事件真實性,成都全搜索新聞網記者聯繫了發帖者「上帝的子民2014」,但並未獲得回音。然而今日上午,帖子中提到的雅安市人民醫院院辦負責人告訴成都全搜索新聞網記者,「我們排查了帖子中孩子入院的23號入院記錄,沒有發現符合描述的兒童。」

雅安市人民醫院醫務科負責人也告訴記者,「孩子轉院有兩個途徑,一是通過醫院轉院,按照雙向轉診要求,兒科會給醫務科打電話,由醫務科聯繫上級醫院,獲准後通過救護車轉院,但我們當天並未有符合描述的孩子轉院。另一種就是孩子父親自己跟上級醫院聯繫,獲准後其拿到證明,自行轉院。所以他提到通過救護車轉院,而我們醫務科不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帖子中還提到被轉入的成都市兒童醫院,該院院辦負責人也告訴成都全搜索新聞網記者,「我們排查後也未發現符合發帖者描述的患病兒童。」

最新進展

旅遊局官微:帖子是假的

昨天晚上,甘孜州旅遊局發微博稱:帖子是假的,但還是需要提醒各位父母驢友,兒童呼吸系統發育還不成熟。不是所有小孩都會有高原反應,跟著奶爸一路飛奔拉薩啥事沒有的有之,容易高反的也有之,重點是一定要清楚孩子的身體狀況和適應限度。最重要的是產生高反要趕緊去甘孜州醫院。

小知識

如何避免小孩因高原反應產生危險?

雖然醫院方面證偽,但小兒在進入高原時是否會產生危險呢?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黃瑽寧醫生曾表示,高山的氣壓較低,兒童的身體對缺氧的忍受度也較低,因此兒童不只是可能罹患高山症,甚至還是好發的族群之一。當小朋友到高海拔的地區,沒有足夠的時間適應降低的氣壓,會漸漸導致肺泡及組織缺氧,進而造成呼吸急促、頭痛、心跳加快、嘔吐、疲倦、厭食、失眠、步態不穩等等症狀。最嚴重的病例是引發肺水腫,甚至腦水腫。究竟爬多高的山有可能引起高山症呢?對兒童而言,只要爬超過2400米的高山,就有可能發生高山症。專家建議,兩歲以下小朋友最好別在超過海拔2000米以上過夜,而2-10歲小朋友最好別在3000米以上高度過夜,以策安全。

網帖:帶兒子自駕進西藏卻成了訣別

在這個名為《帶兒子自駕進西藏,卻成為了訣別,一個父親泣血的懺悔》的網帖中,網友「上帝的子民2014」講述了一段令人揪心的經歷:「今年4月20日,我帶兒子從家出發,開始了計劃幾年的西藏自駕游。為此我向單位請了年假,因為兒子已經7歲了,秋天就要上小學,所以我特地早早就向單位請了10天的年假,再加上五一總共有兩周的時間遊玩……當行駛到二郎山大概三分之二的高度時,兒子出現了嚴重的高原反應……我立即飛奔返程,到達雅安時,兒子已經完全陷入了昏迷。我自己開進了雅安人民醫院,醫生會診後告訴我,孩子情況嚴重,在採取了簡單急救措施後,讓轉往成都市兒童醫院,於是我們上了救護車,一路飛奔於當晚11點到達成都市兒童醫院……凌晨1點半,成都市兒童醫院醫生從搶救室出來,告訴我孩子已經死亡,那一晚直到天亮我也不知道後面都幹了些啥,當看到兒子從搶救室推出來被送往太平間時,我嚎啕大哭……解剖顯示孩子的顱內和肺部都有巨大的水腫,正因為此導致孩子顱內壓迫,肺部水腫急性窒息死亡……」

「4月26日,在成都火化後,我們帶著兒子的骨灰回到家,此時距離出發整一周的時間,回來時卻已與兒子陰陽相隔,我再也看不到可愛的兒子,這次旅途永失我愛。這張照片是在成都遊玩都江堰拍的,然後就帶兒子踏上了不歸路,現在成了孩子最後的照片。」

      責任編輯:新道
寧夏紅十字會公佈對尼泊爾和西藏抗震救援的捐贈方式      [2015-05-01]
成都高新區舉辦「情系西藏」大型義賣義捐活動      [2015-04-30]
西藏震區所在地通信恢復      [2015-04-29]
西藏地震已轉移安置47520人      [2015-04-28]
尼泊爾強震已致西藏20餘萬人受災      [2015-04-26]
外逃貪官:整天東躲西藏 惶恐度日      [2015-04-26]
西藏已有17人在尼泊爾地震中遇難 20多萬人受災      [2015-04-26]
西藏日喀則地區定日縣發生5.9級地震      [2015-04-25]
西藏拉薩震感明顯 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2015-04-25]
尼泊爾8.1級地震 西藏有房屋倒塌      [2015-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