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尼泊爾強震已致西藏20餘萬人受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6]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尼泊爾25日發生8.1級強烈地震後,毗鄰尼泊爾的中國西藏日喀則市吉隆、聶拉木、定日三縣受災嚴重,導致18人死亡,20多萬人不同程度受災。災情發生後,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調集各方力量全力投入抗震搶險,目前,搶運物資、救治傷員、安置群眾、衛生防疫等各項抗震救災工作正緊張有序地進行。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抗震救災一線指揮部瞭解到,截至26日零時,西藏日喀則境內發生3級以上地震10次、最大震級達到7級,其中聶拉木、吉隆、定日、薩嘎、仲巴、亞東、拉孜、普蘭等縣受災嚴重。目前已查明18人死亡、4人失蹤、55人受傷、1191戶房屋和1座寺廟倒塌、5828戶房屋和54座寺廟出現不同程度受損,58座通訊基站受損,20多萬人不同程度受災。

另外,日喀則市通往聶拉木縣城、聶拉木縣城通往樟木口岸道路嚴重受損,並多處出現泥石流和山體滑坡,交通中斷。吉隆全縣電力中斷。

自治區一線指揮部根據災情做出千方百計搜救人員、搞好救災物資保障等六點部署安排。日喀則市委書記丹增朗傑介紹,截至目前,西藏已派出7個醫療隊、5個防疫隊緊急趕赴災區,設立流動醫院。「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救治受傷人員,做好疾病防控工作,防止災後出現任何疫情。同時,妥善處理好遇難人員的善後事宜。」丹增朗傑說。

災情發生後,西藏軍區第一時間成立抗震救災指揮部,迅速命令日喀則軍分區派出1050名官兵和預備役人員、出動車輛75輛和工程車12台馳援災區。目前,西藏軍區提供的第一批救災物資已經運抵災區,陸續發放。軍地協力搭建起救災帳篷、設置飲用水點。

在26日,災區餘震不斷,山體滑坡嚴重,雪崩不斷,次生災害頻發,導致聶拉木縣城通往樟木口岸道路嚴重受損,交通阻斷。大量救援力量被困在離縣城5公里外。道路中間,有幾處巨石擋路,需要爆破才能排除。然而作業面狹窄,山體破碎,爆破難度極大。全力搶通仍需更多時間。空中航線也無法通達。

西藏抗震救災一線指揮部協調由30人組成的幾支先遣小分隊,手提肩扛救援物資,徒步進入地震災區。與此同時,西藏軍區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迅即投入救災行動。目前,首批209人已投入到抗震救災工作中,第二批405人已於26日凌晨星夜趕赴災區。

在開展搶險救援外,安置受災群眾也成為災區工作重點。目前,西藏各級已緊急調集2.1萬頂帳篷、2.3萬套棉衣褲及食品、藥品、飲用水等救災物資,運往災區,保證受災群眾的正常生活。民政部緊急從拉薩、西寧、格爾木、武漢等四個中央救災物資儲備庫調撥救災儲備物資,幫助災區做好受災群眾臨時安置工作。

同時,西藏相關部門還派出地震專家趕赴現場,加強監測預警,重點防範由於降雨降雪和強餘震形成的山體滑坡、泥石流、滾石,避免造成新的人員傷亡。西藏吉隆縣、聶拉木縣地震災區疫情防控工作已正式開展,其中水源地保護成為工作的重心。目前,災區藥品供應充足,傷員得到有效救治。

受尼泊爾地震影響,珠穆朗瑪峰25日發生雪崩。記者瞭解獲悉,珠峰西藏一側攀登的中國15名登山者已全部下撤至海拔5200米的大本營。目前這些登山者均處於安全狀態,情緒平穩。珠峰大本營附近的絨布寺全部30名僧人和3名駐寺幹部均已安全轉移到寺院旁開闊地帶搭建的帳篷營地避震,無人員傷亡。

尼泊爾大地震
      責任編輯:紫荊
中國飛機已從尼泊爾接回同胞239人      [2015-04-26]
尼泊爾地震 中國人先「撤」      [2015-04-26]
入境處接獲20宗尼泊爾港人求助      [2015-04-26]
尼泊爾再發7.1級餘震 搖晃近2分鐘      [2015-04-26]
梁振英慰問尼泊爾受災人民      [2015-04-26]
中國遊客憶尼泊爾地震:驚心動魄 心有餘悸      [2015-04-26]
尼泊爾地震:遇難人數或达5000 首都變鬼城      [2015-04-26]
入境處接獲7宗尼泊爾港人求助      [2015-04-26]
港紅十字會撥50萬元支援尼泊爾救災      [2015-04-26]
國際專家早知將強震 地震前一周議對策      [2015-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