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尼泊爾地震 中國人先「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6]
           

加德滿都機場。

【文匯網訊】4月25日14時11分,尼泊爾發生8.1級超強地震!滯留尼泊爾的中國遊客撤離情況牽動家人和國人。不過,中國又重現了在重大災變發生時對本國國民強大的庇護能力,已率先組織專機開始將中國公民從尼泊爾搶運回國。

「整個機場看到很多其他國家的人滯留,卻看不到他們國家的使館人員出現在他們身邊……」

「在加德滿都,英國、法國等其他國家的遊客也可以坐中國航空公司的飛機撤離……」

據新華國際報道,多名曾因地震在尼泊爾機場滯留後順利回國的中國遊客,向記者講述了他們「震後餘生」的經歷。

「道路就像波浪一樣」

中國遊客@LuLu 對記者講述說,她25日中午乘車前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機場,但途中突然看到車外有人跌倒,很多人在狂奔。尼泊爾司機喊了一聲「OMG」,趕緊停車,讓我們下車。

「我當時第一反應以為是有恐怖襲擊,站到路面上才知道是地震。道路就像波浪一樣。我們害怕極了,特別無助。」

短暫停車後,LuLu繼續乘車至機場,到了機場迅速找到了聚集在一起的中國同胞。

中國遊客謝斌說,地震發生時他們正在趕往機場的路上,尼泊爾司機沒有急著掉頭去找自己的家人,而是堅持把他們送到機場,因為那裡是最空曠、最安全的地方。「尼泊爾當地人的友好和純樸讓我深深感動。」

不過,由於地震,加德滿都機場25日一度關閉,所有飛機均不能起飛和降落。

謝斌說,在機場,幾百名中國遊客自發聚集在一起,相互幫助和求援。機場唯一賣水和食物的店被瘋搶,當地網絡信號非常不穩定。

「祖國接你回家」

正當大量中國遊客滯留在加德滿都機場的時候,中國駐尼泊爾使館武官劉曉光趕到機場,慰問滯留中國遊客並介紹使館安排。劉曉光告訴在場國人,使館已與中國航空公司聯繫,多家航空公司飛機隨後會來接遊客回國。

多名遊客說,當天,在加德滿都機場只看到有中國使館派人來慰問。

在微信朋友圈中瘋轉的一則中國赴尼遊客的自述中說:「機場內看到很多人滯留,卻看不到他們國家的使館人員出現在他們身邊。跟幾個外國人聊天,都只是無奈地搖頭,不知道何時會有航班出現……剛剛得到消息,只要持中國護照,不分有無機票,明天將有十部飛機過來接國人回家。」

撤離尼泊爾的中國遊客@阿緞在微博中說,「給中國政府一個大讚」!

lulu說,中國、印度和美國人是第一批從加德滿都機場撤離的外國遊客。「只有我們中國使館來了人,大家互相打氣,先讓老弱病殘登機,很有秩序。」

多名遊客說,中國幾家航空公司也在幫助其他國家的遊客撤離。遊客徐女士說,英國、法國等其他國家的遊客,只要買了國航的機票在中國轉機,也可以飛。

記者26日從民航局獲悉,今日國內航空公司計劃往返尼泊爾的航班共14班,其中3班載有救援物資;另有2班救援包機。尼泊爾發生強烈地震的25日,昆明、上海浦東、廣州、成都、拉薩、香港6個城市共有涉及加德滿都的航班20班。

牽掛攀登珠峰的團友

回憶起25日的情形,許多遊客心裡還會感覺到後怕。

徐女士回憶說,「當時很多人前一天都有預感,聽到烏鴉叫,狗叫,感覺特別想家。收拾行李就往機場趕。」

「看到博卡拉的震區新聞照片中,前兩天在滑翔中看到的許多地方,所有房子都倒了。」

遊客@Yoko雪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地震時,她正在杜巴廣場,「我們剛點了一杯咖啡坐下來,不到一分鐘,就地震了。看到神廟的塔頂從眼前掉下來。我當時就想,完了……」

不少遊客說,他們回到國內後,最牽掛的是他們在尼泊爾的失聯團友。

Lulu告訴記者:「我呼籲大家更多關注下從尼泊爾方向攀登珠峰的遊客,我特別擔心他們的安危。」

「還好,我們是幸運的。」lulu說,「為逝者、傷者、受災民眾祈禱。」

尼泊爾大地震
      責任編輯:紫荊
尼泊爾強震已致西藏20餘萬人受災      [2015-04-26]
中國飛機已從尼泊爾接回同胞239人      [2015-04-26]
入境處接獲20宗尼泊爾港人求助      [2015-04-26]
尼泊爾再發7.1級餘震 搖晃近2分鐘      [2015-04-26]
梁振英慰問尼泊爾受災人民      [2015-04-26]
中國遊客憶尼泊爾地震:驚心動魄 心有餘悸      [2015-04-26]
尼泊爾地震:遇難人數或达5000 首都變鬼城      [2015-04-26]
入境處接獲7宗尼泊爾港人求助      [2015-04-26]
港紅十字會撥50萬元支援尼泊爾救災      [2015-04-26]
國際專家早知將強震 地震前一周議對策      [2015-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