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地震趨活躍 安徽擬全省佈局監測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8]

【文匯網訊】(記者張玲傑 合肥報道)近日,記者從安徽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4年以來,安徽地區地震活動呈現活躍態勢,共發生1.5級以上地震78次,3級以上地震10次,為1970年以來最高水平。其中今年3月14日的安徽阜陽4.3級地震造成2人死亡,13人受傷,受災人口4.15萬人,房屋受損11251間。

安徽省地震局局長張鵬介紹,安徽省地震局正推動縣級地震監測台建設,待年底完成後,地震速報時間將從原來的15至20分鐘,縮短到自動初次速報不到2分鐘,最終準確速報8分鐘以內。目前,安徽省已建成145個各類監測台站,基本實現「一縣一台」。

增加監測台站 應急避難所逾120個

據張鵬介紹, 安徽地質構造比較複雜,著名的郯(城)—廬(江)斷裂帶斜貫全省,具備發生中強地震的地質構造條件。近幾年來,中小地震呈現活躍態勢,防震減災任務十分繁重。據悉,目前安徽省已建成145個各類監測台站,基本實現「一縣一台」,形成了包括測震、形變、地下流體、電磁等多學科、多手段、多維立體的地震監測系統,具備對全省1.0級以上地震的監控能力。

安徽省自2007年組建了安徽省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同時依托消防、武警、民兵預備役部隊、礦山企業等,目前,全省共建立有組織的地震救援隊伍共81支,總人數7500餘人,建成了120多個地震應急避難場所。

年底實現「一縣一台」目標

據瞭解,「十二五」期間,安徽省重點實施「地震監測預報能力建設」項目。該項目主要任務是優化安徽地震監測台網佈局,實現 「一縣一台(站)」的目標。項目資金由中央和安徽省財政共同投入,累計近4500萬元。

目前,該項目建設進展順利,重大節點和主要建設任務均已完成,尚有14個縣的台(站)正在建設中,至年底將全部完成。屆時,安徽省一縣一台(站)覆蓋率達到100%。截至目前,在原有的基礎上,安徽省共建成測震台站53個、地下流體觀測台站36個、電磁波台站26個、形變台站30個,流動地球物理場測點520個,宏觀觀測點600多個,一個覆蓋全省、佈局均勻的多學科、數字化地震觀測網絡基本成型。

據張鵬介紹,該項目建成投入運行後,安徽省地震監控能力將達1.0級,重點地區0級以上,地震速報時間由原來的15至20分鐘縮短到自動初次速報不到2分鐘,最終準確速報8分鐘以內,地震監測能力顯著提升。

      責任編輯:晨彥
中方已向尼提供6000萬救災物資      [2015-05-07]
尼泊爾大地震已致7566人遇難      [2015-05-06]
渝第三軍醫大學防疫專家組赴尼援助      [2015-05-04]
尼泊爾地震死亡人數升至7056人      [2015-05-03]
港人回到家 梁振英欣慰      [2015-05-02]
10港人安抵港 睹災難感恩圖報      [2015-05-02]
大發地震財?國航:對得起良心      [2015-05-02]
尼泊爾地震死亡人數升至6254人      [2015-05-01]
港團體:尼泊爾缺食水衛生設備      [2015-05-01]
巴布亞新幾內亞發生7.1級地震      [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