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發地震財?國航:對得起良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2]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5月2日報道,尼泊爾地震引發的中國旅客滯留問題基本解決,4月29日後國航加德滿都營業部已取消應急預案,恢復正常運營秩序。

國航加德滿都營業部總經理張雪松回顧了應急預案執行的5天,解密國航飛越珠峰航線的首次夜航,也回應「高價機票」、「讓中國人先走」等風波。張雪松稱,這期間所做對得起良心,而國航在此次地震災難應急救援中擔得起「有功勞」這幾個字。

1、地震當日兩個航班:一個機身擦傷,一個首次飛越珠峰夜航

張雪松介紹,4月25日地震發生時,國航CA408航班正在上客,已有10餘人登機,地震讓飛機跳出了輪擋障礙,導致機身擦傷。旅客被要求下機等候,飛機被緊急檢測評估。此時,國航CA437航班正在空中盤旋,地震讓其無法著陸,不得不返航成都,導致CA438航班的旅客滯留在機場。

當地時間晚上7點多,加德滿都機場重新開放,CA408航班也通過檢測,不影響飛行安全,126名旅客被送回成都。但CA437航班是否再次從成都飛往加德滿都成了難題,這條航線是世界唯一一條飛越珠峰的航線,1987年9月開通,此前從未夜航。但迫於旅客滯留的壓力,國航最終決定讓其首次夜航,由兩個功勳飛行員坐陣,最終又將126名旅客從加德滿都機場運走。張雪松表示,這實際上冒了很大的技術風險。

2、「讓中國人先走」存在誤解

26日凌晨,中國國際救援隊乘國航CA056航班從北京飛到加德滿都,按計劃空機返航。張雪松稱,當時營業部已啟動應急預案,遂向總部申請更改此航班的航線,將276名滯留旅客帶到成都。

而在加德滿都當地,應急預案可簡化為「只認票不認時間」,即機場滯留旅客只要有國航機票,無論是哪一天的,都能排隊登機,「先到先登」,以圖最快速度往返。但因為加德滿都機場只有1條跑道,各方飛機都在此集結,搶跑道成了最重要的問題。而盤旋在空中無法降落的飛機也充滿驚險,飛行員已開始按分鐘計算油量,有一架國航飛機落地時,只剩100公斤油,這意味著如果再多耗一分鐘,飛機就不得不啟用應急備用油返航或備降到其他機場。

張雪松稱,為避免混亂,公司派了專人到登機口引導中國旅客,為了順利讓他們進入,中方工作人員想盡辦法跟尼方機場人員溝通。「很多乘客都只看到『讓中國人先走』的表象,不知道我們背後的艱辛,而且當時機場很混亂,誰從機場搶到跑道誰就先走,也不存在我們有什麼特權,就是靠自己去跟機場磨,外界後來的解讀都太想當然。」

3、「高價機票」風波:這期間國航肯定沒有提高票價

4月26日起,「航空公司發國難財哄抬票價」的消息就不斷發酵,引發輿論風波。國航也捲入了這場風波,且傳出有國航工作人員現場賣高價票被打。

對此,張雪松覺得很委屈。他講述,4月26日上午營業部一位工作人員在機場引導乘客時遇到一位不會訂票的老太太求助訂票,好心幫其訂票後,得到了老太太的感謝,但卻引發周邊一些未買到票的滯留者的不滿。「那些人想免費乘機回家,就亂傳我們的人員賣高價票,爭執中還打了我們的人。」

國航總部有關負責人曾向媒體解釋,機票票價都要執行發展改革委的相關規定,大陸航空公司不可能隨意加價,但不排除個別機票代理商的違規炒作。而張雪松則稱,這期間國航肯定沒有提高票價,甚至還保留了部分折扣機票。「都在傳高價機票,拿出證據啊,如果誰真的從正規渠道花高價買了我們的機票,只要拿出付款憑證,我們一查到底,但如果不是正規渠道買的,就與我們無關了,我們跟非正規渠道的代理也不存在所謂勾結的問題,我們只能保證做好自己。」

4、「機場照片」風波:緣於機場關閉

連日來,一張中國滯留旅客在加德滿都機場的照片引發熱議,照片講述的是4月27日凌晨5點多遊客指責國航失職,喊出「中國國航,我要回家」的情況。

所涉航班為4月26日的CA437航班,因為當日下午的餘震,飛機再次無法在加德滿都降落,最終返航成都。張雪松稱,當日本來總部已決定再次安排夜航,連夜趕往加德滿都,但機場宣稱整夜關閉,最終無法成行。「我們算好了27日機場開放的時間,尼泊爾時間凌晨3點多就讓飛機從成都起飛,然後準備搶最早的時間降落加德滿都,最終在尼泊爾時間6點38分成功降落。也就是說,那些乘客拉在拍照片時,我們的飛機已靠近加德滿都上空了。」

「我們做了最大努力來協調,但有的乘客不理解,我們真的沒辦法。」根據張雪松提供的數據,截至4月30日,國航共在加德滿都安排了13個航班,運走旅客1712人,幾乎是日常運行的兩倍。

5、4月29日起恢復正常運營

張雪松稱,4月29日起國航加德滿都營業部已恢復正常運營,不再實施「只認票不認時間」的應急辦法,而是優先保障對應航班旅客的登機,然後再根據空置座位協調其他時間航班旅客的改簽問題。

「我承認,這應急過程中,肯定沒辦法做到十全十美,服務上可能會有缺失,但這是應急,最重要的是讓滯留旅客盡快回家,其他的真沒法兼顧。」張雪松認為,這期間所做對得起良心,而國航在此次地震災難應急救援中擔得起「有功勞」這幾個字。

回應尼泊爾地震漲價風波:所做對得起良心

據南方都市報5月2日報道,尼泊爾地震引發的中國旅客滯留問題基本解決,4月29日後國航加德滿都營業部已取消應急預案,恢復正常運營秩序。

      責任編輯:glory
鐵鏈鎖雙胞胎 男子京地鐵口圈錢      [2015-05-02]
湖北巨資醫院遭強拆 兩男架走女院長      [2015-05-02]
外灘迎大客流 警方設防暴鐵馬      [2015-05-02]
消息稱6大央企集體換帥 含三桶油      [2015-05-02]
「一帶一路」智庫「抱團出海」      [2015-05-02]
為什麼中國軍機不帶中國人返航      [2015-05-02]
津女大學生自殺 校方回應再引爭議      [2015-05-02]
景區奇葩翻譯:「藥王」孫思邈成「毒梟」      [2015-05-02]
中國貪官「逼瘋」新西蘭議員      [2015-05-02]
天津通報6起「不收斂」違規案件      [2015-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