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軍方點名中國4類武器或動搖美優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0]
放大圖片

2013號殲20原型機新照:秀威武「正臉」

【文匯網訊】美國國防部發表2015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罔顧事實,繼續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近日報道稱,五角大樓稱中國的進步恐將侵蝕美國的優勢。

據報道,五角大樓在其關於中國軍事戰略的年度報告中稱,中國迅速的軍事現代化步伐「具有削弱美國核心軍事技術優勢的潛力」。

報告列舉的一個例子是,中國的常規導彈能力發展「格外迅速」。報告稱,中國一直在推進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一個具有機動彈頭的新版本,新導彈具備攻擊位於西太平洋的航母的能力。

報道稱,這份5月8日在華盛頓發佈的報告稱,中國正「投資於一旦發生危機或衝突可擊潰敵方力量投送以及反擊第三方(包括美國)干預行動的能力」。

報告稱,從2005到2014年,官方公佈的中國軍事預算經通脹調整後年均增長9.5%,而一些分析人士稱實際開支遠遠超過這些。

報告稱,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計劃「包括發展針對敵方勢力的超遠程攻擊能力」。

目前,中國正推進一系列常規彈道導彈、陸基和空射巡航導彈,以及特別作戰和網絡戰能力,把整個地區的目標置於風險之中。

報道稱,美國在日本的軍事基地處於越來越多中國中程彈道導彈以及多種陸基巡航導彈的射程之內。

五角大樓稱,未來10年,中國可能建造一款可提升該國攻擊水面艦艇能力的新型095型攻擊核潛艇,「但可能也會給這款潛艇提供更秘密的對陸攻擊選項」。

在空中力量方面,中國是除美國外唯一同時擁有2個隱形戰鬥機項目的國家:曾在去年進行2次樣機試飛的殲-20戰機以及去年11月首次亮相的殲-31戰機。五角大樓稱,中國不斷推進的航空航天工業日益令人擔心。

據路透社5月8日報道,美國一份當日新出爐的報告說,中國的太空項目發展速度是全球最快的,中國還在繼續發展針對太空敵人資產的激光武器和反衛星武器等。

美國國防部在向國會提交的關於中國軍隊和安全問題的年度報告中說,中國已建立了製造、發射和控制衛星的「大型地面設施」。

在報告中,美國軍方官員再次提醒,美國的衛星系統正面臨日益嚴重的威脅。正是出於這樣的擔憂,奧巴馬政府建議,在未來5年增加50億美元預算,用於提高軍用和間諜衛星的安全性和適應能力。

報告說,截至2014年10月,中國已進行了16次航天發射,大大提高了該國的衛星通信和監視能力,其中包括首枚可提供高分辨率衛星影像的衛星。

報告說,2014年7月的一次發射再次引發關於中國正在發展破壞性太空技術的擔憂,雖然中國官方說利用太空是出於和平目的。

美國安全世界基金會的布賴恩·威登說:「五角大樓顯然越來越警惕中國日益增長的太空能力和反太空能力。」

報告說,中國軍方還在繼續強調「摧毀、破壞和干擾敵人的偵察和通信衛星」的必要性。

據埃菲社5月8日報道,五角大樓當日發佈的關於中國軍隊的年度報告認為,中國正在南中國海爭議島礁加快可用作軍事基地的基礎設施建設。

儘管報告也承認目前這些設施的最終目的不詳,但「中國可利用它們作為民用和軍用事務的長期基地,鞏固其在爭議區域的存在」。

報告強調,中國目前的軍事要務仍是隨時準備應對台灣海峽可能爆發的衝突,但同時日益重視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突發局面中的應對。

報告稱,「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進程正逐步更多聚焦在周邊任務的投入上,其中包括軍事力量的對外投射。」

      責任編輯:鐘鉉
中國軍力報告 國防部:美說三道四      [2015-05-10]
中國擬在吉布提建軍事基地 並肩美日      [2015-05-10]
俄羅斯姑娘愛慕中國軍人:帥極了!      [2015-05-10]
媒體:高調亮相紅場閱兵 中國在冒險嗎      [2015-05-10]
卡梅倫連任 美國為何不歡喜      [2015-05-09]
俄羅斯閱兵式上的中國面孔      [2015-05-09]
中國儀仗隊出場 習近平揮手      [2015-05-09]
普京發表講話 感謝中國對二戰貢獻      [2015-05-09]
越南在中國島礁造陸8萬平方米 美提供照片      [2015-05-09]
中國考古隊:盡最大努力助俄尋遺骨      [2015-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