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海關查獲42萬元「山寨」運動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0]

【文匯網訊】(記者 鄧偉明)一個活躍於新界區專營冒牌運動服裝的集團,由內地大量入口冒充各大著名品牌的運動T恤、外套及褲等,再以流動小販攤檔形式,趁市民下班時段,於港鐡及輕鐵站附近兜售圖利,海關根據市民舉報深入調查後,過去一周採取連串掃蕩行動,成功破獲該集團2個貯存倉及3個流動小販攤檔,又在物流公司協助下阻截一批到港的冒牌運動服裝,合共檢獲多達6400件總值約42萬元的冒牌貨,6名男女包括2名主腦及骨幹成員落網。

接報指各地活動

海關約1個月前接獲市民舉報,指有懷疑售賣冒充NIKE、addias及NorthFace等品牌運動服裝的流動小販攤檔,在新界區的港鐡及輕鐵站附近路邊或行人天橋上活動,於是展開調查及跟蹤監視,同時要求物流公司提供協助,監察該集團的可疑付運貨物情況。

結果,海關在過去一周內,成功由物流公司協助截獲1000件由內地入口的冒牌運動T恤,又在荃灣及新蒲崗2個貯存倉檢獲共3800件冒牌運動服裝,又分別在港鐵大圍站、大圍車公廟站及粉嶺站附近截獲3個配備客貨車的流動小販攤檔,檢獲共1600件冒牌運動服裝,全部冒牌貨總值約42萬元。

以貨車流動擺賣

海關版權及商標一般調查組指揮官林由德昨日表示,該集團活躍已逾半年,組織架構及分工嚴密,更配有3輛客貨車四處流動擺賣,其防止跟蹤的手法也相當蠱惑。調查發現,集團一名28歲主腦專責在內地找尋冒牌運動服裝貨源,再安排購入及運返港。另一名52歲副手則在港負責安排貯存及銷售,包括批發給一些臨時小販攤販等。

蠱惑手法防跟蹤

為了逃避當局打擊,集團除在貯存倉設置閉路電視監視外,每次出車開檔時更會十分小心,運載冒牌運動服裝的車輛會突然故意衝紅燈、在綠燈前不開車、在迴旋處兜圈,甚至在高速公路上以20公里的「龜速」行駛等手法,防止被執法部門跟蹤。

車線位歪斜不均

在是次檢獲的約6400件冒牌運動服裝中,T恤有2400件、外套有2300件、褲子有1600件,惟其品質差劣,除使用廉價物料外,車線位歪斜不均,甚至爆開,只要細心查看,不難分辨。

在售價方面,冒牌貨零售價T恤每件50元、外套每件100元、長短褲每件由100元至150元,只相當於正貨價的五分一至四分一,其來貨價只是其零售價的三分一,有相當高利潤,以集團3個流動小販攤檔每周同時開檔2日計,月入純利達5萬至7萬元。

林由德指出,海關在是次行動中共拘捕5男1女,年齡23歲至52歲,包括集團2名主腦及骨幹成員。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市民如有發現任何侵權活動,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責任編輯:王自健
絲綢之路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試運行      [2015-04-28]
深圳海關年打假4千萬件 案值逾8300萬元      [2015-04-22]
絲路沿線10省海關下月啟動通關一體化      [2015-04-22]
海關中英街檢獲高仿Iphone6等物      [2015-04-15]
廣西北部灣地區4海關官員被查      [2015-04-13]
避關稅豪飲3升紅酒 女子醉倒海關      [2015-04-09]
港客帶2000粒「五彩寶石」被海關截獲      [2015-04-07]
藏2000粒「寶石」入境 港客遭斷正      [2015-04-07]
東北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模式5月啟動      [2015-04-01]
粵閩桂瓊將實現海關通關一體化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