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再佔」風雨欲來 警以靜制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1]

【文匯網訊】 (記者 齊正之)政府提交的2017年政改方案預料6月中下旬在立法會表決,反對派則揚言屆時會發起10萬人包圍立法會,有激進組織頭目更呼籲參與者穿着「保護裝備」。據警方內部研判,「再次佔領」的規模相信不會比去年「佔中」時多,但某些反對派組織的行為將會比上次更為暴力。對此,警方已加強防範,除設置由五大總區合共約1800警力組成的「應變大隊」外,也並宣布從本周日(10日)起,暫停所有「環頭」(警區)前線人員(主要是機動部隊和衝鋒隊)的輪調工作。消息透露,吸取上次反「佔中」的經驗,警方這次會採取「以靜制動」策略來應對「抗爭」。

消息透露,按照立法會本會期內(7月8日前)的時間程序來看,政改方案最快會在下月17日(星期三)在立法會表決,由於政府希望立法會在會期結束前能預留一周時間通過其他議案,因此政改方案的表決時間應是7月1日前。警方則研判,由於這段時間各大學也已開始放暑假,因此再次出現大規模「佔領」的「高危期」應是6月中下旬。

不過,鑑於去年反對派搞的非法「佔中」極不得人心,再加上「佔中」失敗後反對派內部爾虞我詐,四分五裂,警方認為,如再發生「佔領」事件,相信僅就其人數規模來說,肯定會少過去年「佔中」,再加上警方在應對大規模公眾聚集活動已有相當經驗,因此,有關部署規格也毋須如去年「光明頂」(Solarpeak)行動那麼高,級別則是「總區應變大隊」,暫安排「第一梯隊」候命。「『光明頂』行動的總指揮係副處長,而『總區應變大隊』的總指揮係總警司(助理處長級)。」

「行『光明頂』行動期間,警方除第一梯外,仲有第二同埋第三梯隊。相信呢次用第一梯隊就足夠。」消息透露,所謂「第一梯隊」是指各總區(不包括水警總區)的「機動部隊」(PTU)及「衝鋒隊」(EU),每總區約有360人,五大陸上總區共有1800人左右。而「第二梯隊」則包括在粉嶺訓練基地接受為期10個星期例行訓練的兩支PTU大隊(約360人)以及各警區剛完成PTU輪訓的警員;至於「第三梯隊」則是已離開PTU超過5年,但每年還會回粉嶺基地三次接受防暴訓練的警員。

但消息人士指出,雖然警方應對「再次佔領」的規格有所壓縮,但從早前「反水客」事件顯示,一些激進組織經常採取衝擊甚至暴力行為,因此警方在警力的部署上會有更強的機動性,就是能及時應對及控制較大規模的突發暴力事件。

據悉,為避免因前線警察例行輪換崗位(四年調動一次)而出現應對能力下降,警方於上周五(8日)發出內部通告,命令各「環頭」前線警察暫停調動,直至另行通告為止。消息人士稱,警隊暫停對前線警察的崗位調動,主要是涉及機動部隊和衝鋒隊的警員至督察級人員,由於長期駐守在所屬轄區,暫停調動可保持對當區情況的熟悉。

與此同時,平時在粉嶺基地輪調受訓(各10星期)的兩隊PTU大隊,在受訓完成後,則會繼續在基地待命,另外,警方還擬安排一個大隊的PTU成員(約170人)加入訓練,令該基同一時間有三個PTU大隊,「一旦出邊人手緊張,佢哋隨時可以調往前線。」

對於未來如何應對抗爭或佔領行動,消息人士指出,吸取上次應對「佔中」經驗,警隊將會更謹慎處理抗議活動,「警方係以靜制動,基本上只是阻擋示威者進入敏感地帶。除非抗議者出現激烈行為,否則不會輕易清場。」消息人士稱,「佔中」最後階段時,民意對佔領者的壓力越來越大,也令到佔領者越來越少,「警方最後採取清場行動,自然有事半功倍之效。」

      責任編輯:東方
「反恐特遣隊」待命出擊反「佔」      [2015-05-11]
「佔」期部分人言論扭曲法治精神      [2015-05-06]
烏寡頭武裝佔領烏國企辦公室      [2015-03-23]
港出租車司機聲討「佔中」發起人      [2015-03-10]
預算案撥2.9億助受佔領行動影響行業      [2015-02-25]
中國轉基因市場不能都讓外國佔領      [2015-02-04]
港大法學院兩大權威請辭      [2015-02-04]
「佔中三子」今警署報到 料被拘捕      [2015-01-24]
警方旺角拘捕320人 涉「流動佔領」      [2015-01-21]
學聯稱不排除再發「佔領」行動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