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向歐發聲明 歐盟不會完全倒向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3]

【文匯網訊】據西安晚報報道,本月底,第23次日本-歐盟峰會將在東京舉行。日本共同社11日報道,日本提議在峰會後發佈一份涉及東海和南海局勢的聲明,意在向中國施壓。

拉攏歐盟為其政策站台

共同社援引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日本建議,這份聲明「強調需要避免可能增加東海和南海緊張局勢的單邊行動,包括使用武力和脅迫」。

另一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聲明內容還包括「我們強調需要通過積極外交接觸和遵守國際法原則,尋求和平的解決方案」。

根據報道,對於日本方面的建議,歐盟正在徵求28個成員國的意見。

記者查閱最近幾次的日本-歐盟峰會聲明發現,峰會主要涉及經濟議題,特別是如何推進自貿協議談判,較少涉及東海和南海局勢,更沒有就此單獨發表過聲明。

例如,在上屆日本-歐盟峰會聯合聲明中,雙方強調了加強歐盟與日本經貿關係以及加速締結雙邊自貿協定的重要性,只有一小段泛泛提到「東亞安全」。

因此,日本此次趁峰會之機向歐盟兜售涉東海南海聲明,顯然想把這一議題納入主要議程,背後目的在於拉攏歐盟為其政策站台和背書,從而在國際舞台上向中國施壓。

曾推動G7外長會發表聲明

媒體注意到,自去年以來,日本多次利用類似的國際場合,兜售和強推涉及東海和南海問題的聲明。雖然這些聲明沒有明指中國,但日本的意圖卻非常明顯。

去年6月七國集團(G7)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峰會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做了大量鋪墊工作,不斷利用國際多邊場合「抹黑」中國,企圖將日本塑造成遭受中國欺侮的「受害者」和國際法規的「維護者」。還有日本媒體放風稱峰會聯合聲明將點名批評中國。

安倍在這一峰會期間表示,烏克蘭問題與亞洲的局勢存在「聯動」關係,不遺餘力地要求西方國家譴責中國在東海、南海所謂「以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

今年4月15日,在德國呂貝克舉行的G7外長會單獨通過了一份關於海洋安全問題的聲明,涉及南海和東海局勢。這在G7近40年歷史上尚屬首次。

在G7成員國中,日本事實上是這份聲明的重要且唯一的推手,台前幕後做了大量工作。日本外務省一名高級官員對共同社透露,在G7成員國中,日本是「唯一一個來自亞洲的成員國」,努力說服G7制定有關海洋安全問題的文件。

此外,有外交人士透露,將於今年6月在德國舉行的G7峰會上,日本政府可能還會繼續推動討論南海和東海問題。

歐盟不會完全倒向日本

其實,對於日本政府心中的小算盤,西方主要國家並非一無所知。事實上,它們出於自身利益考慮,並不會完全倒向日本。

比如,去年G7峰會並沒有滿足安倍試圖點名批評中國的意圖,只在會後公報的最後用一段話表述了對東海、南海局勢的關切。

中國、日本等亞洲國家是歐盟主要經濟合作夥伴。長期以來,歐盟從「做生意的角度」「經濟的角度」出發,不願看到東亞局勢緊張而導致經濟市場不穩,損及歐盟在東亞地區的利益。因此,對於這次日本試圖利用歐盟施壓中國的意圖,歐盟許多成員國很難接招。

新聞鏈接

互相借力攪動南海局勢

菲日海軍舉行首次聯合軍演

據新華社電 菲律賓海軍公共關係長官盧·林初納12日晚間說,菲律賓與日本當天下午在馬尼拉灣附近海域舉行了首次海上聯合軍事演習。

林初納說,演習地點位於科雷希多島以西,參加軍演的有菲律賓的「拉蒙·阿爾卡拉斯」號巡邏艦以及日方的「春雨」號驅逐艦和「天霧」號驅逐艦。演習內容包括艦載直升機交互著艦訓練、通信演習等,旨在加強菲日兩國海上合作。

日本這兩艘驅逐艦日前結束在索馬裡附近海域打擊海盜的任務,啟程回國,於9日中午駛入馬尼拉南港碼頭。

媒體注意到,雖然這次軍演看起來低調,日本自衛隊驅逐艦似乎也是回國途中順道參加軍演,但反映出日菲兩國近年來關係發展迅速,尤其是在軍事合作領域。

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菲總統阿基諾舉行會談。會談中,安倍稱,日本將利用政府開發援助項目為菲方提供10艘巡邏船。

2015年1月底,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曾訪問日本並會面日本防衛相中谷元,雙方同意根據禁止海上危險行為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在年內實施聯合演習。

一些分析師認為,近年來,日本通過日菲海警演習和在美菲軍事演習中充當輔助角色,完成了「試水」工作,12日的聯合軍演標誌著日菲軍事合作開始新的階段。

對於這次演習,分析師認為,菲律賓在安全問題上希望借助日本,而日本也希望通過與菲律賓合作插手南海事務,攪動南海局勢。

      責任編輯:鄭毅
日本向歐兜售涉東海南海局勢聲明      [2015-05-13]
日本宮城縣近海發生6.6級地震      [2015-05-13]
媒體調查顯示93%日本人討厭中國      [2015-05-11]
日本發現二戰時美軍投下1噸級炸彈      [2015-05-10]
英小公主在日本遭猴子傍名      [2015-05-08]
歐盟「外長」談中歐建交40年      [2015-05-07]
麥當勞或面臨歐盟10億歐元避稅調查      [2015-05-06]
中俄將在日本海舉行大規模聯演      [2015-05-06]
韓國前總理:把獨島炸了也不會給日本      [2015-05-05]
抗日戰士曾用三八步槍擊落日本軍機      [2015-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