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抗戰忠烈後代 熱血鑄勳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6]
   

馬祥生生前的留影

【文匯網訊】(記者 李茜茜 昆明報道)在世界反法斯西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曾為國浴血奮戰的抗戰老兵們收到了由民間相關組織送出的一份特殊禮物——一枚小小紀念勳章。收到勳章後,有的老兵豎起大拇指滿臉欣慰;有的老兵老淚縱橫,哭得像個孩子;有的老兵則把勳章當做寶貝,每天都佩戴著。這枚勳章的背後,承載的是一份榮譽與銘記,但令人遺憾的是這枚勳章的設計者同時也是抗戰老兵後代的藝術家馬祥生,卻還來不及親眼看到它佩戴在老兵的身上,生命便永遠的畫上了句號。

5月15日,在昆明順城的清真寺裡舉行著一場葬禮,逝者是著名的穆斯林藝術家馬祥生,享年58歲。在當日的送別隊伍裡,除了親友、族人,還有一群關愛抗戰老兵的志願者帶著馬祥生為抗戰老兵設計的勳章專門趕來為其送行。「馬祥生生前熱衷於關愛老兵公益事業,這枚勳章的實物他還沒來得及看到就走了……」雲南「關懷抗戰老兵」計劃項目辦主任周德蓉唏噓的說。

馬祥生於12日突發心肌梗塞在北京工作室辭世,他的突然辭世令親友們悲痛不已。彼時,他正全身心的投入在籌備拍攝中國遠征軍的電影中,為了創作,他常常廢寢忘食,忽略自己的身體。馬祥生的侄女徐余眼含淚光的說,馬祥生在去世前身體極其疲憊,而未完成的中國遠征軍電影,成了他永遠的遺憾。

三代人的共同使命

馬祥生出生於一個抗戰世家,他的父親馬繼武畢業於黃埔軍校17期,曾任雲南高射炮團排、連長,駐守昆明圓通山抗擊日寇敵機。而他的祖父馬伯安在抗日戰爭時期,任雲南軍管區副司令,是雲南著名的愛國民主人士。正因如此,儘管馬祥生從事藝術工作,但他對國家,對歷史,對抗戰老兵有著深深的情感。

馬家三代人有著截然不同的身份和命運,但他們都有著同樣的信念:愛國愛家。徐余告訴記者,她的叔叔馬祥生是一個非常熱愛和平的人,他的作品中也常常體現著和平主義,「叔叔常常說,戰爭留給後人的意義就是珍惜和平。」徐余說,馬祥生是個充滿熱血又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常常會渲染後輩和身邊的朋友關注歷史、關愛抗戰老兵。

2013年,雲南省一家媒體發起「老兵你好」大型公益活動,馬祥生應邀設計了紀念抗戰勝利68年的紀念勳章。在馬祥生的妻子余曉雲看來,馬祥生一生都在關心抗戰老兵,設計勳章,讓他把藝術與關愛老兵的情結緊密的結合在一起。這枚勳章嚴格遵循勳章、軍功章的傳統經典式樣,正面世界版圖中有「民族脊樑」四字,兩邊有表示最高級別的五星點綴。這枚勳章被頒發給了雲南、貴州、四川、台灣等地的1000位老兵和家屬,讓這些老兵倍感欣慰。

廢寢忘食制勳章

在世界反法斯西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馬祥生再次應邀設計紀念勳章。馬祥生的妻子告訴記者,由於他們居住在美國,設計勳章的工作都要通過網絡和電話溝通來,常常半夜三更,馬祥生還在不停的打電話。「儘管是小小的一枚勳章,可祥生卻要花好幾個月的時間來調研,那個年代軍裝的顏色、樣式也都要一一確認,有時候幾天不睡覺他也不覺得累。」設計完勳章後,馬祥生瘦了整整一圈,讓余曉雲心疼不已。

今年3月,這枚勳章送達了抗戰老兵楊體善的手裡,楊體善老人是中國遠征軍,曾參加緬北大反攻等戰役。當志願者去看望楊體善時,老人因為肺部積水虛弱的躺在病床上,當他看到紀念勳章後,露出了虛弱的笑容。不久,楊體善老人病逝了,他的家人告訴記者,老人得到了紀念勳章,非常的高興,去世時也非常安詳,因為他得到了屬於自己的榮譽。

最終,這枚小小的紀念勳章被送到了中國2000多位抗戰老兵的手裡。關愛抗戰老兵志願者周德蓉說,老兵們最需要的是一份屬於他們的榮譽,而馬祥生的設計具有榮譽感、份量感、權威性、嚴肅性,能讓老兵和家屬從中獲得慰借。

拍遠征軍電影成遺憾

「老兵之事,刻不容緩;略盡綿薄,重在參與!」這是馬祥生微博裡的一句話。多年來,無論身處何處,馬祥生總是抽空參加關愛老兵的活動,他還為中國遠征軍創作了一首歌,「當他的雙眸被鮮血模糊的時候,聞到緬桂花飄香,他看見戰火紛飛中的你,帶著美麗花朵在血色中綻放……」馬祥生的侄女說,這首《緬桂花飄香》,不到一月就有20萬的點擊率,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

馬祥生還是一位導演,他的電影《別姬印象》曾獲第五屆紐約昆士國際電影節「最佳電影」獎項。馬祥生的妻子余曉雲說,馬祥生生前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能拍一部關於中國遠征軍題材的電影,「這是祥生最大的遺憾。」余曉雲哽咽的說,今後他們全家也會繼續關注歷史,關愛抗戰老兵,延續著馬祥生未完成的使命。

馬祥生的香港藝術軌跡

1987年至1999年,馬祥生定居香港,在香港留下了屬於他的藝術軌跡。他曾任香港大一設計學院教授,香港多家4A級國際廣告公司的美術主管至總監(Art Director – Creation Director)。創辦森瑪遜廣告、森華廣告、德蘭瑪文化傳播公司。參與及負責過為香港部份明星及產品度身訂造廣告片、 MTV。如:任王菲 MTV 「容易受傷的女人」的創意及美術設計;任林青霞 MTV「東週刊」廣告的創意及美術設計;任周星馳「東週刊」廣告的創意及美術設計等。

香港展覽

1994年 「尋找新空間」聯展 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

1992年 「水變」裝置藝術展 香港藝穗會

1991年 大型戶外陶瓷壁畫展 香港灣仔市政局

1990年 「第一驛·寫實展」 香港藝術中心Quart Society

1989年 香港雙年展 香港藝術館

1988年 「夏利豪基金會現代藝術展」香港信德中心

1994 《尋找新空間》聯展 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 其中《馬》系列、《瀘沽湖》系列 香港私人藏

藝術一生 眾多文化名人為其送行

馬祥生的一生鍾情於藝術。在葬禮現場,記者看到張曉剛、葉永青、唐志岡、毛旭輝等眾多文化名人前來為其送行。葬禮過後,馬祥生的眾多藝術圈好友,還為其開了一個小型的追思會。

「認識祥生30多年,他始終如一地堅定信仰常常感動著身邊的每一個人,無論在人生最艱辛的時期還是最幸福的時刻,他永遠都豁達開朗、自律自強。」馬祥生生前的摯友、著名油畫家張曉剛在悼詞中說。既是同學也是好友的現四川美術學院教授葉永青回憶起馬祥生幾度哽咽:「在大家眼中,祥生是一個才華橫溢但又十分謙遜的人。他這一生雖然短暫,但是十分的充實。」

此外,唐志岡、毛旭輝等著名畫家也出現在送別隊伍中。眾人回憶起馬祥生,都心痛不已。「他熱愛生活、才華橫溢,是一位好兄長」。「其一生跟隨自己的內心奮鬥,宗教和藝術是他最好的歸宿」。

逝者小檔案:

馬祥生,1957年出生昆明。1982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繪畫系油畫專業,集畫家、教師、廣告人、詞曲家、導演於一身。其繪畫、雕塑作品曾入選全國美展、香港雙年展、法國夏利豪現代藝術展、美國首屆國會特邀展等,多次獲獎並被國內外報刊及專業文獻報道。作品被中國、香港、法國、美國、阿拉伯國家博物館和私人收藏。

      責任編輯:文茜
馮小剛被授予法國騎士勳章 笑稱是徐帆功勞      [2015-04-19]
委員建議追認抗戰犧牲的軍人為烈士      [2015-03-08]
習近平晤俄外長:共同辦好二戰勝利紀念活動      [2015-02-02]
官方回應「中國舉行反法西斯70週年閱兵」      [2015-01-23]
習近平:反法西斯紀念不是仇恨某國家      [2015-05-08]
印度將在成都設立總領事館      [2015-05-16]
學者:普選若通過 七百萬市民「紅利」多      [2015-05-16]
3大運營商提速降價有哪些乾貨      [2015-05-16]
王毅晤克里:相信你不為吵架而來      [2015-05-16]
山西一化工廠發生洩漏事故 致8人死亡      [2015-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