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泰國克拉運河項目合作備忘錄在穗簽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6]

【文匯網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近日,泰國克拉運河研究和投資合作洽談會在廣州舉行,並於會議期間簽署了泰國克拉運河項目合作備忘錄。該運河修建完成後船舶可直接由此從印度洋的安達曼海進入太平洋的泰國灣,與取道馬六甲海峽相比,航程至少縮短約1200公里,可節省航運2—5天時間。

泰國克拉運河是指在泰國克拉地峽區域挖掘一條溝通泰國灣與安達曼海的運河,修建完成後船舶可由此直接從印度洋的安達曼海進入太平洋的泰國灣,與取道馬六甲海峽相比,航程至少縮短約1200公里,可節省航運2—5天時間。以10萬噸油輪來算,單次大約可以節約運費35萬美元。

據瞭解,在簽署合作備忘錄後,這條全長102公里、寬400米、水深20米的雙向航道運河將正式開建,目前初步測算運河建設需耗時10年,耗資280億美元,若動用核能技術等非常規施工方法,則可能將建設時長縮短到7年左右,投資金額也將上升到360億美元。

專家表示,運河修建完成後,船隻可直接從印度洋的安達曼海進入太平洋的泰國灣,裁彎取直,節省1000多公里的航程,還可節省包括燃油成本在內的大量運輸成本費用。另外,該運河的寬度和深度對所有大型(含超級油輪VLCC)船舶通行基本沒有限制,這將有助於我國上海港等龍頭大港發展國際中轉業務,同時華南港口也面臨因航距縮短、戰略安全性增加、東南亞地區合作加強等帶來的新的市場機會,其自身在區域和國際版圖中的航運戰略地位也得以提升。

據龍浩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開鑿修建克拉運河不僅將惠及廣東、福建、上海、江浙等沿海地帶,更有助於中國加強與東南亞、中東、非洲、歐洲各國的貿易往來,尤其能在我國主導建設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思中的「一帶」中起重要作用。泰方相關負責人也表示,該項目將為泰國民眾創造可觀的就業機會。

據悉,克拉地峽是泰國南部的一段狹長地帶,北連中南半島,南端與馬來西亞接壤,東臨泰國灣,西瀕安達曼海,其東南部的馬六甲海峽是國際航運黃金水道,位於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之間,它是太平洋進入印度洋的海上交通要道,起著溝通亞、非、歐三大洲的樞紐作用。馬六甲海峽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峽之一,僅次於英國和歐洲大陸之間的多佛爾海峽,每年有大約8萬艘船隻裝載著價值約5000億美元的貨物通過這條長約600海里的海峽。

馬六甲海峽戰略地位降低 將加強中國與東盟自貿區合作

有專家表示,克拉運河修建完成後,馬六甲海峽的戰略地位將受到很大影響,這意味著歐地線、非洲線等重要海上航線,中國外貿運輸及戰略物資進口也都將多一個選擇,對戰略安全的提升意義重大。

據瞭解,東盟國家是中國企業對外貿易的首選地之一,同時中國也是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運河的修建將大大加強中國與東盟自貿區之間的交流合作。在被稱之為「黃金十年」的中國-東盟合作期間,雙方貿易額增長了五倍,雙邊投資金額累計突破千億美元,運河建成後將對打造雙方自貿區升級版、推動互聯互通、加強金融合作和海上合作起到飛躍性促進,真正形成中國與東盟的「合作之舟」。

      責任編輯:王一
強降雨致江西超10萬人受災      [2015-05-16]
莫迪在上海的7小時「經濟時間」      [2015-05-16]
克里訪華為中美首腦會晤鋪路      [2015-05-16]
泰國克拉運河項目合作備忘錄在穗簽署      [2015-05-16]
莫迪拉馬雲私聊      [2015-05-16]
馬興瑞會見中國國民黨台南市委員會參訪團      [2015-05-16]
中印簽署220億美元合作項目      [2015-05-16]
廣西多地暴雨致6萬人受災      [2015-05-16]
福州冰雹暴雨致10餘航班延誤      [2015-05-16]
女子被警帶走脫光搜身後被告抓錯人      [2015-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