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何炅:2007年起沒拿北外一分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文匯網訊】何炅被北京外國語大學教職工質疑吃空餉的事件最近引起不小的波瀾,在經歷五天的輿論漩渦後,何炅昨天通過微博二度發聲,回應稱從2007年起自己的工資都是返還學校的,自己沒有拿過一分錢,為讓學校免於爭議,何炅表示願意離開。而北京外國語大學昨天也發聲,稱同意何炅辭職。

事件緣起

北外教職工質疑吃空餉

5月13日晚,北京外國語大學教職工「北外喬木」在新浪微博發文,貼出名為《北京外國語大學工資在發編制內人員名單(2014年12月)》的公告截圖,圖中,序號869的人員為「何炅」,類別為「在職」。「北外喬木」稱,名單是2015年1月26日該大學校內網所發,「經向所在院系的老師證實,此何炅就是娛樂明星、主持人何炅,並稱何的編制雖在學校,但好多年沒來上過班,相關的工作、郵件、聯繫等,都不得不由其他老師處理。」

「北外喬木」稱高校編制內領工資的老師,大概分為教學、研究、管理三類崗位,「何炅不管屬於哪一類,都應該來上班,才能佔有編製、領取工資。」「北外喬木」因此質疑何炅在北外吃空餉,並發問,「既然(何炅)全職全時活躍在娛樂界,不能履職,為何還要保留高校的編制?」「北外喬木」的這條微博被迅速轉發,話題也迅速發酵。

校方回應

1997年留校任教崗位有變動

14日下午,北外新聞中心否認了何炅「吃空餉」的說法。中心主任張先生說,1997年,何炅從北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語系畢業後留校擔任輔導員,並承擔國情課的教學工作。2007年起,何炅不再擔任教學工作,而是利用個人影響力從事學校校園文化建設、形象宣傳、影響力推廣等方面的工作。在此期間,何炅在學校的身份一直是阿拉伯語系的輔導員。今年1月份,學校根據教育部的指示對校內「吃空餉」現象進行自查自糾。為了進一步規範學校職務管理,讓何炅的工作更加名正言順,今年年初,學校將何炅調任學校校友會、基金會,鼓勵校友和社會力量支持學校發展。校方每年也會按照規定支付何炅工資。

何炅發聲

2007年起沒拿過一分錢

被質疑吃空餉後,何炅兩度發聲都是通過微博。5月15日下午兩點多,何炅發微博稱:「我1997年畢業,留校任職到今天,學校前後安排的不同崗位的工作都努力做好。從18歲入學成為北外人,這麼多年的感情和責任,初心不曾改變,只要我的存在能為北外增添一點光彩,為學生奉獻一點力量,我都願意,從來都是!」細心的網友發現,就在15日當天,何炅對自己的微博上個人介紹的內容作了修改,刪除了「北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語系教師」的內容。

17日下午5點多,何炅再度通過微博發聲,首度直面吃空餉質疑,稱「從2007年調整崗位開始我的工資都是返還學校的,沒有再拿過一分錢,也從沒有以北外教師名義在外謀取私利。」何炅表示,「原本希望北外以我為榮,如果我留下讓學校受爭議我可以離開。不在編也會為母校繼續盡心盡責,我永遠是北外人!」

湖南衛視常務副總監李浩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何炅身份為湖南衛視「簽約主持人」,至於網絡上反映的他的工作關係問題,由其本人處理。對何炅從北京外國語大學辭職後,與湖南衛視的合作會有怎樣的變化和影響,李浩昨天未接聽本報記者的電話,也未對微信提問給出任何回應。據知情人士透露,何炅一直不屬於湖南衛視體制內的主持人,也未簽任何排他性的協議,算是「自由身」。

最新進展

何炅提出辭職學校尊重其決定

昨天下午,北京外國語大學通過官方微博發出《關於同意何炅辭職的聲明》,就何炅在北外的任職情況,分三個階段作出正式說明。第一階段,「何炅於1997年7月從北京外國語大學畢業後,留校任輔導員,並在阿拉伯語系開設國情課程」。第二階段是「從2007年後,何炅社會媒體工作越來越多,學校根據他的實際情況,經與何炅協商,對其工作內容進行了調整,主要承擔形象宣傳、校園文化建設、影響力推廣等工作。」北外特別強調這期間何炅已將工資返還了學校。第三階段則是「2015年1月起,學校對教職工任職情況進行全面梳理,其中關於何炅的工作,安排他參與校友會、基金會工作,並一直保持與何炅的溝通。」聲明中透露,何炅經過慎重考慮,主動提出辭職,「學校決定尊重何炅的選擇。」並表示感謝媒體與公眾的關注與監督。

舉報何炅「吃空餉」的喬木副教授表示,這個處理結果和自己想的一樣,對此比較滿意。北外新校長最終應對得當,既符合政策和情理,又放下歷史包袱,顯示了果敢和決斷。北外可以以兼職的方式急需聘用何炅,何炅可以繼續為母校效力。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北外教師表示,如果何炅2007年以後工資都還給了學校,這筆錢學校作何用途,應該對社會公佈。也有微博網友表示,希望何老師能夠繼續與北外合作,為母校作出貢獻,成為楊瀾、許戈輝那樣的明星校友。但不知道,學校將以何種方式與何炅繼續合作,何炅還會不會免費為學校服務。

>>鏈接

我們熟悉的明星老師

黃磊:黃磊本碩均就讀於北京電影學院,1997年畢業後留校任教,職稱為講師,對於教書黃磊由衷熱愛,據說他當老師嚴謹苛刻,經常為學生加課,外號「黃加課」。海清就是黃磊教出來的學生。

劉歡:劉歡在對外經貿大學主講西方音樂史,教書20餘年。據說,一到他的課,除了本班的學生,其他班慕名而來的學生都會站滿教室,劉歡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張鐵林:2005年張鐵林受聘為暨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他表示從事教育事業有長處,因為他在北京電影學院和英國倫敦國立電影學院都學習過,同時又一直站在影視生產一線,最瞭解這條生產線上缺什麼人才。2010年,張鐵林還掛帥了暨南大學2010年影視編導專業複試主考官。

成龍:2004年9月,成龍接受北京大學的邀請,擔任北大影視編導課程的「特座教授」,任期一年。

唐國強:2004年10月,唐國強被聘為南開大學文學院兼職教授。

周星馳:2004年12月,周星馳擔任西南民族大學藝術學院客座教授;同時,在去中國人民大學宣傳新片《功夫》時,星爺還被聘為人大商學院的兼職教授。

曾志偉:2006年6月30日,曾志偉受聘為海南師範學院客座教授、藝術學院名譽院長。

李湘:2006年李湘受聘為四川師範大學影視學院客座教授。

譚維維、王錚亮:2010年9月2日,2006年「超女」亞軍譚維維、2007年「快男」全國10強王錚亮受聘為四川音樂學院通俗音樂學院副教授,工資由學校按照基本工資2000多元加課時費發放。

      責任編輯:Joshua
北京外國語大學發聲明同意何炅辭職      [2015-05-17]
新華社就「吃空餉」發文問何炅      [2015-05-17]
何炅回應被指在北外吃空餉      [2015-05-15]
何炅:2007年起沒拿北外一分錢      [2015-05-18]
北京外國語大學發聲明同意何炅辭職      [2015-05-17]
「蛇精男」炫富 稱尖下巴是敷出來的      [2015-05-17]
美女星吐槽英國小公主像「一袋土豆」      [2015-05-17]
馮紹峰倪妮相戀三年後分手      [2015-05-17]
劉燁胡軍同上《爸爸去哪儿3》      [2015-05-16]
英國原版音樂劇《人鬼情未了》亞洲首演      [2015-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