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美關係底線:任何情況都不能動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5月18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克里,克里是今年以來訪華的美國最高級別官員。克里此行主要是談習近平今年9月訪美以及下月在華盛頓舉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但近日美國一些鷹派勢力大肆炒作中國「南海填海」,渲染對抗。對17日的這場會見,國內外媒體的報道均未顯示雙方直接談論南海問題的內容。克里16日與中國多位高官會見談及南海,中方堅定回應,北京維護自身主權的意志「堅如磐石」。美聯社昨天總結克里訪華時認為,美中雙方誰都沒有讓步。克里訪華之前,從日美高調修改防衛合作指針、美菲軍演,到五角大樓聲稱要派軍艦南海巡弋挑戰中國主權主張、美B-1戰略轟炸機赴澳大利亞威懾中國的「烏龍事件」,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引發「瀕臨轉折點」之類的猜測。中國學者達巍17日說,中美官方對話機制達90多種,已經結成一張巨大的穩定之網。

雙方都守著一條底線

「美國及其盟友與中國的關係是否臨近一個轉折點?」報道克里訪華時,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7日刊文說,最近幾周來,美日高調舉行峰會實質性地提升防務聯盟,與越南和菲律賓在南海舉行第一次海上演習,本周美國又宣佈(之後又否認)將向澳大利亞北部派遣B-1戰略轟炸機。就在克里訪華之前,五角大樓公開正在考慮在南海爭議島嶼進行海軍巡航和飛機監視。

台灣《中國時報》17日說,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宣佈,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在南海操演,以強化並美國亞太存在。在此同時,美國海軍司令部表示,美國最先進的瀕海戰鬥艦「沃斯堡」號首次進到南沙群島海域巡弋,空中還有美國軍機。

香港《南華早報》援引中國社科院海洋事務和國際法專家王翰靈的話說,中國領導人就南海問題與克里打交道時不會退縮,因為中國海軍「完全能夠應對(地區)各種危險的對峙和可能的衝突」。

「中美兩國政府都明白兩國關係的一條底線,那就是在任何情況下、無論任何爭端問題都不能發生武裝衝突。」中國人民大學學者時殷弘17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說,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敲定了有關防止軍艦和軍機衝撞協議,能夠有效地控制潛在的衝突。在南海問題上,美中在那些可能導致直接衝突的潛在危機點上還是有很多溝通餘地的,基本能夠控制局勢。

「忘記美國在南海的巡弋吧,這才是對美中關係的真正威脅。」澳門大學政府公共管理學院學者陳丁丁(音)16日在日本《外交學者》網站刊文,他強調的是美國甚囂塵上的反華言論。文章說,美國計劃南海軍事巡弋有更大的背景,那就是反華言論在不同圈子愈演愈烈,包括政府、學界、政策界以及軍界。他說,或許經歷了30年的接觸之後,真迎來了中美關係的轉折點。如果中美關係真進入遏制政治的新時代,那將是大國政治的悲劇。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達巍表示,目前中美官方存在的對話機制已多達90多種,比如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等,覆蓋範圍從戰略到經貿、軍事、執法和人文交流等領域。這些機制無疑會增強雙方溝通,便於瞭解相互情況,減少誤解,增進兩國間的互信。這些官方對話機制因牽涉到許多重要領域和人員,所以對中美關係而言,形同一張巨大的網絡,彼此有機聯繫,有助於防止意外、穩定關係、控制分歧。

「和平崛起成為一個大國不會輕鬆。」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教授讓-皮埃爾•萊曼16日在「全球主義者」網站撰文稱,中國崛起成為大國對戰爭與和平是否構成消極影響取決於兩個因素:中國國內政治,世界如何反應以及做出調整。他認為,華盛頓、倫敦、巴黎和東京——過去都曾是對中國進行過帝國主義掠奪的國家,它們現在面臨的挑戰不是遏制中國崛起,而是建設性地接觸中國,必須認識到中國有理由不滿,「它們應該做的是賠罪,而不是布道」。阿聯酋《海灣時報》17日刊登評論文章,敦促克里「在北京應看大局」。

      責任編輯:朵朵
克里訪華 未對中國施壓下猛料      [2015-05-18]
克里訪華為中美首腦會晤鋪路      [2015-05-16]
河南現最牛釘子戶 「腰斬」車道      [2015-05-18]
太原女民工命喪派出所案3警察受審      [2015-05-18]
內地網購最多十城 新疆佔七席      [2015-05-18]
中俄九艦艇集結地中海備戰軍演      [2015-05-18]
山東青島海岸現「倒彩虹」      [2015-05-18]
大理召開丐幫大會 各路英雄前來      [2015-05-18]
渝百人穿旗袍走秀 挑戰吉尼斯紀錄      [2015-05-18]
重慶發現全球已探明最高352米溶洞洞廳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