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克里訪華 未對中國施壓下猛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在剛剛過去的周末訪問中國,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都會見了他,中美雙方應當說實現了一次深度溝通。

中國官方新聞機構報道了習近平主席會見克里時的談話。這些談話顯示了中國領導人的視野和戰略高度,對如何看待處理兩國分歧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之間的聯繫,也有重要啟發意義。中國人重戰略大局,這對戰術上的堅持和靈活性構成了根本指導。

美國媒體大多抱怨克里此行沒能促成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問題上的讓步。在克里訪華之前,美方釋放了一連串對華強硬的信號。五角大樓放風有可能向正在擴建的中國南海島礁派出軍艦和軍機,闖它們的空域和12海里海域。美官員還表示克里將向中國重申南海航行自由權,讓中國「毫無疑義」。

然而這些在雙方各自做的新聞通報中都沒怎麼提及。雙方公之於眾的談話洋溢出積極的調子。克里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還表示「歡迎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並強調認為美國反對亞投行是一種「誤讀」。

一些人相信,如果中美雙方在閉門會議中談了更多,克里在北京收到中方重視中美關係信號的同時,顯然也更加清楚了中國不會在主權問題上做讓步的堅定態度。美方對其一旦在南海直接挑釁將會遭到中國的堅決反制,大概也比過去更加「毫無疑義」了。

多數中國的戰略研究者認為,中美關係當下仍可用「總體上穩定」來概括。兩國並未掉入相互展示強硬姿態的螺旋下墜通道,用互說狠話測試對方意志並不合時宜。南海只是中美關係龐大內容的一小部分,兩國都不想把有著廣泛共同利益並且不斷收穫好處的這對大國關係搞砸。

中美下月將舉行戰略與經濟對話,9月份習近平主席將對美做國事訪問,接下來的中美關係有很多利好和動力,它們將對南海等問題的負面牽制產生抵消效應。

近來美國學界和商界泛起一些找中國茬、攛掇政府對華強硬的情緒。一些人希望政府通過施壓迫使中國在從南海政策到營商環境做出一系列讓步,這些主張一部分出於對中國崛起的泛泛擔心,一部分出於為在中國獲得更多商業利益的考慮。

美國媒體經常說這個國家的精英「在對中國失去耐心」,它們在發希望能被中國當真並影響中國做出改變的牢騷。

然而中國在成熟起來,北京非常重視讓中美關係保持基本的健康發展,促使它走向新型大國關係。與此同時,中國對保護自己的核心利益表現出認真和堅決的態度,在維護中美關係平衡方面,中國更熟練也更自信了。

因此不存在美國高官來中國單方面展示強硬態度的可能性。無論謙和還是強硬,它們能從中方獲得的回應都是可以預見的。中美互動的規則不由華盛頓單方面來定,美國輿論應在這方面採取現實主義的態度。

克里訪華進行得「按部就班」,沒出什麼可供媒體高調炒作的「猛料」,這本身構成了重要信息。中美關係很難被一個局部的情況主導,大量信息和傾向在這個超級框架裡相互對沖,讓樂觀和悲觀都難以是徹底、絕對的。南海問題從根本上說不是中美之間的問題,其演變的邏輯主要由中國與那些直接當事國的互動來界定,美國的影響力是有限的。

      責任編輯:蘇萊
中美關係底線:任何情況都不能動武      [2015-05-18]
克里訪華為中美首腦會晤鋪路      [2015-05-16]
中國發佈南海休漁令 越稱將不予理會      [2015-05-18]
美媒稱中國用40枚核彈覆蓋美國      [2015-05-18]
英祿受審 若瀆職罪成立或被判10年      [2015-05-18]
克里訪華 未對中國施壓下猛料      [2015-05-18]
奧巴馬親自下令 夜襲殺IS財長      [2015-05-18]
美國幫派街頭槍戰 9死18傷      [2015-05-18]
挑釁無門 南海降溫或令菲失望      [2015-05-18]
新西蘭國旗設計賽 綿羊雪糕亮相      [2015-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