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祿受審 若瀆職罪成立或被判10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本月22日是泰國軍事政變一週年。19日,泰國大理院(最高法院)從政人員刑事法庭將開審前總理英祿·西那瓦所涉「大米案」,英祿已確認出庭。如果英祿所涉瀆職罪成立,她可能被判高至10年監禁。

大米囤積致國家損失

大米收購項目是英拉上台之初開始實施的一項政策。從去年起,這一以高於市場價格收購大米的政策被批評導致國家財政虧空,並滋生大量腐敗。

大米收購項目就是政府以高於市場的固定價格收購農民的大米,每噸白米的政府收購價為1.5萬泰銖(1美元約合34泰銖),每噸香米的收購價為2萬泰銖。這一價格遠遠高於過去的政府收購價,甚至高於市場價。以白米為例,泰國白米的出口離岸價這些年一直穩定在1.3萬泰銖左右,這意味著即便不考慮中間環節成本,政府從收購到出口每噸白米虧損2000泰銖。

雖然泰國曾經是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國,但泰國政府卻無法左右國際米價,政府高價收米,國際渠道不通,直接導致泰國庫存米面臨變質風險。2012年至2013年,泰國全境米倉爆滿,政府不得不租用私人倉庫儲備政府收購米,無形中又產生一大筆費用。大米收購項目加重了國家財政負擔,導致數十億美元損失。

而在英祿的反對派看來,她執意推動這一項目的目的無非是,「用政府的錢為自己收買人心」。另外,有人指控英拉縱容腐敗,因為一些人在大米收購項目中做小動作,如摻入次品。

英祿否認腐敗犯罪

英祿本月15日確認將於19日出庭。她在自己的「臉譜」社交賬戶上否認犯罪,否認在項目中腐敗或者縱容腐敗。她說,長期以來,泰國米農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他們生產受大財團操控,生活受大財團壓搾,他們完全無法影響大米的市場價格。正是為了給所有人一個平等的機遇,政府才出台的大米收購項目。

她辯解說,大米收購項目的出台符合法律程序,經過論證和表決,即便有不盡如人意之處,也絕非「個人犯罪」。「這是泰國歷史上第一次發生政府經濟政策被告上法庭的情形……這一案件不僅牽連經濟和政治,更會影響未來政府在為國人福祉制定政策時的心態。」

泰國一些法律界人士也認為,政府經濟政策被詬病並不罕見,但成為指控政府領導人的依據有些牽強,因為沒有法律規定政府經濟政策必須旱澇保收。

即使有罪也未必入獄

今年1月,軍政府指派的議會通過表決,正式彈劾了英祿的總理職位,並禁止她五年參政。這一決定,實際上已經中止了英祿的政治生涯。

從案件本身看,如果法院認定英祿在大米收購項目中瀆職,認定她存在縱容腐敗的行為,頂著上限判個10年並非不可能。

但如果回顧泰國近20年的政治史和司法判例,雖然有不少政客被判各種罪名和不同年限的監禁,但幾乎沒有人真正入獄服刑。

這主要緣於泰國的司法制度和特赦機制。就政治相關案件,通常而言,法院會在宣判時考慮「法院的仁慈」這一條款,只要罪犯不是「慣犯」,法院通常會附加緩期執行的決定。在緩刑期,罪犯並不必真正入獄,只需定期向司法機關報到即可。而且,大多數案件並不明確緩期多長時間執行,只要法院不再明顯下令執行監禁,罪犯可一直處於緩刑狀態。

      責任編輯:新道
英祿受審 若瀆職罪成立或被判10年      [2015-05-18]
克里訪華 未對中國施壓下猛料      [2015-05-18]
奧巴馬親自下令打死IS「石油部長」      [2015-05-18]
美國幫派街頭槍戰 9死18傷      [2015-05-18]
挑釁無門 南海降溫或令菲失望      [2015-05-18]
新西蘭國旗設計賽 綿羊雪糕亮相      [2015-05-17]
美軍慾研200公里射程魚雷對付中國      [2015-05-17]
朝鮮首次回應「玄永哲被處決」      [2015-05-17]
米蘭世博中國館女經理遇盤查咬警察      [2015-05-17]
英拉被控瀆職案將開庭 最高可判10年      [2015-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