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親自下令 夜襲殺IS財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英國《每日電訊報》17日報道,自去年8月國際聯軍開始空襲「伊斯蘭國」IS以來,美國第一次在對敘利亞的地面行動中打死了IS的高級指揮官阿布·薩耶夫,並抓獲了他的妻子。「美國之音」報道稱,美國聲稱這次行動是對IS的一次「顯著打擊」。與此同時,這次罕見的行動也打破了美國幾乎只對IS激進分子進行空中打擊的戰略常規。

英國《每日郵報》17日報道稱,美國精銳部隊近日衝進敘利亞代爾祖爾裡的一棟居民樓,打死了被稱為IS「石油部長」的阿布·薩耶夫。此前,特種部隊還擊斃了12名「聖戰者」。恐慌的武裝分子試圖利用婦女和兒童作為人體盾牌來抵禦美軍的進攻,但是五角大樓官員表示,美軍停止了突襲,沒有造成平民傷害。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這次行動再次提醒人們,美國絕對不會姑息那些威脅美國公民、朋友和盟友的恐怖分子。

對於美軍的這次突襲,很多媒體都感到十分詫異。此前,美國特種部隊也曾在敘利亞境內有過行動,但僅限於人質營救任務。此次行動是美軍在敘利亞進行的首次以殺死或捕獲IS指揮官為目的的地面行動。白宮稱,美國在敘利亞境內的襲擊是由美國總統奧巴馬下令的。《華爾街日報》報道,此次襲擊被視為美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行動的一個亮點,尤其是在IS部隊最近幾周在這兩國取得進展的情況下。

此次行動之前,很少有人知道阿布·薩耶夫。IS佔據著敘利亞東部沙漠利潤豐厚的石油和天然氣田。白宮表示,阿布·薩耶夫是IS「資深領袖」,參與監督IS的非法石油和天然氣運營。這是該組織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阿布·薩耶夫也參與其他的軍事行動。

一名高級防務官員表示,阿布·薩耶夫在IS扮演首席財務官的角色,因此此次突襲將對IS帶來長期破壞。該官員表示,美軍可能在行動中獲得了潛在的有價值情報。美軍已經掌握很多瞭解IS運營方式的數據,例如他們如何溝通,如何掙錢以及如何理財。「在石油和天然氣領域,我們這次行動暫時拆除了他們的謀生能力」。

美國廣播公司援引一名沒有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的話說,薩耶夫成為目標是因為他被懷疑與美國救援工作者凱拉·穆勒被殺有關。穆勒在2013年被IS恐怖組織抓獲,之後被殺害。

美國廣播公司之前報道說,穆勒曾被強迫嫁給薩耶夫或當他的奴隸。今年3月,在穆勒的死訊被證實後不久,加緊抓捕薩耶夫的行動得到了奧巴馬總統的批准。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16日拒絕就總統批准的時間表做出評論。另外,穆勒的家人一直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但目前沒有就阿布·薩耶夫被打死發表看法。

路透社稱,為避免深陷中東衝突,奧巴馬曾經承諾不會對IS進行大規模的地面攻擊,但他不排除特種部隊突襲。目前尚不清楚這次行動是否標誌著敘利亞新篇章的開始。

      責任編輯:朵朵
中國發佈南海休漁令 越稱將不予理會      [2015-05-18]
美媒稱中國用40枚核彈覆蓋美國      [2015-05-18]
英祿受審 若瀆職罪成立或被判10年      [2015-05-18]
克里訪華 未對中國施壓下猛料      [2015-05-18]
奧巴馬親自下令 夜襲殺IS財長      [2015-05-18]
美國幫派街頭槍戰 9死18傷      [2015-05-18]
挑釁無門 南海降溫或令菲失望      [2015-05-18]
新西蘭國旗設計賽 綿羊雪糕亮相      [2015-05-17]
美軍慾研200公里射程魚雷對付中國      [2015-05-17]
朝鮮首次回應「玄永哲被處決」      [2015-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