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發佈南海休漁令 越稱將不予理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從5月16日12時起,南海進入為期兩個半月的伏季休漁期。中國這一傳統休漁令卻在越南引起炸鍋般反應。越南《青年報》17日報道稱,越南方面已經就中國對南海(越南稱「東海」)施行的本年度休漁令表示抗議,並稱不會理會。廈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莊國土17日對《環球時報》說,休漁本身對保護南海漁業資源有利,越南政府有義務約束本國漁民,不要因為小糾紛破壞兩國目前良好的氛圍。

越南最大的新聞門戶網站之一「越南每日快訊」報道稱,今年的休漁令符合中國慣例,至8月1日結束(共77天)。這一時間範圍內,北緯12度以北至「閩粵海域交界線」的南海海域(含北部灣),除單層刺網、釣業外,禁止其他所有作業類型生產。但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說,休漁令違反了越南在西沙群島(越南稱「黃沙群島」)的主權。他聲稱,「在我們看來這份休漁令是無效的」。

中國在南海的伏季休漁政策從1999年就開始實施,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漁船都在限制範圍內。據中國官方消息,海南伏季休漁漁船達9000艘。中國方面稱,休漁令是著眼於保護海上漁業資源,提高漁民的生態與環保意識。越南《青年報》援引一名美國分析家的話說,由於南海休漁期間,中國的漁政執法船艇將加大海上巡邏監管力度,這無疑會彰顯中國對南海的主權。

莊國土17日對《環球時報》說,從中國最開始發佈南海休漁令,越南每年都會抗議。進入休漁範圍海域的漁船都會受到管轄,而中越雙方在南海管轄區域上有衝突,所以就帶來漁業糾紛。但不只是中國,印尼、菲律賓等國海上執法部門也曾扣留過違反規定的越南漁船。

他說,越南領導人不久前訪華,中越都不希望良好的氣氛被破壞。中方將注意漁船相關動向,及時予以警告。這種柔性的做法,有利於中越相關爭議降溫,實現更好地管控爭議。

越南在南海的胃口到底有多大

人民日報2014年6月曾刊發名為《越南在南海的胃口到底有多大》的文章稱,越南曾明確承認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而越南在上世紀70年代開始陸續武裝佔領了中國南沙群島的29個島礁。越南就此對中方及國際社會應有個交代了。

據報道,南沙群島多數島礁環境惡劣,颱風頻繁,基本上沒有常駐居民,周邊各國軍力孱弱,大多不具備在南沙海域的24小時不間斷巡航控制能力。目前雖有部分島礁被各國搶佔,但大部分駐軍極少,僅具政治象徵意義,每逢颱風來襲,各國駐島人員出於安全考慮往往長期撤離。

有分析指出,針對每次中越爭議,國際社會只看到越南在海上以漁船「碰瓷」、並以弱者形象做秀的一面,但那些同情越南的人大概也並不清楚,越南其實是一個對南海絕大部分島礁都主張主權的「大胃王」;對於南海的資源,越南同樣野心勃勃,從越南在南海海域劃定的215塊油氣區塊的豪舉就可以看出,越南頗有將「南海」變成「越南海」的衝動。

公開資料顯示,越南佔領29個島嶼和珊瑚礁分別是:鴻庥島、南威島、景宏島、南子島、敦謙沙洲、安波沙洲、染青沙洲、中礁(沙洲)、畢生礁(沙洲)、柏礁、西礁(沙洲)、無乜礁、日積礁、大現礁、六門礁、東礁、南華礁、舶蘭礁、奈羅礁、鬼喊礁、瓊礁、廣雅灘、蓬勃堡、萬安灘、西衛灘、人駿灘、奧南暗沙、金盾暗沙。統計顯示,越南在這些礁灘修建高腳平台總共20座平台,1座不在九段線內,毀壞3座,棄用2座,現使用14座。

      責任編輯:Joshua
美媒稱中國用40枚核彈覆蓋美國      [2015-05-18]
中國北車本月20日A股股票終止上市      [2015-05-18]
專家:B-1駐澳對中國不足懼 威脅在其導彈      [2015-05-18]
中國重症精神病人已超1600萬      [2015-05-18]
克里訪華 未對中國施壓下猛料      [2015-05-18]
美軍慾研200公里射程魚雷對付中國      [2015-05-17]
米蘭世博中國館女經理遇盤查咬警察      [2015-05-17]
八旬阿婆憶父義救美大兵      [2015-05-17]
英媒稱中國「手串男」將成相親搶手貨      [2015-05-17]
馬興瑞會見中國國民黨台南市委員會參訪團      [2015-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