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競爭力下降 各界吁停止內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5月15日發佈「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曾連續13年雄踞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榜首的香港,首次退居第二,被深圳超越。香港各界普遍認為,欠缺創新科技人才、社會內耗持續等原因,導致香港競爭力下降。

政治氛圍影響經濟

在北京發佈的這本藍皮書顯示,香港2014年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方面被深圳超越,由第一位跌至第二位,第三和第四位分別是上海與台北。而可持續競爭力方面,香港繼續排名第一,其後是上海、北京及澳門。

藍皮書提到,香港的社會矛盾,包括去年發生的非法「佔中」、訪港內地旅客受到滋擾,以及教育、醫療等社會資源分配問題等,削弱了香港的競爭力。

香港回歸以後,雖連遭非典、亞洲金融風暴等重大危機,但都在港人努力和中央支持下轉危為安,發展取得不俗成績。數據顯示,2004年至2011年的7年間,香港GDP平均增速達5%,是同期其他發達經濟體平均值的近兩倍。到去年為止,香港已經連續20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但是,和同是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和韓國相比,香港近些年的經濟表現卻有些黯然失色。學者指出,新、韓與香港最大的不同,在於擁有強政府所主導的經濟模式,而香港政府一貫信奉經濟自由主義,在大的經濟戰略上缺乏長遠規劃,無法保持結構性的優勢。

更令人擔心的是,特區政府即使想有所作為,也受到政治環境極大的掣肘。香港反對派勢力近些年「為反對而反對」的做法愈演愈烈,對政府所推的一切政策都進行杯葛和「拉布」,令香港的重大施政舉步維艱,比如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建設因故延誤,開發新界政策引發激烈抗議等,都讓香港損失大量金錢和時間。

香港反對派近年還大力製造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矛盾,一系列針對內地遊客的趕客行為,令香港旅遊招牌蒙塵。去年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更是令香港的國際形象大受損傷。

科技創新和人才不足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向媒體表示,目前香港出現內耗,沒有將時間投放在經濟發展上,很多議題都被政治化。他認為,特區政府需重新考慮香港的經濟道路,除金融、貿易及物流等支柱產業以外,應發展更多其他產業,使經濟結構更穩固。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永嘉認為,深圳與香港在經濟競爭力上,可謂是此消彼長的關係。香港這些年花了很多時間在政治上爭論,尤其是基礎建設的實施一直拖延。

社科院的藍皮書也提及香港應進一步發展創新科技。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主任陳文鴻表示,香港所缺乏的人才和科研,都是對競爭力十分重要的元素,加上香港原本的產業逐漸萎縮,只靠金融業這一「老本」支撐著,卻又忽略創新,他預計深圳的經濟總量會在5年內超越香港。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則認為,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金融業便是香港的優勢和特色。

吳永嘉認同說,香港在營商環境的自由度上,始終還是有一定的優勢,如果可以解決政治爭論,將目光多點投向經濟發展、民生發展等議題,相信香港始終都是一個適合營商的地方。

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香港在各方面的確仍有提高競爭力的空間。他坦言目前香港土地資源昂貴,不利於經濟增長;另一方面,香港應檢視人才培訓和鼓勵創意。

      責任編輯:新道
港競爭力失首 專家籲加強兩地合作      [2015-05-18]
中港基金互認 助港成全球基金中心      [2015-05-22]
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7月1日啟動      [2015-05-22]
港用DNA技術還原亂丟垃圾者相貌      [2015-05-22]
香港推銷員為開單向顧客下跪      [2015-05-22]
袁國強吁公眾表達支持政改意見      [2015-05-22]
張曉明論特首普選「3個不僅」      [2015-05-22]
梁美芬倡司法互助「一地兩檢」      [2015-05-21]
逾八成大學生:港有責維護國家安全      [2015-05-21]
「佔旺」義工被加控普通襲擊罪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