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鄰水群體事件中30餘幹部警察受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文匯網訊】四川鄰水縣政府官網17日就鄰水群體聚集事件進行通報,將事件定性為「聚集鬧事、擾亂秩序」事件,通報稱,事件造成30餘名幹部民警和38名圍觀群眾受傷。18日,鄰水縣政府官網刊發了《致全縣人民的一封信》,稱16日的自發聚集遊行,善良意願被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

發生於5月16日的鄰水群體聚集鬧事、擾亂秩序事件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事件造成部分幹部民警和圍觀群眾受傷,無一人死亡。目前,當地社會秩序穩定。

為表達達渝城際鐵路過境鄰水的訴求,5月16日上午,鄰水少數群眾自發在縣城個別街道聚集,並引發圍觀。廣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委書記侯曉春,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增斌,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親臨現場,組織、指揮疏導、勸離群眾,當地相關部門按照事先工作預案,積極進行疏導、勸導。

經過深入細緻的勸導,當晚9時許,絕大多數聚集群眾陸續離開,但仍有100餘人滯留在滬蓉高速公路鄰水西出口。這部分人員中有部分人員手持器械與現場民警對峙。當晚9點30分左右,部分聚集群體開始衝擊民警警戒方陣,並衝入滬蓉高速公路匝道,並燒燬一輛救護車輛和兩輛社會車輛,造成30餘名幹部民警和38名圍觀群眾受傷。

在處置過程中,幹部和執勤民警始終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通過宣傳解釋感化聚集群眾,但少數閒雜人員卻肆無忌憚地破壞交通秩序、損毀公共財物、攻擊正常執法民警。

當晚11時30分,廣安市公安局現場指揮部對聚集人員發佈公告後,依法對涉嫌擾亂秩序、堵塞交通、損壞財物人員40餘名進行了現場強制帶離,整個處置活動無一人死亡。

17日下午4時30分,受個別人員挑唆、蠱惑,滬蓉高速公路鄰水西出口又出現大量人員聚集,並有30餘人持械叫囂挑釁。在當地黨政幹部現場對聚集人群勸離無效的情況下,果斷調集警力趕赴現場進行勸離和強制帶離。行動中,對情緒激動的20餘名挑頭鬧事人員實施強制帶離,並勸離大部分圍觀群眾。整個行動,沒有人受傷,更沒有出現流血事件。

目前,鄰水各級領導幹部正包社入戶上門做好群眾工作,全面落實維護鄰水穩定的各項措施,堅決防止事件死灰復燃和出現打砸搶行為,全力保證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中共鄰水縣委鄰水縣人民政府

2015年5月17日

致全縣人民的一封信

各位父老鄉親:

5月16日上午,我縣部分群眾為表達達渝城際鐵路過家鄉的美好願望,自發在城區聚集遊行,但善良意願卻被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16日下午,有人觸犯了法律底線,實施打砸燒行為,使活動由最初較有秩序的群眾聚集發展演變為群體聚集鬧事、擾亂秩序事件。對此,百萬鄰水人民深感痛心!

根據四川省鐵建辦的最新通告,達渝城際鐵路目前尚處於前期研究階段,還未納入省級和國家規劃。項目何時啟動、怎麼啟動、建設標準、線路走向等問題,屆時需要省政府與有關方面組織設計單位開展研究和廣泛聽取各方面包括沿線地方群眾的意見。

鄰水是我們可愛的家鄉,鄰水的發展穩定靠鄰水人民。鄰水人民是愛黨愛國愛家鄉的,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關心和厚愛下,鄰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人民享受了改革開放成果。任何訴求的表達都應理性合法,16日下午個別人的打砸燒行為與17日的暴力對抗行為,觸犯了國家法律底線,與群眾最初的美好願望背道而馳,嚴重損害了偉人故里的形象,嚴重損害了百萬人民的根本利益,嚴重損害了開放、包容、友善的鄰水人形象。

目前,我縣少數群眾群體聚集鬧事擾亂秩序事件已得到有效控制,雖有部分幹部民警和圍觀群眾受傷,但均得到積極救治,無一人死亡。安定團結是福,社會不穩是禍。如果社會不穩定,最終受到損失、受到損害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維護安定團結、社會穩定是我們每一個黨員幹部的職責,也是每一個鄰水人民的職責和義務。當前,穩定是壓倒一切的大事,全縣人民應維護安定團結的大局,立即結束無序狀態,回歸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自覺做到不信謠、不傳謠、不參與、不圍觀,堅守工作崗位,倍加珍惜和精心呵護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

中共鄰水縣委 鄰水縣人民政府

2015年5月18日

      責任編輯:東方
四川回應鄰水縣「保路」群體事件      [2015-05-18]
ACD首對話工商界 熱議互聯互通      [2015-05-18]
亞洲合作對話會聚焦「一帶一路」      [2015-05-18]
慶安槍案死者代理律師遭多人圍毆      [2015-05-18]
北京電信:流量不清零 1年內有效      [2015-05-18]
庫克:確認曾打算捐肝喬布斯      [2015-05-18]
圖解2015深改重點工作意見      [2015-05-18]
發改委2015經濟體制深改重點工作意見      [2015-05-18]
中國首批徐霞客遊線標誌地公佈      [2015-05-18]
山東十措施助企業參建「一帶一路」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