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洲合作對話會聚焦「一帶一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放大圖片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會上呼籲深化亞洲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香港文匯網 記者 蘇榕蓉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目前亞投行得到各方積極響應和支持,目前已確定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其中,包含28個亞洲合作對話成員國。爭取今年年中完成談判,年底前正式成立並投入運營。」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18日在福州舉行的亞洲合作對話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論壇暨亞洲工商大會(簡稱,ACD大會)上介紹。

劉振民指,亞洲區域合作蓬勃發展,但金融合作整體滯後,亞洲在全球金融領域的影響力有待提升,這是蘊含巨大潛力的增長點。他提出,亞洲國家應充分發揮現有雙多變金融平台的作用,深化亞洲金融合作,同時積極探討搭建亞洲金融合作交流平台,加強在貨幣穩定等領域合作,推進清邁倡議多邊化建設,打造地區金融安全網。

此次ACD大會「以推進建設,提升亞洲務實合作水平」為主題,由外交部、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福建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辦,包括泰國、印尼等31個亞洲合作對話成員國外交部或相關部門副部級或司局級官員、成員國駐華大使或代表、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等參會。

劉振民表示,亞洲合作對話成員國都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理念、方向與領域與「一帶一路」方向高度契合,理應成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主力軍,同時,「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亦將是亞洲合作對話的內涵。他建議,深化亞洲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建議從大力推進亞洲金融合作、深化亞洲經貿合作、拓展亞洲工商界的合作等三個方面加強。

「當前世界經濟仍未擺脫金融危機陰影,亞洲國家應當挖掘合作潛力實現優勢互補,建立健全亞洲價值鏈,增強區域經濟的抗風險能力。」劉振民披露,中國將在2015年前完成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並努力實現2020年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的遠景目標。

共建「一帶一路」需金融支撐

亞洲開發銀行預測,未來8到10年,亞洲每年基礎設施資金需求將達到7300億美元,世界銀行的測算是8000億美元。世行和亞行每年在亞洲地區基礎設施投資總和只有300億美元左右,各國能夠自籌的資金只有2000-3000億美元左右,資金缺口巨大。

此次ACD大會從促進多邊金融合作、發揮會展優勢、加強亞洲工商界交流等方面,謀求亞洲合作對話成員國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策略。中國外交部經濟司副司長劉勁松認為,共建「一帶一路」需金融支撐,建設亞投行和絲路基金十分必要,它們是現行國際金融機構的有益補充。

據劉勁松介紹,亞投行已有的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涵蓋亞洲、大洋洲、歐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中方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的絲路基金,已開展首個投資項目,通過入股三峽南亞公司參與開發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等清潔能源項目。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中非基金、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以及即將成立的金磚銀行,亦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支持。

亞洲合作對話作為面向亞洲的重要政府間對話與合作機制,迄今為止,已有33個成員國,舉行了13次外長會,並於2012年舉行了首次領導人會議,已成為凝聚亞洲共識、弘揚亞洲精神、推動亞洲合作的一個重要平台。中方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的絲路基金,歡迎亞洲域內外合作者積極參與。

      責任編輯:晨彥
山東十措施助企業參建「一帶一路」      [2015-05-18]
「一帶一路」研究國別地圖首發佈      [2015-05-18]
出訪歐亞三國 深化「一帶一路」      [2015-05-12]
習近平出訪催熱多個「一帶一路」大項目      [2015-05-11]
亞洲合作對話大會聚焦「一帶一路」      [2015-05-05]
「一帶一路」智庫「抱團出海」      [2015-05-02]
商務部:中國首季對「一帶一路」國家出口25.6億美元      [2015-04-28]
「一帶一路」土耳其板塊已見雛形      [2015-04-19]
內地首家「一帶一路」專業數據庫啟動      [2015-04-18]
浙一季度出口近4億 一帶一路超3成      [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