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土耳其板塊已見雛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9]

【文匯網訊】據光明日報報道,土耳其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也是地區大國,同時還是以加入歐盟為「國家理想」的國家。在「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後,土耳其態度如何?會選擇「東向」還是繼續「西進」?

中土兩國高層不謀而合

事實上,土耳其高層的施政構想與「一帶一路」戰略不謀而合。土耳其前任總統及總理早有與中國合作復興絲綢之路的意願。2009年,土耳其前任總統居爾訪華時就曾對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希望通過兩國政府的共同努力,重新振興古絲綢之路」。

2011年,習近平主席訪問土耳其,中土兩國領導人都提到了復興絲綢之路的設想。2012年,土耳其前任總理埃爾多安(現任總統)訪華時,也就振興古絲綢之路與中國領導人進行了討論。

可見,土耳其領導人早就有與中國聯手振興古絲綢之路的願望,「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與土耳其領導人的意願高度契合。

絲綢之路民間基礎雄厚

除了政府高層,「一帶一路」在土耳其也有著雄厚的民間基礎。多年以來,土耳其各界人士在與中方會談前,寒暄的第一句話都是「土中兩國位於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

當然,對「一帶一路」,土耳其民眾更關注的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絲綢之路對於土耳其的崛起曾起到過巨大作用,無論是從歷史還是從現實看,其對土耳其都有著重大意義。對大多數土耳其人來說,絲綢之路是展示民族自豪感的重要談資。

在土耳其,一些著名的服裝品牌、餐廳、高校、道路等,都以「絲綢之路」命名;在當地語言中,與絲綢之路有關的詞彙十分豐富。從這個意義上講,「一帶一路」在土耳其民間有著天然的土壤,容易被理解和接受。

共建「一帶一路」挖掘發展潛力

2000年以來,中土經貿關係取得了飛速發展,雙邊貿易額從2000年的10億美元飆升至2014年的277億美元。2014年,土耳其從中國進口248億美元,超過土耳其進口總額的10%。土耳其已成為中國貿易、投資、工程承包的要地。

土耳其經濟分析家梅蘇特·切維卡爾普說,近年來,土耳其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日益密切,特別是在貿易和投資方面。亞洲經濟蓬勃發展,中國的作用至關重要。與中國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挖掘土耳其的發展潛力。

土耳其《自由報》資深記者布拉克說,共建「一帶一路」對振興土耳其經濟有很大幫助。目前,土耳其需要尋找提振經濟的突破口。同時,為贏得6月份舉行的議會選舉,執政的正義發展黨也需要通過提振經濟來爭取民心,共建「一帶一路」符合土耳其各方需求。

看好沿線國家合作機遇

此外,「一帶一路」涵蓋的國家中,有很多與土耳其有著歷史和宗教淵源,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多次表示,要加強與這些國家的關係。共建「一帶一路」為土耳其加強與這些國家的溝通與合作提供了機會。

前不久,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舉行了「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致賀信並表示,「一帶一路」戰略與土耳其有著共同的期許,伊斯坦布爾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土耳其願承擔振興絲綢之路的歷史使命。達武特奧盧強調,共建「一帶一路」不限於商業合作,還應涵蓋文化、人文等方面的交流。達武特奧盧還表示,目前土耳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著非常緊密的合作,「一帶一路」將為沿線各國帶來新的合作機遇。

可以說,「一帶一路」土耳其板塊已見雛形。

      責任編輯:王一
內地首家「一帶一路」專業數據庫啟動      [2015-04-18]
浙一季度出口近4億 一帶一路超3成      [2015-04-17]
專家:中巴經濟走廊將成「一帶一路」合作樣板      [2015-04-17]
搭「一帶一路」快車 港各界躍躍欲試      [2015-04-16]
港可借「一帶一路」做大金融      [2015-04-16]
韓媒:習近平用「一帶一路」表達中國夢      [2015-04-15]
土耳其逮捕兩名中國籍IS成員 中方回應      [2015-04-15]
土耳其抓IS中國籍嫌犯 不交中方      [2015-04-14]
央視發佈「一帶一路」權威版圖      [2015-04-14]
遼寧:一帶一路促海城專業市場升級      [2015-04-13]